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同时抱上腾讯、阿里 B站或成最大赢家?

新浪财经

关注

此次联手阿里,再次让人意识到这个“小破站”聪明得很,知道找谁合作,能够最大程度地解决问题。

作者:赵思强

来源:刺猬公社

万万没想到,马爸爸和马爸爸在二次元的世界联手了。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已经获得了腾讯投资的B站,又宣布接受了阿里巴巴的入股,入股的是其全资子公司淘宝中国,总计近2400万股,比例占B站总股本约8%。

这让阿里一跃成为了B站的第三大股东,排在它前面的,是腾讯,以及B站的董事长陈睿。

一家公司同时获得腾讯和阿里两家巨头的投资,在整个互联网产业里非常少见,大部分情况下,两者都像是球场上相对而站的两只球队,其他“球员”在这场比赛里,只能选择一方。

但这一次,阿里和腾讯在二次元这个领域,握手言和。这一方面证明了,两家巨头对二次元领域的关注和重视,另一方面也似乎暗示着,在二次元这个领域,B站已经成为了必须要拿下的一块阵地,哪怕是和敌人分享战果。

近两年,二次元这一小众亚文化,被扩大到泛二次元概念,整个市场突然变得开阔起来。用户规模达到三亿以上,泛二次元内容的IP开发全产业链也逐渐完善。被称作为“Z世代”的年轻人迅速成长,他们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如果抓不住这些用户,就很有可能在之后的竞争中落得下风。

而B站的发展速度有目共睹,尤其是在去年上市之后,在运营、内容、战略投资等板块都动作频频,虽然偶尔会有用户用“小破站”来称呼B站,但很明显,现在的B站已经是中国二次元领域的最大社区以及视频平台。

根据11月21日B站公布的Q3财报,B站Q3总营收达10.8亿元,加上前两季的营收,已经超过了2017全年,月活用户也从上一季的8500万增长到9270万,付费用户同样增长迅速,达到350万,同比增长202%。

但这还远远不够,与营收一同增长的,还有亏损,Q3 财报中,B站净亏损2.46 亿,净亏损率22.8%,较二季度上升16个百分点。如果一直单枪匹马,B站很有可能遇到瓶颈,甚至出现危险。

去年10月和腾讯达成战略合作时,陈睿也曾表示:“做好中国ACG内容并推动其具备全球影响力,是B站长久以来的愿望。在这条道路上,B站需要更多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去一起实现这个理想。”

此次联手阿里,再次让人意识到这个“小破站”聪明得很,知道找谁合作,能够最大程度地解决问题。

此前与腾讯的合作,主要是集中在版权内容、产业链投资和游戏联运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都是腾讯非常擅长的领域,双方形成了一个更具有决策力和风险承担能力的共同体。

对腾讯来说,可以增强自身在动漫这一垂直领域的竞争力。于B站来说,则可以借助腾讯的社交和渠道优势,在保证二次元领域的竞争力的同时,进一步向泛二次元拓展,向外破壁。

如果说和腾讯的合作主要是解决在PGC内容端的问题,那么和阿里的合作,更多的是在解决UGC内容端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怎样让活跃在B站的内容创作者——UP主——获得更多实际性的收入。

B站UP主创作的视频贡献了平台整体89%的播放量。2018年第三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达57.4万,月投稿量达171.6万,分别同比增长130% 和136%。

这就构成了一个良性的循环:大量的UP主创造出内容,构成的独特文化氛围吸引了新的用户,这些用户慢慢萌生了“自己也要生产内容”的想法,开始成长,并受到社区内其他用户的追捧,如此循环反复。

伴随关系让UP主和用户之间产生了极强的感情连接,并演变成一种双向的陪伴和成长。这都是在其他的视频平台很难见到的。

上月刚结束的首届UP主颁奖典礼

这是B站社区的高黏性的秘诀所在,也是为什么能够获得阿里和腾讯的重要原因。要想维护这样的高黏性,除了在内容层面上满足用户的需求,B站也必须考虑如何让内容生产方的UP主获得实惠。

内容电商的布局自然被提上日程。

去年7月,B站就给部分UP主开通了店铺功能,在美食博主野食小哥、演员徐娇等影响力较大的UP主的主页,可以直接购买UP主推出的相关产品。

阿里在此次宣布入股B站时表示:当前淘宝与B站的业务合作正顺利推进,B站上一大批拥有百万粉丝的优质原生UP主正加速入驻淘宝,而淘宝二次元平台也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全方位的商业化方案,比如与自身特点相契合的产品联名、相关周边衍生品等方式。

陈睿表示:“借助淘宝这个巨大的平台,能在未来让更多人看到B站UP主的强大创造力与优质内容。”

而同样的,对于,不仅是造福UP主,同样也是B站在商业化上的自救。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B站一直有一块“心病”亟需解决——商业模式单一。根据2018年第三季财报,游戏在整体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8.5%,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一款游戏——《FGO》。

单一的营收方式会让B站变得非常脆弱,如果始终靠游戏吃饭,也基本等于是在靠天吃饭。所以上市之后,拓展多元商业模式成了B站的主要任务, 例如线下漫展、演唱会、定制旅游、自制电影、新番承包计划到内容页广告、大会员制度等多种变现方式。

在2017年,B站也上线了自己的电商频道“会员购”,在售卖正版二次元周边的同时,也推出了大量B站自身的官方周边。

刺猬君购买的B站周边

另一方面,淘宝也同样需要B站。整个2018年,淘宝都在内容电商、粉丝经济、直播、短视频等众多方向探索,不断拓展电商平台的边界,而那些购买力强大,不断成长的Z世代,则是淘宝必须牢牢握在手里的用户。

根据艾瑞iUserTracker2018年2月监测数据,19-24岁用户成为当前电商平台的最大使用人群。而淘宝上泛二次元人群也已经过亿,2018年的双十二,淘宝二次元市场增长率达到90%,三分妄想、喵屋小铺、Puppets and Doll等七家二次元店铺成交量过百万。

同为年过二十的中国互联网巨头,相比较腾讯,阿里还显得略微“传统”,在整个二次元领域上的布局有些滞后,所以阿里必须想办法尽快赶上来。

此前,阿里曾投资过另一家弹幕视频网站A站,但并没有取得太好的效果,最终A站卖身快手。除此,阿里在二次元领域便再无更大的动作。反观腾讯,在最近几年疯狂开启“买买买”的模式,投资了非常多二次元相关的公司,并且在自有平台上的构建,也做得很好。

此次淘宝和B站的合作,也许只是阿里进入二次元的一个序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