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资管机构提醒:2019年 市场可能忽视了这个股市的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日本股市最近几年似乎被全球投资者冷落了。

资管机构Wisdom Tree欧洲研究中心主管Christopher Gannatti近日撰文指出,日本境外的投资者对日本股市不是很关心,因为一些人认为安倍经济学使日本股市变得没有吸引力。

不过Gannatti认为,这是对日本股市潜力错误的假设。事实上安倍经济学实施后的6年中,从平均年化收益率的角度来看,日本股市的表现仅次于美国。如今配置日本股票的难度很高,而现在大多数投资者都没有关注日本。因此,他认为日本股市是2019年一个被市场忽视的投资机会。

资金流入日本的变化:从超兴奋到超悲观

Gannatti认为,回首2012年底,由于大规模改革,日本获得投资者巨大的关注,很多人几乎确信这将使日本股市录得非凡的回报。

他指出,2013年,非日本投资者往日本股市投入了近1550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首相安倍晋三的当选和以及黑田东彦领导下的日央行实施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

不过自2013年以来,境外投资者资金流向的模式变得越来越不稳定2018年是安倍首相任期中资金流出日本最严重的一年,境外投资者从日本股市中撤出了500多亿美元(下图蓝线)

投资者的假设可能与事实不符

Gannatti分析指出,在安倍经济学实施期间(2012年12月起),日本金融市场出现了大幅波动,这意味着投资者可能在错误的时间拥有了日本股票的风险敞口。2018年,当境外投资者从日本撤资超过500亿美元时,日本的股票回报率很低,排在美国、欧元区、英国乃至新兴市场之后。

他假设,如果市场表现不佳和投资者资金流出有关,纵观整个安倍经济学时期,根据投资者对日本股票的看法,日本股市表现应当最差。但现实并非如此。

下图统计了美国、日本、欧元区、英国和新兴市场在安倍经济学期间股市的表现。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8年,日本股市是表现最差的市场。但重要的是,在2013年和2015年,日本股市是所有市场中表现最好的。在2014年和2017年,日本股市表现处于中间位置。

虽然美国企业近年来的盈利能力亮眼,但美股表现仅在2年中领先于其他地区(2014年和2018年)。

令人惊讶的是,6年期间只有日本和美国的股市的平均年化回报率达到两位数。日本排名第二,击败欧元区,英国和新兴市场。

日本股市可作为反向投资的机会

Gannatti指出,Wisdom Tree投资的核心原则之一是估值很重要。不幸的是,数据表明估值并不在所有市场中同样重要。另一方面,1999年和2000年期间,“估值不重要”的观点形成了恶名昭彰的美股互联网泡沫。

他表示,由于全球局势的不确定性以及充满挑战性的日本市场环境,目前日本最大的跨国公司的估值很低。日本股市的远期市盈率仅为标普500指数的三分之二。虽然新兴市场的风险较大,但这些日本大企业的估值甚至比新兴市场还低。 

Gannatti最后表示,有时候,最强的回报不发生在市场的预期里。从历史数据来看,被市场忽视的投资机会有时会带来最佳的回报。而日本股市是2019年一个被市场忽视的投资机会。

来源:WEEX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