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企股票回购创纪录 本财年已宣布回购近590亿美元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8日消息, 日本企业的股票回购规模在本财年创下历史新高,并将保持快速增长,一向喜欢囤积现金的日本企业终于开始屈从于投资者和政府压力,以提高股本回报率并改善治理。

数据显示,2018年外国投资者净抛售13万亿日元日本股票,是2015年和2016年的四倍多,扭转了2017年净买入1.9万亿日元的局面。

为安抚投资者,截至3月底的本财年迄今为止,日本企业已宣布了总计6.1万亿日元(约合589.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创下了自2003财年更严格的回购规则出台以来的新高。仅最近几周,软银、索尼、伊藤忠和其他大企业就宣布了总计逾1.3万亿日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批评日本企业热衷于囤积现金,而不是进行投资或返还给股东,从而压低了他们的股本回报率(ROE)。

回购股票会减少一家公司的股本基础,但提高投资回报率。

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截至上财年年底,日本企业的现金储备达到创纪录的446.5万亿日元。

野村证券估计,本财年日本企业的股本回报率预计将跌破10%,为三年来首次。

Argyle Street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Kin Chan表示:“很多日本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有太多现金,压低了他们的ROE。更好的资本结构管理是绝对需要的。”

总部位于荷兰的NN Investment Partners首席资产策略师Patrick Moonen表示:“解散交叉持股、增加股息和回购是日本企业加大对外国投资者吸引力的两种方式。”

目前,日本东证指数成份股公司中56%的非金融企业持有净现金,意味着即使他们明天偿还了全部债务,仍有剩余的资金。这一数字远远高于美国和欧洲企业的不到20%。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