新浪财经 美股

英国“脱欧”要重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当初决定脱离欧盟的英国人“反水”了。“交给人民决定”、“停止这场混乱”、“请把我的未来还给我”……这些黄边黑底白字的标语醒目地挤在英国伦敦的大街上,仿佛大军压境。近期越发混乱的“脱欧”动向让愤怒的英国人走上街头,而当民众的指责、党内的分裂、与欧盟的拉锯乃至未来整个英国的未来都压在特雷莎·梅身上的时候,不知道她是否会后悔三年前做出的,从前任卡梅伦的手中接过这笔“烂摊子”的决定。

01“二次公投”

据英国《每日邮报》23日的报道称,来自英国各地的上百万民众,当天中午在首都伦敦举行大游行,要求停止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并谴责特蕾莎·梅政府脱欧不力。这并不是一个可以随意忽略的信号,据了解,这是英国自2003年举行反伊拉克战争百万人大游行以来,伦敦再次举行的百万人规模集会示威。人数已经大到无法统计,以至于当天的人群一度难以移动,手机网络不时瘫痪。

写着标语的牌子到处都是,特雷莎·梅的形象也遭遇恶搞,游行的队伍浩浩荡荡,一眼望不到头。据了解,示威者从英国伦敦公园巷的中央大街出发,前往议会大楼,在那里展示海报和横幅,呼吁政府再次让英国公民对“脱欧”发表意见。值得注意的是,当地时间21日,特雷莎·梅刚在电视讲话中宣称英国人民不愿意再次公投。

“首相宣称自己能代表英国,那么请你拉开窗帘朝窗户外看一眼吧”,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副领袖汤姆·沃森不忘在讲话中对特雷莎·梅“补刀”。代表他10岁女儿来参加游行的沃森称,首相的“脱欧”协议弄得谁都不高兴,这是一个没有赢家的垃圾协议,“脱欧已经卡在议会的下水道里了,找不到出路。”

英国仿佛要再次上演一场闹剧。根据英国《卫报》的报道,从21日起,在英国议会网站上签署请愿书,呼吁政府撤回“脱欧”决定、支持继续留在欧盟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60万,打破了英国的网上签名记录。而据英国的法规,请愿书签名数量一旦超过1万个,政府必须公开回应;如果签名数量超过10万个,议会就要进行公开辩论。但在今年1月,特雷莎·梅已经明确表示,她反对英国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称这将威胁到英国的“社会凝聚力”。

02  谁要凉了

本以为3月29日无论如何都会得到一个答案的英国人,却不得不继续等下去了。在大限来临前的21日,欧盟同意将“脱欧”期限延长至5月22日,但前提条件是在下周的英国议会上通过现有的“脱欧”协议,如果遭遇否定,期限将提前至4月12日。来自欧盟的警告一点都不意外,毕竟在这之前,并不“给力”的英国议会已经两次否决了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协议,均超三位数的票差从一开始就预示着这场博弈的艰难。

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横在英国与欧盟之间的一根刺,咽不下去吐不出来。在本月12日的投票中,部分保守党议员以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议员就是因为担心协议中涉及爱尔兰边界问题的内容将导致英国北爱尔兰地区被留在欧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英国公投要求脱离欧盟近三年后,这个国家的未来如今掌握在欧盟的手中!”美联社的评价切中了这场闹剧的要害。

更重要的是,特蕾莎·梅似乎已经握不住英国“脱欧”的缰绳了。英国《泰晤士报》22日的报道称,资深的英国内阁大臣22日爆发公开冲突,主要是围绕一旦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表决失败该采取何种做法的问题。与此同时,联合执政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明确表示,他们对首相缺乏信心。

外界预计,议会将于27日再次就“脱欧”方案的替代方案进行表决,但结局依旧不明朗。一名内部人士预测,议会不会投票通过任何协议,似乎特蕾莎梅已经从内部放弃了。而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至少11名内阁大臣证实,他们计划3月25日在政府会议上要求梅辞去首相,否则他们将威胁集体辞职。

03  逃离不列颠

无论特雷莎·梅还能不能坚强地挺过“逼宫”,摆在英国面前的都不再是一盘好棋。“脱欧”之路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清晰,反而越来越让人琢磨不透,而这种成迷一样的闹剧,也正拖垮资本的耐心。

本月5日,德国汽车制造商宝马透露,如果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继而有序“脱欧”,它可能会让部分发动机生产和“迷你”品牌撤出英国。短暂延期对他们来说更加不是一件好事,宝马“迷你”品牌主管彼得·施瓦茨鲍尔当时提到,“如果‘脱欧’延期两至三个月,我们不会非常开心,因为我们的规划流程需要确定性。”

一天以后,日本丰田汽车欧洲公司社长约翰范齐尔也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丰田可能最快在2023年左右关闭在英国的汽车制造厂。而这也成了继本田上月宣布2021年关闭在英工厂后,第二家宣布要将生产撤出英国的日本车企。有数据显示,英国汽车工业去年的投资额已暴跌至6亿英镑,而2012年以来的平均数额则是25亿英镑。

伦敦金融城的地位也已经开始动摇。英国智库1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为应对英国“脱欧”,有275家金融机构确认已经或计划从英国撤离,对众多企业而言,英国“脱欧”的大部分损失已经出现。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自2016年英国进行“脱欧”公投以来,金融服务业约有1万亿英镑资产和7000个工作岗位正从英国转移到其他欧盟国家。

在巨大的不确定性面前,没人还会对英国报以信心。不久前,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在议会发表的2019年春季预算报告中提到,由于“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将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10月的1.6%大幅下调至1.2%,而这也成了英国自金融危机以后的最低经济增长 。

三年前,辞职演讲之后哼着小曲走回唐宁街10号的卡梅伦让全世界都意识到,接下来交给特蕾莎·梅的是怎样一个烂摊子,如今面对乱成一锅粥的“脱欧”进程,特蕾莎·梅或许不只有欧盟英国两边飞的身累,还有一眼望不到头的心累。

来源:北京商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