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公司业绩前景趋疲 预示全球经济或陷入衰退

新浪财经

关注

(本文作者Swaha Pattanaik为路透热点透视专栏作家,以下内容仅代表其个人观点。)

股票分析师的悲观情绪升温,强化了有关全球经济增长的新警告信号。如果过去可以作为指引,这意味着受到贸易紧张局势、美国货币政策逐步紧缩和企业借款成本上升而恶化的坏消息,可能会变得更糟。

摩根士丹利称,MSCI明晟发达市场指数涵盖的23个发达经济体中,没有一个国家的公司业绩分析师预估上调数量多于下调数量,这种情况是2013年以来首次。而就在六个月前,还有17个国家的公司业绩预估是上调多于下调。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和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的分析,过去20年中,这种情况往往与美国或欧洲经济衰退时机相吻合。

目前还没有出现衰退,但经济增速已经在放缓。上周公布的零售销售和生产数据表现低迷,加剧了围绕美国的担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1月汽车销量同比下滑近16%。2018年末意大利陷入衰退,德国勉强躲过衰退:德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02%。据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计算,GDP增长额比欧洲乐透彩(Euromillions)周五奖金池资金额1.6亿欧元还要低。

这引起央行官员的关注。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保持耐心、而非继续升息,欧洲央行的鹰派代表、荷兰央行总裁克诺特则建议保持克制。理论上来说,更现实的观点使投资者不太容易受到重要数据的冲击,例如将于周四公布的采购经理人调查数据。

但不利数据的压力可能考验投资者耐心。花旗10国集团经济惊喜指数(Economic Surprise Index)本月早些时候显示,数据弱于预期的幅度为2013年以来最大。此外,据摩根士丹利计算,今年迄今为止企业提到“放缓”的次数为历来最多。过去这往往预示着平均预期面临下调风险。

历史不一定会重演,但全球经济同步增长迅速转变为全面经济放缓、以及货币政策刺激措施的有限空间令人担忧。分析师现在都已经转向谨慎立场。(完)

来源:路透早报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