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两个月涨10%!但美股如今已沦为俄罗斯轮盘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近期,不少著名经济学家警告美国或将在2020年底之前出现经济衰退。

美国知名出版商Bonner & Partners创始人Bill Bonner本月稍早对此表示,关于经济衰退将至的传言已经流传了很久,美股投资者就像是在看人玩俄罗斯轮盘赌。虽然难以预测下一次危机究竟何时到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正离我们越来越近。与2018年底的低位相比,如今标普500指数已经上涨约10%。

Bonner指出,过去十六年里全球央行疯狂印钱21万亿美元,其中大多数资金进入金融系统,全球杠杆率因此飙升。下次经济衰退来临时,美联储将没有足够的货币政策工具应对,美国可能将通过大型基础建设计划来提振经济,不过这意味着更庞大的赤字。

他预计,2035年的物价或将比现在高出2到3倍。更高的通胀率意味着,购入黄金将是明智的选择。

现在的美股像是俄罗斯轮盘赌

俄罗斯轮盘赌是一个残酷的赌博游戏。把一发或几发子弹装在左轮手枪的弹槽里,随机拨动手枪的转轮,参与者轮流把手枪对着自己的头并扣动扳机。左轮手枪共有6个弹槽,因此其中大多数人将不会遇到子弹,但是不幸遇到子弹的那个人的结局则是失去性命。

Bonner认为,现在观察美股,就像是看人玩俄罗斯轮盘赌,明知会发生什么事,但却不知道将在何时发生。

在市场中,事件爆发的时间总要比预期的更长,不过一旦出现第一个危险的信号,一切都将快速变化,直到下一次趋势的开始。虽然难以预测下一次危机究竟何时到来,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正离我们越来越近。

他援引《金融时报》的报道指出,美国车贷严重逾期的借款人数量在2018年激增,打破历史最高纪录。即使美国经济总体仍然强健,这引起了市场对美国消费信贷质量恶化的担忧

为什么美国失业率在历史低位,可是消费者还是还不起车贷呢?

Bonner猜测,这或许是因为美国就业数据的意义局限于统计学上,并没有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实际情况。

繁荣和衰退——周期循环

Bonner分析指出,随着各种各样的债务堆积如山,如车贷、房贷、企业贷款、主权国家债务等,经济最终将因不堪重负而倒下。这不是预测,而是一个观察。

周期之所以会被称为“周期”,是因为它们会重复。信贷周期也不例外。衰退总在繁荣之后到来。

他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将走向滞胀,这和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观点相似。

在过去的16年中,全球各地的中央银行印钞约21万亿美元,而这其中的大部分资金都进入了金融系统。他认为 ,这就是富人在这段时期变得如此富裕的原因,因为他们拥有的资产价格上涨,他们的身价随着一波波现金注入金融系统而水涨船高

这也是全球债务从16年前的约50万亿美元增加到如今的250万亿美元的原因

由于金融资产价格的上涨 ,比如道琼斯指数在过去十年中上涨了近300%,消费者、企业和投机者的抵押品价格也随之上涨,这些抵押品随后可用于借入巨额贷款。全球而言,产出与债务的比率从传统的1:1.5上升到今天的1:3.5。

他认为,市场最终都将修正这些冗余。然后,杠杆将作用于相反的方向,资产价格下跌,信贷和实体经济崩溃。这就是周期循环的方式。

应对衰退的新型政策

Bonner表示,当衰退来临时,利率将被降到零,甚至低于零。量化宽松如今已经不再是应对紧急状况的工具,而是美联储的日常手段。

他认为,美联储不需要花太长的时间就将要找到新的工具,比如购买ETF,并推出大型基础建设计划,以重振经济。

这样的手段早就被其他国家用过。比如,在20世纪90年代,日本股市暴跌近70%,日本当时新增的基建投入规模甚至超过美国。当时他们的想法是通过大型基础建设来刺激经济活动,因此他们在每条河流上筑坝,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建筑桥梁和道路。

2019年1月,美联储暂停了正常化利率的计划。Bonner认为,目前美联储的政策利率距离正常水平5~6%还差300多个基点。这使政策制定者几乎没有货币政策的“弹药”来应对经济衰退,他们将不得不使用财政政策来阻止市场修正,但这意味着更庞大的赤字,而这笔钱也由美联储提供

他预测,随着基础建设项目的开展,混泥土的销售额将会上升。但是,一个更好的投资标的可能是黄金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更多的联邦支出很可能意味着更高的通胀率。

自2003年以来,美国一直处于低通胀时代。即便如此,物价已正式上涨近40%,而人们实际的生活成本的增幅更高。因此Bonner预测,2035年的物价或将比现在高出2到3倍。因此,购买黄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