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加州戏精州长为民众撑腰:向互联网公司索要数据分红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为民众“撑腰”!加州“戏精州长”再出“奇招”:向互联网公司索要“数据分红”

来源:WEEX

2月13日,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达成协议,确定将修改欧洲版权法。其中以 “链接税”为代表的新政被普遍视为将会重创谷歌等互联网公司。

无独有偶,刚刚大笔一挥腰斩加州铁路计划的加州州长Gavin Newsom 2月12日在州议会表示,加州政府正在考虑支持加州居民向互联网公司索取使用个人数据的“数据分红”。不过美国企业研究院政策分析师James Pethokoukis撰文抨击了这一想法,直言对于社会而言,科技的进步比起所谓的“数据分红”要有价值得多。

西班牙早在2014年就通过了要求新闻聚合服务收录出版商内容时向其付费,且不允许出版商放弃收费,直接导致了谷歌新闻宣布退出西班牙市场,并在全球新闻聚合产品中去除西班牙出版商的内容。

州长失策了

Pethokoukis表示,Newsom的“数据分红“提案存在着一个巨大的先天不足,就是消费者已经从他们提供的数据中享受到了“分红”。互联网公司通过定向广告赚取的收益,已经通过提供海量免费内容的方式分享给了提供数据的用户。

根据全球经济集团主席David Evans发布的报告《The Economics of Attention Markets》,2016年美国成年人花费了4370亿个小时在互联网资讯上,而提供资讯的平台大多靠广告来支撑。这些时间按照平均税后小时工资计算约价值7.1万亿美元,即使按照最低工资来计算也有2.8万亿美元。

同时,麻省理工2018年4月发表的一项研究也指出,消费者如果离开亚马逊、谷歌搜索等互联网平台,他们可能会因此多支付上千美元。

西北大学经济史教授Joel Mokyr在他的著作中写道:纵观历史,科技的进步一直是最强大的力量之一,并给社会提供了经济学意义上的“免费午餐”。这意味着不需要额外的劳动和成本,社会整体的产出取得了提升

科技公司对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贡献毋庸置疑,但现在的状况是各大互联网巨头已经深陷由各国政客织起的“捕税网”。

全球行动向“税”看齐

根据华尔街日报2月14日的报道,由于互联网巨头各种避税措施激起各国立法限制,OECD已经牵头寻求对于互联网公司收入分配和应在哪国交税寻求意见,争取在2020年之前形成合意。

除了欧盟的“链接税”等待欧洲议会表决以外,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 2月18日公开表示将会对谷歌和FACEBOOK等互联网巨头增加2-3%的税。根据路透社报道,2月18日埃及政府官员表示已经与出行巨头Uber达成协议,后者将会在埃及缴纳14%的增值税。韩国国民议会去年年底通过法案,将会在今年7月1日起向外国公司的数字服务征收10%的增值税。

再加上加州州长Gavin Newsom看似异想天开的“数据分红”,各国对互联公司的“围剿”势必还会继续下去。面对不断翻新的制裁,似乎没有人能够说清楚,对于消费者而言,若干年之后的全球互联网服务会变得更好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