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巴菲特2019年致股东公开信十大要点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华尔街最受期待的股东信于周六发布。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讨论了很多话题,包括华尔街对季度业绩的痴迷、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11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以及他打算如何利用这些现金、他的首次股票购买、过多债务的风险,以及他认为未来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以下是这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重点内容:

不要关注季度波动

我们每季度的GAAP收益的大幅波动将不可避免地继续下去。这是因为我们庞大的股票投资组合——截至2018年底价值接近1730亿美元——经常会经历单日20亿美元或更多的价值波动,而新规则都要求我们必须立即将这些波动计入我们的净利润。事实上,在股价高度波动的第四季度,我们有好几天都经历了单日“盈利”或“亏损”超过40亿美元。

我们对此的建议?请关注运营收益,少关注其它任何形式的暂时收益或损失。我的这番话丝毫不削弱我们的投资对伯克希尔的重要性。随着时间推移,我和查理预计我们的投资将带来可观收益,尽管时机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亚伯拉罕-林肯的问题

亚伯拉罕-林肯曾经提出过这样的问题:“如果你将狗的尾巴当作一条腿,那么它有多少条腿?”然后他回答了自己的问题:“还是四条,因为把尾巴称为一条腿并不代表它就是一条腿。” 林肯在华尔街会倍感孤独的。

1120亿美元的金融堡垒

伯克希尔持有价值112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其他现金等价物,另有200亿美元的各类固定收益工具。我们认为这些储备中有一部分是不可动用的,我们承诺永远持有至少200亿美元的现金等价物,以防范外部灾难。我们还承诺避免任何可能威胁到我们维护这一缓冲资本的行动。

伯克希尔将永远是一个金融堡垒。在管理的过程中,我会犯一些代价高昂的委托错误,也会错过很多机会,其中一些对我来说是显而易见的。有时,随着投资者逃离股市,我们的股票会暴跌。但是我绝不会冒现金短缺的风险。

想买但“价格太高了”

未来几年,我们希望将大量过剩流动性转移到伯克希尔长久拥有的业务上。然而,眼下的前景并不乐观:对于那些拥有良好长期前景的企业来说,价格高得离谱。

这一令人失望的现实意味着,到2019年,我们可能会再次增持已有的有价证券。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希望能获得“大象”级的收购。即使在我们分别达到88岁和95岁的时候——我是其中年轻的那位,这种前景也会让我和查理的心跳加快。(仅仅是写可能会有一笔大买卖,就会使我的脉搏跳得飞快。)

我对购买更多股票的预期并不是看涨市场。查理和我不知道股市下周或明年的走势如何。这种预测从来都不是我们行动的一部分。相反,我们的思维集中在计算一项有吸引力业务的一部分价值是否高于其市场价格。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回购

随着时间的推移,伯克希尔很可能会成为其股票的重要回购方,回购将发生在股价高于账面价值,但低于我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估计之时。

伯克希尔的“宗教”

此外,我们的P/C公司有出色的承保记录。过去16年中,伯克希尔有15年实现了承保盈利,只有2017年除外,当时我们税前亏损了32亿美元。整个16年的时间里,我们的税前收益总计270亿美元,其中20亿美元是2018年录得的。

这一记录并非偶然:严格的风险评估是我们保险经理每天关注的焦点,他们知道,浮存资金可能会被糟糕的承保结果所淹没。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只是嘴上说说而已。而在伯克希尔,这已经成为一种宗教,旧约风格式的宗教。

债务的危险

我们很少使用借债。应该指出的是,许多基金经理将不同意这一政策,他们辩称,巨额债务会给股东带来丰厚回报。而这些更具冒险精神的首席执行官们大多数时候都是对的。

然而,在罕见且不可预测的时间周期内,信贷会消失,债务在财务上会变得致命。一个俄罗斯轮盘赌的等式——通常是赢,偶尔是输——对于那些从一家公司的上升期中分得一杯羹,但不分担其下跌期的人来说,或许在财务上是明智的。但这种策略对伯克希尔来说是疯狂的。理性的人不会为了他们没有和不需要的东西去冒险。

网络攻击的风险

正如我以前经常做的那样,我要强调的是,这一令人高兴的结果远非是一件铁板钉钉的事情:在评估保险风险方面的错误可能是巨大的,可能需要多年才能浮出水面。(就像石棉案一样)一场巨大的灾难将使卡特里娜飓风和迈克尔飓风相形见绌——也许是明天,也许是几十年后。“大事件”可能来自飓风或地震等传统源头,也可能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事件,比如网络攻击造成的灾难性后果超出了保险公司目前的预期。当这样一场特大灾难发生时,我们将分担损失,而我们承担的部分将是巨大的——非常巨大。然而,与许多其它保险公司不同,我们将寻求在第二天就增加业务。

让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赚了500亿美元的人:Geico的托尼-奈斯利(Tony nice)

根据我的估计,托尼对GEICO的管理使伯克希尔的内在价值增加了500多亿美元。最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管理者,从任何角度看他都是一个榜样。他帮助他的4万名员工发现并开发出他们一直没意识到的能力。

去年,托尼决定辞去CEO一职。6月30日,他把这个职位移交给他的长期合作伙伴比尔-罗伯茨(Bill Roberts)。我认识比尔并看着他工作了几十年,托尼再一次做出了正确的决定。托尼仍是GEICO的董事长,他在余生都会尽心尽力帮助GEICO,他没法不这样做。

所有伯克希尔的股东都应该感谢托尼,尤其是我。

巴菲特人生中第一次购买股票

到今年3月11日,是我首次投资一家美国公司77周年的日子。那一年是1942年我11岁,我全身心投入,投资了114.75美元,这是我六岁时开始积攒的。我买的是3股城市服务公司(Cities Service)的优先股。我成了一个资本家,感觉很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