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阿里巴巴的股权薪酬,对股东回报有怎样的利害关系?

新浪财经

关注

摘要:阿里巴巴最近的收益报告总体上是正面的,鉴于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阻力,阿里巴巴40%的营收增长应该受到称赞。

尽管如此,仍有一些问题令我担忧,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基于股票的薪酬大幅增长,同比增长37%。

尽管在值得称赞的时候,我很乐意奖励管理层,但去年的股价持平让我怀疑,他们和我的利益是否一致。

我计划继续持有,因为我相信公司的巨大潜力,但计划在未来仔细监控这个数字。

1月30日,阿里巴巴发布了去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总的来说,考虑到最近中国经济的疲软,他们的数字非常强劲。最重要的是,对我来说,他们的云计算部门84%的增长是显著的,我相信这将推动整个业务在未来几年的增长。一个积极的迹象是,尽管营收增长如此之高,但它们仍在盈亏平衡的水平上运营,这表明该公司应该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盈利。

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看好的文章都提到了阿里巴巴,这些文章都提到阿里巴巴从根本上被低估了。作为一名投资者,我本人也曾直言不讳地表达过我对他们商业模式的热爱,但我觉得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过时了。毕竟,该业务多年来一直在以初创企业的速度增长,但目前的股价相当于2017年9月的股价。

如果缺乏的不是业务,那么一定还有另一个因素在起作用,那就是压低股价——除了竞争和贸易等常见问题。在更仔细地研究了他们的收入之后,我认为最大的罪魁祸首之一是他们在股票型薪酬(SBC)上的支出。在2016年和2017年基本持平之后,该支出在去年大幅飙升。这一点也不能反映他们的表现,过去一年股价表现不佳,股东损失约1,050亿美元。

这不仅影响了它们的整体利润,还突显出管理层的利益与股东的利益并不完全一致。这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如果继续下去,肯定会侵蚀股东回报。所有投资者都需要考虑到这一点,因为它解释了为什么与西方同行相比,存在某种程度的折价可能是合理的。

成本使利益失调

在我得出结论之前,让我们先检查一下我提到的收益报告的细节:

正如我所强调的,去年SBC从51亿元增长到近70亿元,同比增长36%。虽然这并不是前所未有的,2014年和2015年的增长率要高得多,但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上市,所以给员工股票期权的激励更大。如果我们只关注过去几年,我相信这几年最准确地反映了我们对未来的预期,那么很明显,增长速度正在加快。

现在,这很可能是一次性的,增长率可能回到以前的水平。如果是这样,这充其量只是一个小问题,可能只是巧合。然而,这发生在股价下跌的一年,这一事实与我的论点非常吻合——管理层希望提高回报,因为他们没有从股价上涨中得到那么多。此外,这一事件还会导致股权稀释,从而进一步削弱股价。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总体而言,SBC应该与公司的总增长保持一致,将分配给薪酬水平的金额按百分比计算。如果我们看一下收入数据,这些数字似乎是合理的,它们的增幅几乎相等。这样做的问题是,从长期来看,一家企业的估值是其未来现金流的折现价值,而阿里巴巴的情况是,自去年以来,其运营收入仅增长了3%(看上面的损益表)。这意味着它给管理层的净收入比以前多了一个百分比,这最终意味着在长期内可再投资的资金减少了。

也不全是坏消息

尽管我上面说了那么多,但还是有一些好消息。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过去12个月没有任何内幕交易(或实际上是买入)。这表明,即使管理层试图通过股票期权来增加收入,但由于阿里巴巴股票被低估,他们仍将资金留在阿里巴巴股票中。这也意味着,他们仍有重大理由关注未来的股东回报,因为他们“参与了这场游戏”。

估值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从基本面来看,阿里巴巴的股价处于近期记忆中最便宜的位置,这也是我目前仍然看好该股的原因。例如,虽然它的收益没有增加,但是与最近的历史相比,它的市盈率仍然相当低。

此外,它们还在中国市场增长的支撑下继续实现营收增长。尽管中国市场增长放缓,但超过6%的增长率仍然不足为奇。它们还很好地利用了SEA(东南亚)和印度的持续增长。由于有利的人口结构,这两个国家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一点在它们的价格与销售比率上表现得最为明显,目前这一比率非常低。

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目前的股东一定要坚守自己的立场,这仍然是投资中国市场的最佳方式之一,风险比很多其他公司都要低。特别是在一些有望推动中国股市上涨的强劲催化剂的推动下,比如可能在3月份结束贸易战,现在是投资组合中投资中国市场的好时机。

结论

从商业角度来看,这个季度的业绩相当不错,因此他们获得的好评也就不难理解了。作为投资者,至关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带着有色的眼镜看待公司。我认为,在这种时候,我们应该认识到,不幸的是,管理层是人,有时可能会考虑到他们自己的利益,而不是股东的利益。这是一个我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密切关注的数字,看看这是一个小问题,还是一个可能预示更令人担忧趋势的更大问题。

来源:美股研究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