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欧日牵头!电子商务多边协议谈判周五确认开启

新浪财经

关注

1月25日周五,由美欧日牵头的70个WTO成员国将在达沃斯签署关于确认开启电子商务多边协议谈判的声明。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谈判目的将是寻求建立现代贸易的国际制度、减少电子商务的跨境障碍、以及削减成本。根据彭博社获得的一份草案显示,该协议寻求在现有WTO协议和框架的基础上,实现全球电子商务规范的高标准,并拥抱尽可能多的WTO成员参与其中。

WTO已经跟不上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这一新的电子商务协议旨在打破对国际数据流和服务器本地化等繁琐的贸易限制,对于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美国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

WTO在规范国际贸易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但现在,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WTO规则显然已经跟不上快速发展的数字经济。

去年12月,在阿根廷召开的WTO部长级会议上,WTO发布《电子商务联合声明》,该声明由71个WTO成员签署,签署方在声明中承诺“共同开展探索性工作,为今后WTO关于电子商务的谈判做准备。”

当时声明称,“重申全球电子商务的重要性及其为包容性贸易和发展所创造的机会”,“鼓励所有WTO成员加入我们,支持和提升电子商务为全球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益处”,鼓励所有成员拥抱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

在对此事谈判上,一直有消息称,各国在谈判思路上有分歧。美国等成员试图在包括跨境数据流动,数据本地化和电子传输等一系列争议较大的议题上谋求进展。而欧盟等成员则认为,讨论应当从各国容易达成一致的事项出发,比如电子签名、加密和透明度的规定,日后再寻求进一步突破。

分析指出,该分歧可能会成为欧盟和美国等成员国加入诸边协定的障碍,因为欧盟可能不会承诺推行有关跨境数据流动的规定,而美国可能不会对只包含无关紧要事项的协定感兴趣。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