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站上2600 去年GDP增6.6%、首破90万亿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3: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普涨。在连续三周上涨后,沪指高开后小幅上涨,最高报2618.98(+0.88%),午盘报2613.53,涨0.68%,午后涨幅有所收窄,收报2610.51,涨0.56%。5G白酒消费领涨。2018年中国GDP同比增6.6%,首破90万亿,四季度增长6.4%,符合市场预期。

恒指高开0.2%,收报27,196.54,涨0.39%。上周,美股涨幅接近3%,并录得去年8月以来首次连续四周上涨。周一,美国市场因马丁-路德-金日休市一天。

据中新社21日报道,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于21日至24日访问瑞士并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表示,王岐山此次与会将就中国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等重大国际问题进一步阐释中方的看法和主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1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WEO),分别下调2019年、2020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0.2和0.1个百分点至3.5%和3.6%,这是继去年10月IMF两年内首次调降全球增长预期之后的再次下调。IMF指出,融资环境收紧、贸易不确定性、英国“硬脱欧”等风险等是经济下行的触发因素。

IMF维持对美国2019年、2020年2.5%和1.8%的增速预期不变;下调欧元区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0.3个百分点至1.6%;下调新兴市场经济增速预期;维持对中国今明两年6.2%的增长预测。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7901,较周五官方收盘价贬值195点(pips),上周累计贬值265点。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002。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7774,调降109点。

截至23:05美元指数DXY)报96.35。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6.38,周涨0.74%,结束连续四周下跌。

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79%,较此前一周回升8BP(0.08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62%,周回升7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国际两大原油期货合约录得连续三周上涨。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62.61美元,周涨3.4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3.76美元,周涨3.98%。

今日消息,墨西哥输油管道爆炸丧生人数升至至少79人。周五,偷油者刺穿墨西哥主要炼油厂的一条输油管道。官员称,多达800人蜂拥而至,用塑料桶从长达7米的管道裂口中取油,几个小时后,管道发生爆炸。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涨 沪指站上2600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610.51,+0.56%;深证成指报7626.24,+0.59%;创业板指报1274.79,+0.42%;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432.49,+0.63%。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上涨。5G、白酒、消费领涨。

中国宏观经济“年报”揭晓,2018年多项经济数据今日公布。国家统计局发布,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900,30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6%,为199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5%,四季度增长6.4%

2018年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80,987亿元,比上年增长9.0%,增速比1-11月略低0.1个百分点。2018年12月份同比增长8.2%,增速比11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2018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2%。12月份同比增长5.7%,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54%。

2018年1-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为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与1-11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42%。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94051亿元,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2018年1-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5,192亿元,增长13.4%,比1-11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4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8%。

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8,228元,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2018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为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64,177亿元,增长7.1%;进口140,874亿元,增长12.9%。进出口相抵,顺差为23,303亿元,比上年收窄18.3%。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

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39,538万人,比上年末增加530万人,逼近14亿大关。全年出生人口1,523万人。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男比女多3,164万人。

点此查看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走势

统计局称,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前进中的问题必须有针对性地解决。

海通宏观姜超认为,2018年经济寡淡收官,其中投资、消费增速均创下多年新低。往前看,社会融资、地产销售两大领先指标仍未见底,意味着2019年上半年经济或仍在寻底。但从去杠杆向稳杠杆的转变,意味着货币和融资增速有望见底企稳。财政减税有望继续发力,提升居民消费和企业创新潜力,意味着内需将有改善希望。而随着通胀的回落,我们将步入低利率时代,金融资产将取代实物资产成为配置首选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预计2019全年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到6.3%左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政策以稳为主的总基调。财政政策方面,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累计将超2018年总体水平;货币政策预计将逐渐由灵活适度转向稳健略宽松,未来稳社融增速将充分调动银行积极性,可能从鼓励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及信用债购买等角度展开,同时可能出台更多的结构性宽松措施;预计上半年政策将着力改善小微企业经营环境、以及应对可能的失业率上行问题。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上市公司2018年报预约披露情况,首份年报本周将披露,“年报季”由此拉开序幕。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共有1436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333家预增,占比23.19%。从行业分布来看,这333家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电子、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等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从业绩预告看,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出现较大分化。在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化工、电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预增,盈利增长较好,这与行业景气度有关,也与2017年基数较低有关。展望2019年,虽然全球经济预期不佳,但我国有望继续推出经济振兴措施,相关受益行业将有所表现。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收报27,196.54,涨0.39%。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涨。日经225指数(EWJ)涨0.24%。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录得连续四周上涨

美股:上周,道指.DJI)(DIA)上涨2.96%,标普500指数.INX)(SPY)上涨2.87%,纳指.IXIC)上涨2.66%。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几乎全部上涨。金融板块(XLF)涨超6%,工业(XLI)涨3.42%。

金融信息供应商FactSet数据显示,截至18日(周五),标普500成分股业绩“混合”后(已公布业绩公司的实际业绩与尚未公布业绩公司的预期业绩相结合),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增长为10.6%,略高于此前一周的读数(10.5%)。金融类企业获利优于预期,是当周盈利小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如果该季度的实际增长率为10.6%,那么将是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未实现超过20%的盈利增长。然而,这也将成为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两位数的盈利增长。能源(XLE),工业(XLI)和通信服务(XLC)所引领的六个板块达到两位数的增长。

展望未来几个季度,分析师预计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盈利增幅将保持在个位数。未来12个月的市盈率为15.3倍,低于5年平均水平,但高于10年平均水平。

全球最大芯片代工制造商台积电TSM)前瞻,受智能手机及加密货币疲软拖累,2019年一季度营收将大幅放缓,季度环比大跌22%。

台积电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四季度营收为94亿美元,环比增长10.7%,但同比仅增长2%。公司2018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6.5%。

台积电预测,2019年一季度的营收将在73亿美元至74亿美元之间,这较2018年四季度94亿美元的水平下跌22%,较2018年一季度85亿美元的水平同比下跌16%。

公司CEO魏哲家称:“高端智能手机需求‘突然’下降,加密货币挖掘芯片需求大幅下降,全球宏观经济前景恶化”是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台积电为苹果及华为提供核心智能手机处理器芯片。

台积电同时预测,2019年,不包括存储芯片在内的半导体市场总体增长率仅为1%。

但魏哲家重申,台积电的长期预期是年营收增长5%至10%,并预计高端智能手机的需求将在2019年下半年再次回升。

苹果、三星等智能手机巨头此前纷纷调降今年年初的业绩预估。

周六(1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拿出政府停摆以来首个实质性提议,将对所谓“追梦人”(幼年时非法入境者)的保护延长三年,以此换取约57亿美元的“建墙费”。但该提议遭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拒绝。

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关于美墨边境墙预算问题形成僵局,导致美国联邦政府自12月22日开始进入有史以来最长的部分关门状态。

北京时间19日消息,共和党参议员Lindsey Graham援引他与民主党议员和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的谈话表示,有望在“几周内”达成协议,旨在结束已经长达1个月的政府部分停摆局面。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美股休市(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周二,12月美国成屋销售;周三,1月日本央行(BoJ)利率决议;周四,1月欧央行(ECB)利率决议及新闻发布会,1月IHS Markit美国制造业PMI,德国制造业PMI;周五,12月美国新屋销售、耐用品订单。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的IBM(IBM)、强生(JNJ);周三的福特(F)、联合技术(UTX)、德州仪器(TXN);周四的英特尔(INTC)。

从首周财报整体分析看,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摩擦及美国税改利好效应减退影响,美股企业利润增速较去年三季度近30%的高点回落,但依然表现突出。FactSet统计显示,上周标普500指数中近11%的企业公布了财报,其中有3/4上季盈利好于市场预期,而营收超越预期的占比则略超过50%。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WEF)定于22日至25日举行。受“关门”危机影响,特朗普17日取消了美方代表团出席年会的计划。目前,报道称包括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等均无法赴会。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2.9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0.8%,法国CAC 40指数涨1.98%。

汇率美元结束连续四周下跌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774,调降109点。

截至北京时间10:29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28。

周五,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38,周涨0.74%。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今日发布简报称,由于对中美贸易协议的持续期望以及美国工业生产数据的稳健,美元指数收高至96.33。消息指出,中国提出到2024年消除对美贸易顺差的计划,以及中国副总理刘鹤于1月底到华盛顿访问期间,特朗普可能就撤销关税深入讨论。预计美元将在短期内走高,因为新闻趋势依然乐观,尽管在12月97.71高点面临严峻的技术阻力。

据美银美林上月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FMS),做多美元已取代做多“FAANG+BAT”成为“最拥挤交易”。“最拥挤交易”通常被认为是反向指标,预示着未来或遭遇平仓踩踏。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两周上升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月20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4%。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33,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4%。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79%,较此前一周回升8BP(0.08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62%,周回升7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7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五表示,美联储在加息方面需要“审慎,耐心,以及良好判断”。他说,没有看到令人担忧的通胀压力迹象,如果环境改变,美联储将重新评估资产负债表政策。

上周,多位2019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票委”表态偏鸽。

贵金属金价结束连续四周上涨

美东时间周五,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2月份交割的合约收报1281.3美元,周累计下跌0.51%。风险资产重获追捧,金价(XAU)结束连续四周上涨。

美国财经杂志《巴伦周刊》(Barron's)近日举行圆桌会议,邀请三位名家谈及今年投资方向。会议关注三大议题︰债务上升、中美贸易战和经济增长放缓忧虑增加。“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认为,今年美元未必强劲,并强调美元强弱与美联储短期内是否加息没有直接关系。他指出,当美元疲软时,黄金市场表现良好,故推荐激进型投资者买入金矿类基金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GDX)。

他还称,自己去年中已看好黄金市场,当时现货金价为1196美元,而到1月4日,已升至1286美元。他相信,商品市场会成今年赢家。

冈拉克认为,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EEM)见底,比2007年和2011年低位更低,而美元与新兴市场有较强关联︰当美元疲软,新兴市场股市跑赢美股。

俄罗斯央行上周五称,该国在2018年全年增持了880万盎司的黄金(约合274吨),刷新了2017年增持720万盎司(224吨)的纪录。

数据显示,截至1月1日,俄罗斯央行持有的黄金储备为6790万盎司(约2112吨),成为仅次于美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世界第五大黄金持有国。该国的黄金储备占其外汇总储备的份额已经达到18.6%。

在总统普京的支持下,俄罗斯央行一直大举押注黄金,在过去十年内积极增持黄金。在美国于2018年4月对俄罗斯实行制裁后,俄罗斯加大囤黄金、抛美债动作。

路透援引业内消息人士称,俄罗斯因美国制裁而押注黄金的原因之一是,黄金不会被冻结或列入黑名单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连续三周上涨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62.61美元,周涨3.44%。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3.76美元,周涨3.98%。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周五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52台,较此前一周减少21台,为近三年来最大周降幅。此前,该读数已连续三周录得下降。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3收报438.8元,较周五结算价涨3.3%。周五夜盘,该合约高开高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3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49,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539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贸易局势趋好助推股市 财报渐入深水区

👉编辑精选:

“指数基金之父”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2019年从哪些角度权衡指数基金投资

数据:全球制造业下挫 经济下行风险上升

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投资者如何不在汹涌的信息海洋“溺水”

中国股票板块:波动较小行业有着最高动量

空袭中的掩体:“低波”如何能表现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