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苹果市值重回第一 流媒体转型是杀手锏还是无用功?

财经杂志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苹果市值重回全球第一,流媒体转型是杀手锏还是无用功?

看多苹果的分析师预计,苹果将通过流媒体视频服务获得1亿用户,服务业务是推高苹果公司估值的不确定因素。看空分析师表示,新举措可能不会带来太大提振影响,公司已经落后主要竞争对手多年,而且产品也缺乏实质性差异化。

文 | 大卫·马里诺-纳奇森(David  Marino-Nachison)

美东时间3月21日,美国股市大幅上涨,苹果(Apple,APPL)等科技股领涨。当日收盘,苹果公司股价上涨3.68%至195.09美元。至此,苹果公司市值为9257.8亿美元,超过第二名微软9236.74亿美元,重回全球市值第一宝座。近一段时间以来,苹果为进军流媒体的计划造足了声势,这个大动作预计将在下周一(3月25日)的春季发布会上揭晓。而这项服务是否真能成为苹果转型的杀手锏,华尔街分析师则各持己见。

服务业务或是苹果估值最不确定因素

年初至今,苹果股价已经上涨了约20%。3月21日,投行Needham分析师劳拉·马丁(Laura Martin)将苹果公司股票评级从“买入”上调为“强力买入”,目标价从180美元提高至225美元,这比研究机构FactSet 的平均价格183美元高出约20% 。

本周,苹果公司已经发布了几款硬件产品,包括新款iPad、iMac和AirPods。尽管 AirPods 更像是一个附加产品,但其中有些产品可能会吸引新的消费者尝试使用苹果,不过,这些产品发布的时机似乎意在为下周一(3月25日)举行的苹果年度春季产品发布会定下基调。

市场普遍预计,苹果将在此次发布会上宣布推出部分基于原创内容的流媒体视频服务。 其他的例如新闻或视频游戏服务可能也会随后推出,有朝一日可能形成一个类似“Apple Prime”(苹果Prime会员计划)的捆绑服务。

马丁表示,对一个生态系统而言,最重要的价值驱动因素是用户流失率。用户流失率越小,每个用户的生命周期值就越高。苹果通过使用附加产品(如平板电脑、苹果电脑、智能手表)、功能(如 IE、AirDrop 等)和服务(如苹果音乐、苹果支付等)来降低客户流失率。如果新推出的流媒体视频服务被用户接受,它将降低用户流失率,并为苹果9亿独特的生态系统用户带来更高的终身价值。此外,它还可能吸引新用户。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如果苹果的生态系统真的像它自己认为的那样有价值,那么苹果将推出的流媒体视频服务应该会让它更有价值。因为有了这项服务之后,用户更不太可能分流。

3月21日,投行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也将苹果股票的评级提高为“增持”,并将目标价提高至215美元。艾夫斯表示,他预计苹果将通过这项流媒体视频服务获得1亿用户。艾夫斯表示,服务业务是推高苹果公司估值的不确定因素。公司服务专营权的估值约为4000亿美元,预计到2020财年这一高利润部门的收入将超过500亿美元。

奈飞拒绝,分析师质疑视频服务是否为时已晚

凭借即将推出的流媒体服务,苹果将加入众多竞争对手的行列,其中包括奈飞(Netflix,NFLX)和亚马逊(Amazon.com,AMZN)的“Prime Video”服务,以及迪士尼(Walt Disney,DIS)和其它公司即将推出的流媒体服务。

苹果最近表示愿意与其他硬件公司合作,让更多的人接触到它的服务,即使他们没有苹果设备。 但奈飞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3月18日表示:“我们希望用户在我们的平台上收看节目,我们不选择加入苹果的服务。”

此前的2月24日,投行KeyBan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安迪·哈格里夫斯(Andy Hargreaves)曾提出苹果现在才推出视频服务是否已经为时过晚这样的质疑,这一质疑也适用于其他准备推出视频服务的公司。

哈格里夫斯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苹果的这项举措可能不会带来太大的提振影响,公司已经落后主要竞争对手多年,而且产品也缺乏实质性的差异化。哈格里夫斯重申了对苹果股票“与大盘持平”的评级,并认为这项举措不太可能对苹果的利润有实质性贡献,也不认为这项新服务能够吸引大量新增用户加入苹果的生态系统。

哈格里夫斯还担心,如果顶级品牌不参与进来,苹果的另一个潜在收入来源——来自主要内容合作伙伴的转售分成可能会比较少;苹果的这一业务类似亚马逊的Channels或者数字媒体播放器制造商Roku(ROKU)提供的服务。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和其他媒体近日报道称,电视频道HBO是苹果的另一个潜在竞争对手,HBO可能也不会加入苹果服务。

哈格里夫斯写道,“我们仍认为 2020财年iPhone手机收入将下降,同时预计服务业务的利润增长也将减速。从苹果的新视频服务中找不出多少能够改变这种预期的理由。”

编译 | 李成章      审校 | 郭力群

编辑 | 赵杰          编审 | 康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