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扛着“奈飞+的大旗,爱奇艺为何屡被资本市场看重?

新浪财经

关注

今天凌晨爱奇艺发布了其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爱奇艺2018年财年总营收达到2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其中第四季度贡献了70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样实现了同比55%的高速增长。

对于这样高速增长、超出预期的财报表现,资本市场也是给予了积极地回应,在财报发布后爱奇艺股价盘后依然上涨了0.4%,延续着近期不错的表现。

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爱奇艺股价上涨超过50%,像高瓴等资本巨鳄也纷纷加持爱奇艺,显然资本市场对于如今扛起中国“奈飞+”大旗的爱奇艺充满了期待,这背后又有着什么样深层次的原因?

奈飞的高市值面前,爱奇艺股价增长潜力显现

金钱永无眠。资本市场是最为聪明的,其对于一个公司的态度往往最能表现这家公司当下的基本面情况。

一方面高瓴等投资方近期增持爱奇艺,根据SEC的数据显示,高瓴资本持有爱奇艺240,191,174股A类普通股,占爱奇艺A类股比例为11%,爱奇艺也由此成为了高瓴的第二大重仓股。

另一方面,MSCI指数近期也将爱奇艺纳入,这也体现了资本市场正在用真金白银表示对爱奇艺的看好。

此外,要知道资本市场对同一个板块或领域下的企业往往遵循着相似的估值逻辑和体系,而对比奈飞的用户规模、增速、收入水平,以及奈飞当前的市值来看,爱奇艺的股价如今50%的回弹或许只是一个起点,爱奇艺在股价上的潜力不过刚刚显现罢了。

根据奈飞财报披露,其2018财年的总营收为150亿美元(约1000亿人民币),这一数字约为爱奇艺年营收的4倍。截至2018年底,奈飞全球会员总数达到1.48亿,2018年当年会员规模增长31.95%;而爱奇艺的会员数也已经来到了8740万,仅在2018年就净增长了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

在订阅会员年度增长数量这一项上,爱奇艺甚至还打破了此前有奈飞保持的记录,创造了全球流媒体行业会员年度增长净值的新纪录。显然,对于奈飞超过1500亿美元的市值而言,如今爱奇艺的市值仅为奈飞的1/10稍多,但无论从代表着当下的营收数据,还是代表着未来营收能力的订阅会员数量来看,爱奇艺显然不应该仅仅是奈飞市值的1/10。

如此巨大的增长空间自然也就吸引了更多优质的机构投资者,从而被资本市场看重。比如摩根士丹利在第三季度将IQIYI的头寸提升了780.6%。在此期间购买额外3,787,741股股份后,摩根士丹利现拥有该公司股票4,272,978股。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 Inc也在第三季度将IQIYI的头寸提升了226.6%,第四季度增持后Vanguard Group Inc持有的股票达到4,162,754。

以金钱换内容,到以体系换优质内容

“以金钱换内容,以内容换用户”是奈飞成功的基础,如今奈飞的市值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过去几年时间里奈飞的市值增长近10倍。而这句话的背后实际则是这个市场竞争的本质,那就是内容为王,用户只会为好的内容买单,并随着好内容迁移,优质内容才是视频平台之间的平台迁移成本和壁垒。

国内视频网站也同样经历了奈飞最初以金钱换内容的阶段,早在2013年爱奇艺就引入了《来自星星的你》等爆款剧,当然这种选择并不是一种盲目地选择,而是基于平台数据分析后的结果,这一点无疑与奈飞是极为相似的。

如今爱奇艺更是已经抢先一步,随着奈飞正在进入第二个阶段——依靠好的生态体系去产生更多优质的内容。正如前面说的,优质内容是壁垒,内容数量本身并不是。爱奇艺已经率先在网剧、网综、动漫等不同领域发力,打通产业链上下游,从而形成一个优质内容的生产生态,产生更多的优质内容并成为爱奇艺的核心竞争力。

2017-2018年间,爱奇艺打造了《中国有嘻哈》《偶像练习生》等爆款网络综艺,同时还有《延禧攻略》这样冠绝暑期档的优秀自制网剧,这些好的自制或版权内容为爱奇艺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之外,也带来了实际的订阅用户规模和收入的大幅增长。

相比于外部采购内容,自制原创内容的货币化能力更强,一方面是排播可控,另一方面是可以更原生化地加入创意广告。爱奇艺CFO王晓东在今日财报电话会议中提到,如今爱奇艺自制内容的创新型广告方案占到原创内容广告的一半左右,未来可能会占到整个广告收入的20%-30%。这一广告形式对于用户而言更加友好,对于广告主同样也能够带来更好的广告效果。

好的内容除了吸引更多的用户转化为订阅会员之外,也正在为爱奇艺带来一些意外的收获。根据其财报披露,除会员与广告收入之外,爱奇艺“苹果园”模式下的内容生态业务收入成功翻倍。优质内容分发在第四季度带来5.22亿元人民币内容分发收入,同比增长137%,全年内容分发收入总计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这则主要得益于爱奇艺内容库在广度和深度上迅速扩展。

在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看来,另一个对于爱奇艺的利好则是内容采购成本未来潜在的下降可能,随着政策调控,不论是剧综采购版权,还是自制剧成本(演员片酬规范化后带来的变化),在未来一个周期内都有望得到大幅的控制。

由于这属于整个生态链最前端的变化,自然会对整个内容生态格局带来影响,当然这也意味着这一利好在爱奇艺财报上的体现可能最短也要在12-18个月之后,这也意味着爱奇艺的财务数据在未来有着持续性改善的机会。

任何一个市场竞争中,烧钱或许并不是最终决定胜败的关键手,关键的是能不能抓住行业的本质,一步步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中,显然爱奇艺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着。

巨大市场之下,爱奇艺走的不是“奈飞”,而是“奈飞+”之路

爱奇艺的努力并不仅仅是要复制一个奈飞,相比于3亿人的美国视频内容市场,爱奇艺面对的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足够的大,各方数据报告口径虽有不同,但大多也都将中国如今的在线视频受众框定在了6-7亿人的区间,可以说在线视频正在成为中国网民渗透率最高的网络应用场景。

如今随着例如移动小额支付生态的完善,以及用户为优质内容付费的用户教育的深入,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愿意为好内容付费,在此前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爱奇艺的会员收入就首次超过了广告收入,爱奇艺的奈飞之路似乎一帆风顺。

但显然,爱奇艺最终走向的绝对不是复制奈飞,而是在庞大的中国市场上走出一条“奈飞+”之路。

爱奇艺很早就设立了“新业务拓展事业部”,主攻移动端、会员收费和电视端三个方向,积极地探索各种新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这也让它成为是最早上线iPad客户端的视频公司,也是最早开启会员付费模式的公司之一,走在时代趋势发展的前面。

近些年,爱奇艺进一步围绕娱乐产业进行全产业链开发,例如围绕优质IP资源的二次开发,探索更多内容形态(竖屏、短视频等),运营粉丝经济等。爱奇艺很多方面已然走在了奈飞前面。

任何付出总归会能带来回报,爱奇艺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的“其他收入”达到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占总营收的比值达到16%;全年的其他收入达到29亿元人民币,与2017年相比增长105%。在会员订阅收入和广告收入之外,爱奇艺的变现正在变得多元化,这显然也更具有爱奇艺特色,而非简单的照搬奈飞经验。

“行百里者半九十”,爱奇艺扛着中国“奈飞+”的大旗正在一条对的路上,但前方依然有着很多需要探索的地方,这些不曾有人走过的路,爱奇艺也正在坚定的走着。

来源:美股研究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