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巴菲特为股票回购辩护 并表示计划进行更多股票回购

新浪美股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美股讯 股神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其2019年度股东信中为股票回购辩护,并表示计划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进行更多的股票回购。

巴菲特在这封被广泛阅读的年度信件中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很可能会成为其股票的重要回购方”。巴菲特补充说,这些交易“将以高于账面价值的价格进行,但低于我们对内在价值的估计。”

此前,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和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在一篇广为流传的专栏文章中对这种做法提出了批评,并提出了限制股票回购的立法。两人将这种做法称为“企业自我放纵的做法”。

巴菲特显然不愿向他们屈服。他的首要任务是做最符合股东利益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对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来说,回购股票是一项罕见的举措。

在2018年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回购了价值9.28亿美元的股票。现年88岁、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0多年的巴菲特此前只进行过两次回购,一次是在2011年,以6700万美元的价格回购,另一次是在2012年底,以13亿美元的价格从一位未透露姓名的股东手中回购9475股A股和606499股B股。

2018年7月,伯克希尔董事会修改了回购政策,从只在股价低于账面价值120%的情况下回购,改为“只要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认为回购价格低于伯克希尔保守确定的内在价值”。

在随后的年度信中,巴菲特说伯克希尔的回购将使离开的股东和留下来的股东都受益。他承认,对投资者来说,卖出这些股票的好处“非常小”,但有一个额外的买家购买这些股票“会带来一些好处”。那些继续投资的人会获益。

他写道,“对于留下的股东,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如果市场对即将离开的股东的持股价值定价为每1美元为90美分,那么,留下股东的持股价值将随着每一次回购提高。显然,回购应该是对价格敏感的:盲目回购高估的股票会摧毁价值,许多过于乐观的公司首席执行官们不理解这一点。

巴菲特补充说:“当一家公司说它在考虑回购时,至关重要的是,所有股东-合作伙伴都能获得他们需要的信息,以便对其价值做出明智的评估。提供这些信息是我和查理在这份报告中正在试图做的。我们不希望合伙人因为被误导或信息不充分而将股份卖回公司。”

在其他地方,在讨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200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时,巴菲特写道,这些公司中的大多数都用部分受损收益回购股票。

我们非常喜欢这一点:如果查理和我认为被投资方的股票被低估了,那么当管理层利用部分收益来提高伯克希尔的持股比例时,我们会感到很高兴。

他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持有的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为例,这家公司8年来一直保持不变。据巴菲特说,由于公司回购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股比例从12.6%上升到了17.9%。

去年,在美国运通赚取的69亿美元中伯克希尔所占的份额为12亿美元,相当于我们为购买这家公司股权支付的13亿美元的96%。当收益增加且在外流通股数量下降时,股权所有者——随着时间的推移——通常会表现良好。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6年的年度信中,巴菲特写道,关于股票回购的讨论“经常变得非常激烈”。当时,他提出,只有在“股价低于内在价值的情况下”,回购才对长期股东有意义。

巴菲特当时写道,“随着回购的话题达到白热化,一些人几乎称其为非美国行为——将其定性为企业不当行为,挪用了生产活动所需的资金。但事实并非如此:如今,美国企业和私人投资者都拥有大量希望得到合理配置的资金。我不知道近年来有哪个诱人的项目因为缺乏资金而夭折。”

巴菲特还写道,有两种情况下不应该进行回购。首先,如果公司需要资金进行长期投资,不想增加更多的债务。其次,如果该公司需要资金进行收购或其他投资机会,这些机会将提供“比潜在转售者被低估的股票价值高得多的价值”。

巴菲特的得力助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最近就有争议的股票回购问题发表了看法。

芒格在回答回购问题时表示,“一般而言,我对政界人士告诉企业该怎么做的热情有限。” 

“但是,我想说的是——当公司回购股票是一个非常好的想法时,他们并没有做太多。”芒格说,“但是,就目前的水平而言,其中很多措施是否明智值得怀疑。”

在他的回答中,芒格特别提到了对冲基金经理埃迪-兰伯特(Eddie Lampert)和西尔斯(Sears)。

“埃迪-兰伯特回购这么多西尔斯的股票明智吗?不明智。但很多人允许这种错误的发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