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球鞋穿爆,耐克失足

虎嗅APP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一位大学生,一次摔倒,一则扭伤,就让耐克的股价重挫1.2%,按钱来算就是10多亿美元的市值损失。

蔡恩·威廉森,杜克大学的大一新生,也是其校队——蓝魔鬼的主力大前锋,2019年NBA选秀状元的有力人选。在昨日全美瞩目的北卡VS杜克的NCAA比赛中,他踩爆了一双NIKE PG 2.5后受伤离场,并且再也没有返回比赛,于是造就了上述的一切。

在体育氛围浓厚的美国,耐克遇到的麻烦,就好比在国内蔡徐坤吃了某个火锅之后食物中毒,自然是会被粉丝以及吃瓜群众黑到不能自理。

从事前事后的资料看,这事发生得有一些预兆,耐克多少算咎由自取。而一种阴谋论也在悄然间传播开来。

美国人民真爱大学体育

之所以蔡恩的受伤闹出了那么大动静,跟比赛本身的拥有巨大影响力密不可分。虽然看起来只是一场大学生篮球比赛,但在美国国内,这场比赛的球票价格超过了NBA全明星,原本67美金的球票被炒到最少2990美金一张,仅次于”美国春晚“超级碗。

这种大学比赛风头盖过职业比赛的现象,在美国体育中并不罕见。在SPORTS MEDIA WATCH所统计的2018年全美体育比赛收视统计中(排除NFL和冬奥会,因为加了以后这俩收视率会屠榜),大学比赛——主要是橄榄球和篮球——在前50席中占据了18席,并且包揽前四。

像橄榄球里阿拉巴马大学VS克莱姆森大学,篮球领域杜克大学VS北卡这样的宿敌对决,更是会在当周成为媒体聚焦的核心,职业联赛都要靠边站。

这背后是悠久的北美校园体育历史,既有宗教神棍(我曾经在《吴亦凡也带不动“美国春晚”》一文中简单写过),也有地缘恩怨,此处暂且按下不表。

比赛当天也是红旗招展,人山人海,尤其名流云集。比赛当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莅临现场观战,而离他不远处,加尔·福尔曼也来了,这位公牛队的经理显然不是单纯来看球的,本赛季战绩不佳的公牛,是该为选秀做准备了。

而今年状元秀的最热门人选,正是蔡恩·威廉森。在犹太教传说中,他名字中的“Zion”是耶和华居住的梦想之地。而现在的蔡恩,则是所有NBA的梦想新秀。

解释这么多背景,即是想向非球迷说明,这次的球鞋事件,会给耐克造成了多么恶劣的影响。它造成了一个三输的局面:杜克输掉了比赛,蔡恩选秀前景成谜,以及耐克自己被口诛笔伐。

如果说在中国,大家更多将球鞋视为一种装饰品来购买,对质量问题没有那么敏感。那么在美国这种浓厚的体育氛围环境中,对于运动明星的实际伤害,舆论就难免往阴谋论上面想。

耐克最近比较烦

耐克官方当然将蔡恩一事解释成意外,并表示将认真调查事故原因。不过阴谋论的故事显然更加动听一些。

众所周知,耐克之所以能够在今天占据篮球鞋领域的半壁江山,与当年慧眼识珠重金签下还在大学的乔丹密不可分。从此之后,大学篮球明星就是各家公司的必争之地。

蔡恩自然也是一些耐克的竞争者——比如UA和阿迪达斯——争夺的对象。此前蔡恩曾经多次参加阿迪达斯组织的训练营,加上公开表示过喜欢哈登,因此有消息说,他已经很接近阿迪达斯。

阴谋论就是,为杜克提供篮球鞋的耐克眼见签约蔡恩无望,便在他的鞋里动了手脚。

这种突破商业伦理的传言当然是捕风捉影,但要说这件事真的是偶然的意外,却也不尽然。在此之前,耐克的产品就已经出现多次质量问题。

先介绍一下 NIKE PG 2.5这款鞋,也就是蔡恩穿的这双,顾名思义,是耐克给保罗·乔治做的鞋,延续了PG2的鞋身和脚踝设计,鞋头采用Dynamic Wings稳定设计,鞋面及中底专门加宽,前脚掌配备了10mm的zoom air缓冲气垫,缓冲较强。而后脚跟采用phylon材质,缓冲较弱。大底上使用XDR耐磨材料,不过刻痕较浅,耐磨一般。

PG 2.5可以说是这几年耐克的明星产品,诸如与索尼PS的联名球鞋合作,用的就是这款鞋。之前这款鞋的口碑也一直不错。

事发后,就有球迷分析了这款鞋的先天不足:

不同版本的鞋照片看的出,外脚背连接带与鞋底连接均有鼓包,程度不一,但起码说明连接带与鞋底的接触黏连面积明显不足。

再加上蔡恩恐怖的体重,本身并不适合轻质化球鞋,更适合厚邦和脚背面材料面料拉扯性更强的类型。

而且很多鞋迷都知道一件事情:一双球鞋通常都拥有市售版和球员定制版两个版本。球员定制版会用更贵更好的材料,来加强球鞋的强度,以保护球员。通常这种加强会在碳板、鞋垫和TPU(热塑性聚氨酯,可以理解为足弓的稳定系统)。而市售版没有这些,因而安全系数差很多。

目前不知道杜克大学是否是直接用市售版,但肯定并不会根据每个球员自己的特性去增强球鞋性能。当面对蔡恩这种130公斤的怪物时,最终承受不住。

而这也不是近期耐克遇到的唯一麻烦。就在不久前,许多球鞋收藏者都发现,在Kobe4 Protros这款鞋上,耐克并没有按照承诺的那样,内置全掌气垫,引起了轩然大波。

与处理蔡恩事件一样,耐克官方对这件事情的回应轻描淡写:“我们确认鞋跟处有气垫,但没有全掌气垫,要是您不满意,可以退鞋。”

也许是因为耐克在篮球鞋市场一直处于强势,旗下球星也多。躺着挣钱久了,也就失去了认真服务消费者,乃至球员的动力。

在蔡恩以前,魔术队小前锋戈登同样面临过球鞋开裂的事情。而其赞助的NBA球衣,也一直被吐槽质量不好。所有的这些累加,最终累积成了蔡恩事件的爆发。

借用虎扑一位用户的话来结束这篇文章吧,希望耐克悬崖勒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