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比特币出现之前 乐高积木长期是非法交易硬通货

新浪财经

关注

不要再把乐高当玩具,投资它比黄金和股票更赚钱

来源:不相及研究所

‘匿名、限量、不可篡改。’如果不说是乐高积木的话,可能很多人都以为这是在形容比特币。

在暗网上交易有两种常用的支付方式,第一种是使用比特币,第二种方式更为传统。在比特币出现之前,乐高积木长期以来都是非法交易的硬通货。

你可以在全世界任何地方不记名自由买卖乐高积木,产品的精度、强度、色泽优质到很难被造假,乐高公司还经常发行一些出厂就绝版的限量珍藏套装,导致积木变得非常保值,形成了庞大的二级市场。

乐高积木早就不只是儿童玩具那么简单,在那些投资者青睐的主流投资方式中,还没有哪一种的收益能够达到这些塑料积木玩具的水平。

任何事物都遵从物以稀为贵的原则。一套乐高玩具,从停产那一刻就开始升值。自 2000 年开始,绝版乐高积木的价格就保持着每年平均 12% 左右的涨幅。

如果你把投在股票里的钱投给乐高积木的话,你的钱可能已经翻了 6 倍。

根据乐高投资网站 Brick Picker 的数据显示,从 2012 年发售至今,‘崇礼门’玩具套装的价格已经涨了 604%——从 29.99 英镑涨到了 181.14 英镑。

2007 年发售的终极收藏版‘千年隼’号,当时售价 499.99 美元,前几年在德国亚马逊上拍出了 7398 欧的价格,足足涨了 14 倍。

eBay上‘哈利波特系列’、‘边防要塞系列’的价格都在上万美元,而一位德国卖家收藏的人物系列组合要价甚至高达 69999 美元。

一篇 2018 年在俄罗斯发表的研究论文显示,1987 至 2015 的近 30 年里,投资乐高玩具的回报超过了大盘股、债券和黄金,平均年回报率为 10% 至11%。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乐高市场仍然实现了正收益。

从儿童手里的玩具到藏家展柜里的珍宝,再到成为投资界的黑马,你很难用一个准确的名词来定义乐高。

乐高,让人变得疯狂。在国外有帮派专门靠偷乐高赚钱,凤凰城警察曾在 2014 年端掉一个犯罪团伙,查获了价值 20 万美元的被盗乐高积木。

靠收藏玩具赚钱,唯一的缺点就是自己不能玩个痛快,绝版的漫画书不能翻,复古星战玩偶也只能一直待在气泡膜包装里。

但财富往往属于最能耐住性子的人。不拆开乐高的包装给一些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收入。一位‘藏家’表示,‘远了不说,21303 瓦力,当时最低 280 块钱,现价 500 多,靠乐高赚钱绝对不是没可能。’

‘郑渊洁当年为了放读者来信在北京买了很多套房,现在数钱数到手抽筋,我要是十年前就在北京买房放乐高的话,那就是双重发财,肯定睡觉都能笑醒。’

对收藏品和纪念品的投资通常带有一种沉重的怀旧情感,好像与这些物品一起长大的人终于有钱购买他们一直想要的东西。

Brick Picker 的创始人杰夫·马西奥洛斯基表示,‘升值潜力最高的永远是那些在未来仍然会有很大市场需求的套装。比如乐高和某些大电影 IP 合作的产品,或者是以某个知名地标建筑为原型的积木。不过也有特例,不知道为什么,辛普森一家主题的套件一直都不被看好。’

一般来说,大部分购买乐高的人都是出于热爱,而‘将来能升值’更像是一句安慰自己的购买借口。

除了专业黄牛或用于租赁的商户,应该很少有人会在购入乐高积木时就做好将来要卖掉的打算。

与字画、珠宝这类传统的投资相比,乐高的价格更平易近人,因此也更能吸引散户投资者的兴趣,即便这些人本身并不是乐高的粉丝。

如今网上流传着各种乐高倒儿爷指南,从购买方式到销售技巧无所不包。

零售商们会在年底开始清理货架,这个时段最有可能出现打折产品,如果你能买到降价 50% 的玩具,那基本可以保证你未来能得到回报,至少也要等到降价 10% 到 12% 的时候入手。

星球大战系列玩具是最有价值的乐高产品之一,指环王系列的表现相对而言就很一般,太空飞船和超级英雄才是永远不会过时的。

判断出货时机最难,当一部新电影上映时,就有可能在乐高圈掀起一股抢购热潮。一些特定套装即将停产时或者货量变少时,也会引起抢购潮。

保存好外盒是第一要务,并不是越老的玩具越好,玩具的大小也并不重要。

那些真正的大拿们则有更高明的招数,喜欢通过某种介质来彰显自己,以原创或是改进 MOC 作品的方式,只要够优秀,甚至掺杂使用一些盗版部件都能卖出高价。

但任何投资都伴随着风险。除非你次次都能投中‘千年隼’这样的产品,或是拥有雕塑家一样的艺术细胞,否则也有可能像在股市里一样被牢牢套住。

某些高价值绝版乐高可能会和三四线城市的二手房一样有价无市,这个市场还没大到你卖就一定有人来买的地步。而只要乐高公司突然把一个产品再版,你的潜在利润可能就会一夜消失。

随着 3D 打印和注塑成型越来越容易被业余爱好者接受,即便假货没有做得像真货一样精致,还是可能打乱二级市场的价格规律,让投资者的花钱打水漂。

黄牛一般也不会有好风评,不管倒卖什么都会受千夫所指。批评者们的角度也是五花八门:

最让我感到沮丧的就是这些绝版套装的拥有者只想通过倒卖它们来赚钱,可乐高的意义不就在于建造和拼装吗?

我不对黄牛生气,他们只是在贩卖需求,从黄牛那里购买积木的人才是始作俑者。

乐高存在二手交易并没有错,真正的问题在于有人故意搞饥饿营销,纯粹是为了从那些猴急的人手里大捞一笔。

尽管很多人对倒卖行为嗤之以鼻,但也确实有人通过这种方式圆了儿时的梦。究其根本,只不过是买卖双方之间自发形成的一条乐高衔尾蛇,所有参与者都是搭建这个二级市场的一块积木。

就像乐高积木的大多数零件都可以和不同套装兼容,每块积木都可以相互自由拼接出任何形状,可以在标准化和延展性之间寻找平衡一样,每个乐高积木的拥有者也有了无限的可能性。

但换个角度说,不论在投资世界里摸爬滚打多少年,人们往往还是连自己的命门都捏不住,谁也无法保证这些需求会永远刚下去。一位绝版积木的拥有者说:女朋友在我们第一次纪念日的时候送了我一套绝版星球大战积木,直到 3 年后分手了我都舍不得把它拼起来。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