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随着IPO的临近 优步销售增长进一步放缓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2018年,达拉-科斯罗沙希(Dara Khosrowshahi)成为优步首席执行官的第一年,该公司的亏损有所收窄,收入持续增长,不过增速低于前一年。

根据这家私营公司自己公布的财务数据,2018年全年营收为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与2017年61%的增长率相比,这一增速有所放缓。

今年的总预订量增长至500亿美元,同比增长45%。调整后的亏损从2017年的22亿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18亿美元,下降了15%。这一数字不包括该公司出售俄罗斯和东南亚业务。包括分别卖给Yandex和Grab的那两笔交易在内,优步实际实现了按公认会计准则计算的3.7亿美元收入。按公认会计准则计算,优步在2017年损失45亿美元。

2017年11月,科斯罗沙希从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手中接管了优步。他接手后,公司发展迅速,但在海外亏损数十亿美元,饱受争议和董事会内斗的困扰。他最初的行动之一是从俄罗斯撤退,几个月后,他又卖掉了优步在东南亚的业务。

他聘请了一名CFO和COO,目前看来,公司有望在今年上市。

与此同时,科斯罗沙希下了昂贵的赌注,比如优步收购了共享单车和摩托车初创公司Jump,并加倍扩张优步外卖(Uber Eats)。

在2019年首次公开募股前夕,优步将自己定位为一个运输和物流的完整平台,而不仅仅是叫车服务。该公司希望,优步货运(Uber freight)、电动自行车、自动驾驶以及其开发的飞行汽车等项目,将帮助它在每一次旅行中都占有一席之地。然而,这些细分市场的发展成本很高,影响了优步的长期盈利能力。

按季度计算,优步继续报告巨额亏损和增长放缓。

2018年第四季度,优步报告调整后亏损7.68亿美元。3.58亿美元的所得税优惠减少了超过8.4亿美元的调整后损失。

第四季度的总预订量为有史以来最高的142亿美元,同比增长37%。当季营收为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

今年第四季度,优步的提成率(即总预订收入占优步总收入的比例)有所下降。该公司告诉投资者,业绩下滑是由于对新业务的持续投资和竞争加剧造成的。

优步现在把送餐和叫车一起视为其核心业务的一部分。虽然该公司第四季度没有推出优步外卖,但第三季度这部分业务占其总业务的17%。早在去年10月,优步就表示,到2018年底,将把食品递送业务扩大到覆盖美国70%的地区。

优步可能会在IPO前增加支出,以支撑其市场份额。研究公司Second Measure的数据显示,优步在美国最大的竞争对手Lyft去年占据了28.9%的市场份额。Lyft也在为今年的IPO做准备,两家公司都在争相抢先上市。同一天,优步和Lyft申请秘密上市。

优步首席财务官纳尔逊-柴(Nelson Chai)称2018年是该公司迄今为止最强劲的一年。

柴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平台在第四季度创造了又一纪录。2018年,我们的拼车业务在我们服务的所有地区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优步货运在美国获得了令人兴奋的增长,Jump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已经在十几个城市上路,我们相信优步外卖成为中国以外最大的在线外卖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