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法国裁定瑞银帮助富人逃税 处以总计45亿欧元罚款

新浪美股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新浪美股讯 瑞银在法国遭到创纪录的37亿欧元罚款,并被勒令支付8亿欧元的损害赔偿金。此前,一名法官裁定,这家瑞士银行帮助富裕客户逃税罪名成立。

瑞银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经过6周的庭审,法国法院发现瑞银非法为逃税所得洗钱,并违反了招揽法国客户的法律。

如果维持原判,这将是法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起税务案件,并将抹去瑞银一年的利润。在做出上述决定后,该行股价一度下跌4.7%。

瑞银表示,“强烈反对该判决”,并将对该判决提起上诉。瑞银称,该判决“基于前雇员的毫无根据的指控”,而非“任何具体证据”。

拟议中的罚款总额低于法国政府最初要求的53亿欧元,法官从检察官最初要求的16亿欧元损害赔偿降至8亿欧元。

此次庭审是法国一项历时7年的调查的高潮,该行被控使用类似“詹姆斯-邦德”(James Bond)的手法非法招揽客户,并帮助他们洗钱。

检方表示,瑞银的银行家曾使用自动擦除硬盘驱动器、没有标识的名片和规避策略,在法国秘密活动,以便在公司活动中非法招揽客户。

瑞银辩称,尽管瑞银的银行家确实来过法国,参加过社交活动,但检方缺乏证据证明指控。检举人声称这些事件发生在歌剧、狩猎旅行和法国网球公开赛上。

据两名了解该行管理层想法的人士透露,该行目前不打算制定任何额外的诉讼拨备,高管们也不后悔将此案诉诸法庭的决定。目前,该行仅为其财富管理部门的法律案件拨备了6.4亿美元。

这一裁定对这家总部位于苏黎世的银行是一个打击,该行还准备就其在危机前出售有毒抵押贷款证券一事,与美国司法部打一场官司。去年末,高管们拒绝了一项逾20亿美元的和解提议,他们认为,在庭审结束后,他们最终支付的和解费会更少。

围绕这两个法律问题的不确定性给瑞银股价带来了压力,目前流入该银行标志性财富管理部门的新资金净流入放缓,令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埃尔默蒂(Sergio Ermotti)公司重心从投资银行业务转移的努力大打折扣。过去12个月,该行股价已下跌30%。

花旗集团分析师安德鲁-库姆斯(Andrew Coombs)表示,这笔罚款“远高于预期”。他估计,此举最终可能使瑞银关键的普通股核心资本充足率下降170个基点,低于13%的目标。“今年(1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可能不得不推迟到2020年,即便瑞银确实计划上诉。”

在法国法律体系中提起上诉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3年或更长时间。熟悉此案的律师表示,首先,此案将提交上诉法院(上诉法院将对该案进行全面重审),然后转至另一个更高一级的法院。

此前,美国和德国也做出了类似的税务判决。2009年,瑞银分别被勒令支付7800万美元和3亿欧元罚款。

瑞银否认在法国的这起案件中有任何不当行为,并在去年11月表示,检方没有提供任何依据来“非理性地计算”所要求的数十亿欧元罚款。

2014年,该行缴纳了11亿欧元保释金,并批评调查是一个“高度政治化的过程”。2014年和2016年试图解决此案的努力均告失败,主要原因是该行不愿认罪,迫使法庭进行审判。

该行还辩称,尽管法国公民确实使用未申报的瑞士银行账户将资金转移出法国,但没有证据表明瑞银是在知情的情况下有意帮助他们这么做的。

2017年,汇丰(HSBC)同意向法国当局支付3亿欧元,以了结有关该行帮助瑞士私人银行富有客户逃税的类似指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