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强生公司爽身粉因致癌风险在美再遭调查

商学院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2019年2月21日,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称,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公司婴儿爽身粉原料中采用的滑石粉里是否受石棉污染。

强生公司表示“公司正在与政府就相关的调查合作,会提供相关的文件说明。”在强生公司提交的报告中,已经显示上述两家机构正在要求其提供与指控相关的文档。此次调查与2018年12月有关该公司产品责任诉讼的新闻报道有关。

据查,石棉是国际公认的一级致癌物,其最大危害来自于它的纤维,一旦被吸入人体,石棉纤维可多年积聚在人体内,附着并沉积在肺部,可能造成肺癌等疾病。我国有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该物质。

石棉和滑石同属硅酸盐类,它们常常共同存在于蛇纹岩中埋藏在地下,因而在自然形态下,滑石中常常含有石棉成分。但二者化学性质、用途和致病性存在显著不同。

石棉可以分为角闪石石棉和蛇蚊石石棉两类。石棉在工业时代广泛用于制造业,但由于其对人体的危害,逐渐被很多国家用替代品代替甚至禁用。

滑石粉属于天然矿石萃取,在化妆品中作为填充剂、助滑剂、抗结块剂使用,用来增强产品柔滑的触感。但有些滑石粉含有石棉的角闪石成分,易刺激肺部,并且致癌(肺癌、皮肤癌、卵巢癌)风险。

自然状态的滑石粉矿物质虽含有石棉,但不致癌。自1970年以来,不含石棉的滑石粉一直被用于婴儿爽身粉和其他化妆品中。

关于滑石粉是否会致癌,一直没有定论。而且滑石粉也没有类似烟草类的致癌物有“剂量反应”,如吸烟越多,患肺癌的风险也就越大。有研究认为,经常在生殖器部位使用滑石粉的人患卵巢癌的几率比不使用高出40%。

针对SEC调查之事,《商学院》记者询问强生消费保健品部门的公关,至发稿时未做答复。

2018年7月,路透社曾报道美国密苏里州一个陪审团判决,22名女性对强生公司滑石粉产品(包括强生婴儿爽身粉)包含石棉,导致患癌的指控有效,责令强生支付5.5亿美元补偿性赔偿,以及41.4亿美元惩罚性赔偿。

滑石粉产品是强生消费保健品部门的一部分,其中护肤品和婴儿护理产品在2017年产生了超过60亿美元的收入。

强生在一份声明中称这项审判“根本上不公平”,并表示将对判决提出上诉。

此前,强生中国曾表示:

  • 按产品说明书使用,强生婴儿产品的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的爽身粉只采用完全符合美国和中国药典标准的滑石粉作为原料,确保其成分符合高质量、纯度要求,产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 强生的爽身粉有超过百年的科学研究证据和安全使用历史。在国家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的所有市场抽检及公司主动送检中,强生婴儿爽身粉从未被检出石棉成分。

  • 包括中国、美国、欧盟、亚洲及加拿大在内的世界多国相关权威机构均认为,化妆品用滑石粉在化妆品和个人护理产品中使用是安全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证据都支持化妆品用滑石粉的安全性。全球医学专家数十年来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证据支持化妆品用滑石粉的安全性。

强生同时也面临证券诉讼,指控其未能揭示爽身粉中的石棉污染问题,导致投资者的财务损失。

《商学院》记者就强生爽身粉是否致癌一事咨询业内专家,得到的回复是,滑石粉本身无害,但滑石粉不纯的话会有石棉杂质,石棉才具有很强的致癌风险,但是强生需要证明,公司没有故意隐瞒。

强生公司股价在2018年12月有过一次跳水,这是路透社报道强生几十年来知道滑石粉中含有石棉,但是并没有向消费者或是监管者发出相关预警。

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曾于2009年颁布通知,凡申请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行政许可或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的产品,其配方中含有滑石粉原料的,申报单位在产品申报或备案时,应提交具有计量认证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该产品中石棉杂质的检测报告。

《商学院》也将对此持关注。

附:强生主要召回事件回顾

2005年3月17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食品药物监管部门,在强生婴儿护肤、洗发用品中发现液体石蜡油,建议联邦政府在全国禁止这些强生产品使用“婴儿使用”标志开始。

2005年4月11日,由于设计缺陷和所用试纸可能导致测量数值错误,美国FDA向强生旗下lifeScan公司生产的两款血糖监测仪,发出定性为一级召回通知。2005年9月17日,美国FDA再次发出召回公告,第二次要求强生在全球召回其旗下的OneTouch系列血糖仪。

2007年4月13日,强生召回旗下约400万瓶李施德林儿童漱口水。

2007年6月18日,强生旗下两家分公司被判向一名因使用强生芬太尼镇痛贴致死的家属赔偿550万美元。死者体内的芬太尼含量高出安全水平至少两倍。

2007年12月21日,美国FDA再次警告称,临床中已发生多起因使用芬太尼不当导致死亡的病例。强生子公司西安杨森1999年就引进“芬太尼止痛贴”商品名叫“多瑞吉”,事发后西安杨森迅速声明,在中国销售的“多瑞吉止痛贴”不在被召回的范围之内。

2008年1月14日,美国FDA对强生旗下公司生产的Dura Star和Fire Star球囊导管发出定性为最严重级别的“一级召回”通知,只因发现进行球囊扩张的导管收缩缓慢或者无法收缩,会导致动脉或血管的完全阻塞,损伤心脏动脉甚至引起心脏病发作。

2008年8月,强生旗下麦克尼尔公司在确认止痛药美林有瑕疵后,雇佣私人承包商秘密回购药品。国会调查人员公布的一份强生公司内部备忘录上写着:经销商建议员工们“迅速进入每家商店,找出所有美林(布洛芬)产品,全部购买,拿到收据后迅速离开。”并进一步指示:“购药时,你应尽量表现得像一个普通顾客。切勿提及任何有关药品召回的信息。”

2009年9月18日,强生旗下的麦克尼尔公司在美国召回21种57批次约800万瓶婴幼儿用泰诺等药品。

2010年,1月8日,强生召回泰诺关节炎止痛囊片等部分非处方药;1月15日,强生召回500批次的泰诺等非处方药。有消费者服用这些药品后出现恶心、胃痛、呕吐及腹泻等症状,强生在2008年接到的投诉已达70余起,但未向监管部门报告,直至FDA发出警告信。

2010年5月7日,强生在12个国家和地区,召回产品质量不能完全达标的婴幼儿用感冒退烧药泰诺林、美林、抗过敏药仙特明及可他敏等40多种非处方药。据美国财富杂志报道,在召回听证会上,民主党国会议员埃多尔弗斯·汤斯表示,“我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信息表明,这家公司的诚信有问题。它对自己的描述是不实的,而且给许多孩子的健康带来了威胁。”

2010年7月8日,强生旗下麦克尼尔公司年内第三次召回包括泰诺在内,可能含有化学物质2、4、6-三溴苯甲醚的多批次非处方药,7月15日,强生再次召回21批次的泰诺、可他敏及美林等非处方药。

2011年1月14日,强生召回其在美国、巴西、菲律宾等地特定批次的儿童用泰诺、8小时泰诺、泰诺关节炎止痛片、可他敏、派德等药品;

2月16日,强生召回约7万支存在裂缝,可能会引发感染或降低药效的抗精神病药“芮达”注射剂专用注射器。

2011年12月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强生旗下的西安杨森制药公司立即召回中国市场上所有批号(用于治疗艾滋病相关卡波氏肉瘤)的“楷莱”(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停止销售“万珂”(注射用硼替佐米)。

2015年12月,强生主动召回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骨定位针、骨科复位钳、皮肤缝合器,以及未在中国销售的其他4款产品。

2017年1月,上海市食药监局发布公告称,经过强生公司调查,确定由于PFNA刀片打入器在激光焊接处部分或完全断裂,从而导致手柄与手术工具的内部轴杆分离,公司主动召回相关产品。

2018年8 月 1 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称,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报告,由于极个别产品赋形不完全,生产商 Johson& Johson Vision Care Inc. 对软性角膜接触镜(商品名:舒日)〔注册证编号:国食药监械(进)字 2014 第 3224709 号〕主动召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