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伟达冬日困局:遭遇数字货币熊市 新显卡销售遇冷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北京时间2019年2月15日,国际知名显卡芯片企业、人工智能公司英伟达(NASDAQ:NVDA)发布2018年Q4财报,英伟达当季营收22.05亿美元,同比下降24%。

人工智能分析师王树一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数字加密货币估值崩塌波及挖矿机市场,这对英伟达有较大负面影响;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市场变差,导致业内对2019年预期非常负面,谨慎预期影响了订单,这些拖累了英伟达的市场表现。

同时,记者发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面上出现大量二手显卡,这些显卡的主要客户群体是游戏玩家或电脑组装爱好者,但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曾经用于挖矿的二手显卡也流入了市场,并且伪装成普通二手显卡进行贩卖。廉价“矿卡”的回收和买卖也影响了新显卡的销售。

不过在熊猫矿机创始人杨笑看来,英伟达在显卡矿机方面仍然存在发展空间。正如英伟达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所说:“Q4是一个不同寻常、异常动荡、令人失望的季度。但展望未来,我们对公司战略和增长动力充满信心。”

记者就相关问题向英伟达中国区公关经理询问,但截至发稿仍未回复。

“矿灾”连锁反应

王奇(化名)是一名数码产品专卖店的销售人员,最近他在闲鱼上挂了一个帖子以111元的价格回收各种二手“矿卡”。他告诉记者,对于矿卡,他“有进有出”,通过闲鱼等网络平台低价回收矿卡,随后再转手卖出。“一般手上会有几百张,这几天收的少一些。”他说道。

所谓矿卡,是指安装在显卡矿机上的显卡,因为显卡矿机在开机状态时基本上处于24小时工作的状态,也因此其性能状态饱受质疑,很多在网上交易二手显卡的消费者都会标注不要矿卡,或者非矿卡。

主流的矿机类型包括显卡矿机和芯片矿机(即ASIC矿机)。而矿工使用何种矿机主要取决于矿工挖何种虚拟币,大部分矿工用芯片矿机挖比特币,用显卡矿机挖以太币。

像王奇这样的倒卖商贩不在少数。2019年2月13日,记者前往北京中关村某家数码产品销售店购买二手显卡,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了技嘉 GTX 1070的显卡,但记者质疑是否为矿卡后,对方就不再兜售此产品。另一名销售人员私下告诉记者,GTX的10系列的二手卡(1050、1060、1070),九成都是矿卡。“现在矿民手里的显卡堆积如山。”他说道。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有文章称,二手矿卡是影响英伟达显卡销售的一个原因。

GTX是英伟达推出的系列产品,于2016年10月上市。2017年数字货币牛市驱动下掀起挖矿潮,挖矿用的矿机乃至矿机的核心器件价格也水涨船高,一名游戏玩家于2018年1月20日在英伟达官网的论坛上发帖写道,“如果显卡继续这样涨价,恐怕就再也没有你们(英伟达)所关心的电脑游戏玩家了。”这位玩家在帖子中表示,GTX 1070在当时的价格将近1000美元,而这位玩家认为最多价值450美元。

显卡和矿机的繁荣也就持续至2018年上半年。伴随着数字货币市场进入熊市,从2018年10月1日到达最高点289美元/股之后,英伟达的股价也跌势不停,迄今为止最低点是今年1月3日,股票价格为127美元/股,跌幅超50%。

在一封股东信中,英伟达下调了2018年Q4收入目标并解释原因为数字货币方面需求的急剧减少,Pascal Mid-Range GPU产生了库存积压,英伟达方面通过推迟计划的几款新产品的生产周期来消化库存,预计在2019年2月和4月之间才能够消化完毕。

四川某矿场工作人员张蒙(化名)告诉记者,其所在的矿场在2017年的资金翻了几十倍,然而自从去年五六月份拿下最后一批货之后,其矿场就已经停止购买新的显卡。

杨笑表示,库存积压是行业现在的现状,不过由于数字货币的行情低迷,当前新的显卡矿机销量仍旧较为低迷。

“矿灾”给英伟达造成了影响是不争的事实,但问题是,影响程度究竟有多大?

杨笑告诉记者,当前显卡矿机市场AMD(以下简称A卡)的占有率更大,因为A卡对于挖以太币的算法而言亲和度更好,所以市面存量流通显卡矿机A卡为主导。“目前市面流通的显卡矿机对应显卡型号以A卡的470、570、580,N卡(即英伟达)的P1060为主,不过随着小币种对于显卡的要求升级,P1080、P1080t、vega64等高端显卡需求在逐步加大。”他说道。

“不过对于显卡挖矿的其他小币种而言,N卡由于显卡亲和度及底层语言生态更加健康丰富,所以性价比高于A卡。伴随近期Grin和Beam等小币种挖矿火热,目前N卡的市场需求量在加大。”杨笑说道。

“人工智能”降温

2019年2月6日,在软银公司的盈利结果简报会议上,孙正义回顾了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在2017年投资的国际知名芯片巨头英伟达从2016年股价快速拉升,至2018年下半年开始暴跌的状况,并在最后表示已退出对英伟达的投资。

英伟达在2018年Q4业绩指引中调低对营收的目标,而此次财报发布结果的22.05亿美元略高于目标的22亿美元,股价在2月15日不跌反增,最终小幅上涨1.08%。

而在2018年11月16日英伟达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之后,股价大跌18.76%。2019年1月28日,英伟达调低了对2018财年Q4业绩预期,将此前预期的27亿美元调低至22亿美元,当日英伟达股价跌幅接近14%。

王树一表示,单纯从股票价格角度来看,现在下跌很正常,虽然从2018年高点看跌幅达50%,但如果拉长到10年来看,英伟达的涨幅仍然十分惊人。他个人认为软银在这个时候退出也算是高位套现。

英伟达主要有两大类型的业务,包括GPU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相关产品服务。其中GPU是显卡(计算机中负责输出显示图形的硬件)的核心芯片,英伟达将GPU销售给如技嘉等显卡制造商,从而取得收入。

在人工智能领域,英伟达也在推动GPU计算来用于深度学习(机器通过大量训练,从而能够模仿人脑的机制来解释数据的过程)。此外,英伟达也研发出新型计算机和软件以便将 AI 应用于终端设备,比如自动驾驶汽车、自主机器人和医疗设备。

英伟达的低迷情况也因此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在不景气的宏观经济环境下,其GPU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放缓,其中游戏显卡销量增速减缓对其影响较大,2018年Q4,英伟达游戏方面收入为9.54亿美元,较去年的17.39亿美元下滑45%,然而在2018年Q1、Q2、Q3游戏收入增速分别为68%、52%和13%。

英伟达在2018年Q4游戏方面的收入占总收入22.05亿美元的43%,游戏营收增幅下滑,也导致其他项目对总体的拉动效果显得更为吃力。数据中心业务(主要是针对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加速服务器)收入从2018年Q3收入6.06亿美元升至Q4的6.79亿元,增长12%。在Q3时,英伟达称营收同样低于预期,原因是客户的做法变得“更谨慎”,导致“许多预料中的交易”未能在上月完成。

“更谨慎”的宏观原因与整个经济形势的变动以及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科技股的动荡不安有关。人工智能作为近两年来比较火热的领域,融资活动、媒体报道屡见不鲜,但人们发现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虽然融资不少,但鲜有落地成功。

被称为“人工智能第一股”的英伟达,按照其官方网站上的介绍,在2015年推出的产品NVIDIA DRIVE上市,标志着英伟达正式投身于深度学习领域。这款产品主打汽车自动驾驶,而自动驾驶也是英伟达比较出名的项目。

英伟达的股价也是从2016年开始水涨船高,“人工智能第一股”的称号如影随形,虽然其本质上属于半导体公司。

在经历一波人工智能热潮之后,带来的是对这一概念的反思。王树一告诉记者,后面进来的一些人工智能公司热衷于炒概念,但英伟达还是有应用落地的,比如数据中心以及自动驾驶,已经有相当部分车厂赢得了客户订单。

有观点认为,正是因为英伟达在人工智能领域获得的营收,让后来者也想加入从中分羹。“不好拿英伟达和‘PPT公司们’去比较,当然在这一轮最大的泡沫期,英伟达肯定也在推波助澜。”王树一总结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