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联储"组合拳"还不够 美财政部也要"被迫"打压美元?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联储“组合拳”还不够,美国财政部也要“被迫”打压美元了?

不知不觉,2019年已经到了2月的尾巴。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到期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

北欧联合银行及美国知名财经网站Money Morning均在本月稍早警告称,如果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在3月1日前无法延期,这或将引发美元危机

如果无法在3月1日前提高美国政府债务上限,3月2日起美国财政部需要把现金余额缩减至2000亿美元,以符合政府债务上限,因为法律禁止财政部通过建立巨额现金缓冲以避免达到上限。

北欧联合银行表示,目前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是3610亿美元,他们预计到3月1日左右,美财政部将缩减现金余额至2000亿美元。这多余的1600多亿美元将流入商业银行体系,美元流动性激增将削弱美元。

此外,LIBOR/OIS利差(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隔夜指数掉期利率)目前已经开始收紧,他们预计该利差未来还将进一步收紧。

此外,美国知名财经网站Money Morning也发出警告,如果美国债务上限未能提高,这将在三方面影响美国。

首先,这将损害美国的国家信用评级。如果美国政府失去了发行新债的能力,它将没有充足的现金来还债,甚至影响到美国国债的偿付。在此情况下,评级机构将不得不下调美国的国家信用评级,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因此上涨

其次,这将使美元大跌。目前美元是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主要是因为他们有信心美元能够保持稳定的价值。倘若其他国家对美元失去信心,它们将减少外汇储备中的美元,有很多的美元将因此充斥着国际货币市场,美元价格将因此降低,美国通胀率将因此升高。

此外,这还将损害美国的GDP。由于美国政府每月的税收不足以支付各类福利费用和国债利息,它需要通过发行新债。如果美国政府发生债务违约,这对美国经济的损伤将比年初美国政府关门风波还要严重。

另一方面,本周三美联储发布的会议纪要对近期美元走势也十分关键。美银美林、野村证券及瑞银等多家机构展望了本次美联储会议纪要需关注的重点。本次机构关注的重点主要是在于美联储关于资产负债表正常化以及通胀的观点。

美银美林表示,美联储近期立场已经非常鸽派。针对美联储本次的会议纪要,他们主要关注3点:1)美联储在去年12月曾表示未来将继续加息,但是为什么在6周后的1月会议上决定不加息?2)美联储关注什么指标,来决定后续政策?是全球数据,还是金融市场?3)美联储对资产负债表正常化进程的观点有哪些变化?货币政策方面,美银美林认为美联储本次的最佳选择是不加息。风险方面,美银美林预计美联储将讨论全球经济走弱的大环境。最后,美联储关于资产负债表的讨论将是最值得注意的。在上次会议纪要中,美联储曾提及将根据经济情况做适当调整,但没有透露具体细节。他们认为本次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纪要中透露相关细节,来试市场的反应

野村证券预计,本次美联储将透露关于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政策更明确的计划。他们预测,本次会议纪要中,美联储将表示在今年年底前结束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另外,值得关注美联储是否将透露,在什么情况下将决定加息以及降息。

瑞银认为,本次美联储会议纪要最值得关注的话题是通胀,因为通胀对美联储保持耐心非常关键。他们预测,本次美联储将对通胀率持续低迷以及通胀预期表示忧虑。

汇市方面,有机构认为,欧央行今明两年不会加息。另有机构预测,日本央行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还有机构认为,今年大多数新兴市场央行将不会加息。

欧央行政策前瞻

荷兰合作银行预测,欧央行今明两年均不会加息,改变了他们此前的观点。虽然今年二季度起,欧元区经济有望提振,不过欧央行到今年夏天前按兵不动的政策错过了加息的时间窗口。此外,2020年欧央行将面临无法忽视的新挑战,它越来越多地面临到日央行和英央行型的情景。不过现在市场的普遍预期及定价还没有充分反映这个观点,因此他们认为这个观点成真的风险提高。

日央行政策前瞻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表示,鉴于日本2月20日发布的贸易数据低于预期,日央行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如果日元升值会破坏日本的通胀前景,日央行或将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另外,他们对周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发言表示关注。黑田昨日表示,如果汇率波动伤害到日本经济和物价,日央行将考虑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新兴市场央行政策前瞻

摩根士丹利认为,鉴于新兴市场国家的通胀率依旧疲软,今年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央行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或按兵不动。根据他们的预测,今年28个新兴市场国家中有12个国家的通胀率将上升,而其余国家的通胀率则将保持不变或下降。但到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83%国家的通胀率将处于或低于该国央行的目标范围,因此大多数今年大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央行不会加息。将仅有8家新兴国家央行会于今年加息,其中只有2家央行的加息幅度会超过美联储。摩根士丹利预测今年美联储将加息2次。

文章来源:WEEX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