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冲高回落 美联储或下半年结束缩表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17:40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三震荡微涨后,沪指低开高走,午盘报2771.28,涨0.36%,午后冲高,一度站上200日移动平均线,最高报2794.01(+1.19%),随后跳水走低,收于2751.8,跌0.34%。继周二后,今日两市成交额再超6000亿元,为一年半新高。创业板指收涨0.3%,午后一度涨超3%。行业板块方面,5G涨超2%,地产白酒跌幅居前。

恒指低开高走,午盘报28,664.10,涨0.53%,午后冲高后小幅震荡,收报28,629.92,涨0.4%,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

截至北京时间17:40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四道指(DIA)高开约0.2%,标普500(SPY)高开约0.2%,纳指100(QQQ)高开约0.25%。隔夜,美股小幅收高,纳指录得连续第8个交易日上涨。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显示,加息立场骤变是因担心经济风险增大,参会成员普遍希望今年停止缩表。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7101,较周三官方收盘价升值135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128。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7220,调升338点。

截至17:44,美元指数DXY)报96.6。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6.56,涨0.04%,结束连续四日下跌。

英镑兑美元(GBP/USD)微跌0.1%。周三,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在爱尔兰边界后备计划问题上都需要“适当的法律保障”。因“脱欧”立场分歧,英国执政党保守党内三名议员退党。此外,评级机构惠誉称“英国脱欧结果的不确定性增加”,可能下调该国主权信用评级。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65%,与上一交易日持平。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同样持平。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两大国际原油期货合约创去年11月以来价格新高。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周三报67.22美元,涨1.13%。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57.24美元,涨1.4%。上周,两大原油合约涨超6%。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冲高回落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751.80,-0.34%;深证成指报8451.71,-0.26%;创业板指报1412.54,+0.3%;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577.23,-0.42%。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5G题材领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日下午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中美双方工作层已于19日开始工作,高级别磋商将于21-22日在华盛顿举行。双方将在上一次高级别磋商基础上,就有关经贸问题进一步深入沟通。

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没有变,也不会变,坚决不搞“大水漫灌”

2018年以来,央行的系列政策得到市场积极评价,不过也有个别质疑声音。2018年四次降准,2019年开年宣布降准,创设T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CBS(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及1月金融数据创新高等,使市场有声音指向货币政策“放水”。为此,央行人士多次表态,否认“大水漫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近年来央行确保了总量平稳和结构优化,不能认为是“大水漫灌”。从总量来看,央行通过降准、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保持了流动性平稳。从结构来看,释放的流动性强调了结构性作用,鼓励引导资金流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债转股等,并且将定向考核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收报28,629.92,涨0.4%。

昨日,小米发布新一代旗舰机型——小米9,市场反应较为积极。小米集团(01810)今日收涨4.6%。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涨0.2%。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周四发布的一项私人企业调查显示,2月份日本制造业活动出现两年半以来首次收缩,因国内和出口订单萎缩,工厂减产。

调查还显示,日本企业信心出现六年多以来首次下跌,突显了全球贸易冲突对日本出口依赖型经济的影响。

2月Markit/日经日本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经季调后初值为48.5,较1月终值50.3下跌近2个百分点,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至50荣枯线以下。2018年二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出现不同程度放缓,引发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关注和担忧。

美欧股市美股周三小幅上涨

美股:周三,道指.DJI)(DIA)涨63.12点,或0.24%,报25,954.44点;标普500指数.INX)(SPY)涨4.94点,或0.18%,报2,784.70点;纳指.IXIC)涨2.30点,或0.03%,报7,489.07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从2018年12月利率决议开始,市场对于美联储(Fed)本轮紧缩政策的首要关注已从加息次数转至缩表进程。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1月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官员希望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缩表

会议纪要称,“最近一些调查和迹象显示,今年稍晚准备金可能开始接近有效的水平。在此背景下,联储官员展示了通过在今年下半年某个时候终止缩表而大幅减缓准备金下降的一些选项。几乎所有与会者都认为,今年稍晚终止缩表的计划是合适的,其将对终结缩表提供更多的确定性。”

这份纪要(Minutes)对缩表的表态与此前两周内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表态契合。

纪要称,委员会将“耐心等待,以来确定未来对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如何调整可能是适当的。”与会者指出,目前,维持当前利率目标区间的风险很小。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处于中性政策利率范围的较低端。 此外,通胀压力较小,资产估值较以前几个月前的水平走低。

纪要还显示,多位官员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今年稍晚如何调整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其中部分人认为,只要通胀高于他们的基准预测,加息才可能是必要的。另有部分人认为,若经济发展符合他们的预期,今年晚些加息是适合的

此外,官员们较为罕见的列举了一系列理由,解释了为何美国股市在去年末的时候险些正式跌入技术性熊市区间。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分析师Michael Pearce表示,美联储会议纪要强化了从鹰派到鸽派论调的转化。美联储委员们表达出了对经济增长风险的担忧,这导致FOMC暂停加息,并多次提到以数据为主。令人震惊的是暂停加息得到了如此广泛的支持,现在来看,美联储再度加息的门槛相当高。

美股三大股指2018年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多数上涨。

市场分析指出,美国与欧盟的紧张关系开始升级。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最新威胁是发生在美国商务部向他提交有关调查汽车进口是否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风险的报告后几天,特朗普政府尚未披露报告中的结论,但并没有放弃试图将其作为筹码来与欧盟谈判。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对记者说,“如果欧盟没有和我们达成协议,我们就会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征收关税。我们正试图与欧盟达成协议,但这将很难。”

此前,欧盟方面曾表示,如果特朗普继续威胁对欧盟汽车和零部件征收关税,那么欧盟对美国施加的报复性关税将达到200亿欧元(约227亿美元)。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周三上调了对未来一年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预期,从去年11月预测的15-20%上调至20-25%。

该机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博维诺(Beth Ann Bovino)在报告中表示:“无论经济衰退是否到来……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增长速度都可能放缓。”

标普表示,自11月以来,美国10项主要短期增长势头指标中有4项“减弱”。虽然经济衰退几率可能已经上升,但标普仍相信,当前的经济扩张周期很有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最长的一次,只需要持续至7月份就能达到这一里程碑。

标普还暗示,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在未来几个月可能回落,这要归功于美联储“更加温和”的立场

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资深首席分析师山路正恒(Masatsune Yamaji)表示,2018年,前十大半导体(SOXX)买家中有四家为中国大陆OEM厂商,高于2017年时的三家,包括华为、联想、步步高电子和小米,其中华为的芯片支出增加45%,跃升成为第三名,超越戴尔和联想。反观三星电子与苹果在2018年的芯片支出成长均大幅趋缓,年成长率分别在7.5%、7.9%。

Gartner的排名显示,2018年仍由三星电子和苹果拿下半导体芯片买家冠亚军宝座,两者合计占全球整体市场17.9%,较前一年下滑1.6%;不过前十大OEM厂商芯片支出的占比,从2017年的39.4%增加到40.2%。

Gartner公布,2018年前十大半导体买家依序为三星电子、苹果、华为、戴尔、联想、步步高电子、惠普公司、金士顿科技、HPE、小米。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五的1月欧元区CPI。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的惠普(HPQ)(盘后),百度(BIDU)(盘后)。

欧洲股市:周三,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0.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7%,法国CAC 40指数涨0.69%。

汇率美元结束四日连跌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220,调升338点。

截至北京时间10:1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45。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56,涨0.04%,结束连续四日下跌。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联储副主席重申数据依赖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2月19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7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42,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0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65%,与上一交易日持平。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同样持平。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5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周三接受CNN采访时称,美联储可能“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做出重要决定”,例如何时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以及缩表的速度。

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应该很快结束缩表时,Clarida提到了市场的预测。“外部观察家的多项预测显示,充足的银行准备金规模在1万亿至1.2万亿美元,”他说,“根据当前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我们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早些时候达到这一水平。”

Clarida还表示,美联储可以保持耐心,以等待经济数据更清晰地表明全球经济走向。他补充说,美联储今年加息或不加息皆有可能,这将取决于经济数据。

贵金属期金周三小幅下跌

美东时间周三,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4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341.2美元,跌0.27%,盘中再度升至10个月以来新高。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对于近日金价(XAU)的大幅反弹,业内分析认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同时市场预期美联储或将暂缓加息,美元指数承压下行,这些因素都是支撑国际黄金价格走强的重要力量。

“目前看这一轮金价上涨还在持续,在实体消费需求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投资需求也逐步被激活。”黄金市场资深分析师肖磊表示。

衡量市场避险情绪变动的黄金ETF持仓情况可以印证上述观点。全球最大的黄金ETF——GLD的持仓数据显示,该基金当前持仓量为792.45吨,相比去年10月初的阶段低点增持超过60吨。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延续上涨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67.22美元,涨1.13%。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57.24美元,涨1.4%。上周,两大原油合约涨超6%。

美国石油协会(API)当地时间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原油库存增加126万桶,市场预期为增加308万桶。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4报457.3元,较周三结算价涨0.04%。周三夜盘,该合约低开高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4000美元下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05,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923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纳指连涨八周冲出熊市 中美下周继续磋商

👉编辑精选:

“新债王”冈拉克揭秘赢利交易 怎样读新闻信息流

新兴市场重获资金青睐 三个板块增长动力更强

美联储“鸽派”超预期 风险资产反应积极

通胀压力下滑 全球央行升息任重道远

达沃斯论坛:政商领袖忧心“凛冬将至”

邓普顿基金:应对环球增长不同步的投资策略

“指数基金之父”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2019年从哪些角度权衡指数基金投资

数据:全球制造业下挫 经济下行风险上升

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空袭中的掩体:“低波”如何能表现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