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巴菲特投资的卡夫亨氏暴跌20%:昔日食品巨头为何陨落

新浪财经

关注

周四,因披露了逾150亿美元的资产减记和美国证监会的传票事件,食品巨头卡夫亨氏 (NASDAQ:KHC)在盘后暴跌20%,令市场猜测“股神”巴菲特再度踩雷。迄今,卡夫亨氏的股价已从2017年6月创造的峰值下挫48.7%,价值接近腰斩。

据监管文件披露,截至去年第四季度,卡夫亨氏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六大持仓,占投资组合的7.66%,达到3.26亿股,持股比例为26.7%。如果一季度伯克希尔未进行任何减持操作,卡夫亨氏的这一暴跌或给其造成近30亿美元的损失。

品牌贬值导致150亿美元资产减记

卡夫亨氏现在的处境有多糟糕?其四季度财报显示,其收入同比仅增长0.7%至68.9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69.4亿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从前一年同期的90美分降至84美分,远不及预期的94美分。

若未经调整,卡夫亨氏的季度亏损达到126.1亿美元,合每股亏损10.34美元,这主要是由于部分业务估值下降,导致出现了150亿美元的减记。这些贬值的业务包括著名的卡夫和Oscar Mayer品牌。

大幅亏损之下,卡夫亨氏决定将其股息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季度股息从每股62.5美分降至40美分。该公司预测,今年的调整后EBITDA利润总额为63至65亿美元,较2018年的70.8亿美元大幅下滑,也低于分析师预期的75亿美元。

雪上加霜的是,美国SEC正在对卡夫亨氏的内部采购问题进行调查,包括其会计政策、程序及与采购相关的内部控制流程。该公司的高管并未保证这一问题将在2019年得到解决。

紧缩过度反而侵蚀创新能力

2012年,卡夫从现在的亿滋国际公司中分离出来,3年后在巴西私募巨头3G和伯克希尔的促成下与亨氏进行了合并,伯克希尔是其持股量最多的机构投资者。合并之后的全球第五大食品巨头旗下拥有8个单个价值超10亿美元的品牌,包括奥利奥、麦斯威尔、果珍等。

自2015年的490亿美元并购案以来,卡夫亨氏的品牌价值一直面临着巨大压力。这促使其展开了持续数年的激进成本管理。截至2017年底,卡夫亨氏通过合并每年削减了17.5亿美元的开支。随着合并事宜的结束,该公司并未放松预算,而是通过仔细检查每一项支出来额外节省成本。

然而在去年,这种方法未能产生足够的资金,来支撑卡夫亨氏为推动销售增长所需的投资。2018年,卡夫亨氏用于营销、开发新品牌、翻新食品配方的支出达到3亿美元。

包括摩根大通分析师Ken Goldman和瑞士信贷分析师Robert Moskow在内的专业人士均认为,也许是卡夫亨氏在紧缩策略上走得太远,反而导致其创新能力不足,损害了品牌价值,最终导致资产减记。

Moskow称:“卡夫亨氏的新领导层一直在强调增长的重要性,然而我们并没有看到任何重大产品创新、能够切实推动销售增长的迹象。在去年2月的会议上,卡夫亨氏表示其内部目标是以净销售额7%的成本进行创新,这在前任CEO领导期间曾达到9%至10%。这可能是其极端成本削减的牺牲品。”

面对消费者追求新鲜、健康饮食的潮流,卡夫亨氏的竞争对手——包括达能、通用磨坊、可口可乐等,都在努力迎合大众对于有机、无麸质、含植物蛋白和益生元食品的需求。相比之下,卡夫亨氏只在2015年末推出了亨氏芥末产品,然而它在2018财年中仅占销售额的0.1%,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运输成本、投资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创新能力将尤为包装食品公司增长的新动能。然而,至少从目前来看,卡夫亨氏还未显露出这方面的能力。

文章来源:英为财情Investin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