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苹果VS微软,哪只股票更值得买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科技行业最知名的两家公司是苹果(Apple)和微软(Microsoft)。苹果公司以创造智能手机而闻名,同时也是电脑领域和可穿戴设备领域的领导者,苹果手表的产品线非常成功 。

微软是一个软件巨头,在电脑操作系统和软件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是游戏和云计算市场的强大参与者。此外,微软已经利用Surface系列计算机构建了大规模的消费设备业务。

如果你是一个投资者,希望在你的投资组合中增加一个强大的科技公司,并且你试图在Apple和微软之间选择,我认为目前微软是更好的选择。

更好的增长

微软在为股东提供稳健增长方面做得非常出色。例如,上个季度,该公司报告的同比收入增长了12%,同期营业收入增长了18%。

这种增长也是基础广泛的。该公司的生产力和业务流程部门的销售额增长了13%,其智能云部门的市场份额增长了20%,甚至其更加个人化的计算领域 - 其相对平淡的个人电脑市场 - 也因其搜索量增长了7%,广告,游戏,Surface和Windows商用产品的增长足以抵消Windows OEM销售额下降5%的影响。

微软还预计本季度收入在294亿美元至301亿美元之间,按这一区间的中点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11%。

另一方面,苹果目前还不是一家成长型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该公司公布收入同比下降5%。下个季度,苹果的营收预期在550亿美元至590亿美元之间。在这一区间的中点,该公司的销售额预计将较上年同期下降6.7%。分析师预计,苹果全年营收将下降3.9%,这意味着该公司下半财年的营收降幅将有所放缓。

分析师预计,苹果明年的营收将增长3.9%,但这与分析师预测的微软2020财年10.4%的营收增幅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与苹果公司相比,对于面向成长型投资者来说,微软似乎是一只更好的股票。

更好的风险状况

微软的业务远比苹果公司多样化。微软在其三个核心报告部门的业务表现大致相同(这些报告部门中有很多不同之处),但苹果的业务高度依赖于一个单一的产品类别:iPhone。

从某种角度来看,苹果2018财年近63%的收入来自iPhone的销售。相比之下,微软2018财年最大的一块业务——个人电脑业务——仅占公司总收入的38.3%。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部分包含的产品非常广泛。

更糟糕的是,Apple的iPhone业务目前正在萎缩。上个季度,iPhone收入下降了15%。此外,除了公司本季度的前景相当疲弱之外,还有一系列关于iPhone需求的负面新闻,特别是在中国。

分析师发现,iPhone在中国潜在的需求指标于2月份下跌了47%。

此外,2月苹果供应商的销售业绩不佳,这是iPhone需求不大的另一个迹象。

因此,一方面,微软拥有一系列业务,总体而言,这些业务正在实现显著且似乎可持续的增长。另一方面,苹果最大的业务正在下滑,其他部门根本无法完全填补空缺。

就风险状况而言,微软似乎更安全。

有利于Apple的关键优势

尽管我认为微软的增长前景和整体风险状况更好,但苹果显然在一个领域取得了胜利:绝对的盈利能力。

尽管苹果和微软的市值大致相当(在撰写本文时,微软的市值实际上略高于苹果),但苹果在过去12个月的营业收入接近680亿美元,远远超过微软同期的近389亿美元。

微软的增长轨迹目前看起来比苹果公司更健康,所以我预计未来几年这个差距会缩小。但是现在投资者为微软的每一美元营业收入支付的费用远远超过苹果。

结论

目前,微软的股票看起来比苹果的股票更好。微软的业务更加多元化,未来几年的增长速度将明显快于苹果。

话虽如此,如果苹果的iPhone业务回到可持续增长的轨道上——即使增长不是很大——如果该公司的其他部门继续整体增长良好,那么我将非常愿意重新评估我对这一比较的立场。

本文作者:Ashraf Eassa,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