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今年达沃斯,你应该关注哪些内容?

新浪财经

关注

瑞士东部小城达沃斯将在1月22日至25日期间,迎来2019年度世界经济论坛。在西方多国政客都因国内问题而缺席的情况下,今年还有什么看点?

本周,逾2,500位来自全球各地、各经济领域、不同年龄段的领袖将齐聚瑞士阿尔卑斯山,讨论人类面临的一些最紧迫问题,比如地缘政治不稳定、科技带来的冲击、气候变化和不平等问题,并探讨人类正在经历的这场全新数字化全球化浪潮,包括在金融服务领域出现的变化。以下概述了金融专业人士应该关注的几点内容:

谁将出席今年的达沃斯论坛?

约160位金融服务公司的首席执行长将参会,其中一半以上执掌大型全球和地区银行,其他则为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基础设施公司、经纪公司或支付公司的负责人。除私营部门外,财政部长、央行行长、国际金融专家和学者也将参会。其中,逾三分之一的参会者来自新兴经济体。来自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PayU、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简称:蚂蚁金服)和Circle Internet Financial等金融科技公司也将参会。

达沃斯论坛有关金融服务的议程:

人工智能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应用

利用人工智能(AI)简化后台流程,增强分析能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体验,伴随而来的是新的风险,从意外的模型偏差、算法合谋产生的反竞争效应,到因服务集中于少数大型网络化公司而产生的新系统风险和安全风险。我们如何才能有效地实施和监管AI,使其支持而不是破坏公平、包容、安全、稳定的金融系统的目标?监管机构如何才能创建可兼顾创新与金融稳定的规则?

推进全球普惠金融

由技术驱动的跨境平台(比如基于区块链的数字汇款工具RippleNet)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支付如何能将更多人纳入金融系统?金融服务公司如何能协调激励措施并减少非现金交易面对的障碍?就业角色变化将如何影响全球金融服务消费?

在金融服务中适当使用数据

2018年秋,世界经济论坛就金融服务适当使用数据起草了一套国际原则,以防隐私和数据泄露造成失信。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金融服务领袖将探讨国际数据框架的可行性、数据本地化趋势以及客户隐私、创新和普惠金融之间的张力。

打击金融犯罪

金融犯罪包括洗钱、贩卖人口、欺诈、贿赂和腐败、网络犯罪和盗窃,涉及赃款达到上万亿美元。全球化增加了供应链的规模、覆盖范围以及复杂程度,让违法活动有更多可乘之机。技术创新是一把双刃剑: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机构和执法机关分析海量数据以寻找恶意分子,但同时,科技也让全球金融交易和资金流动速度更快,更易受到攻击。

本文来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