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原油市场的隐忧:美国可能一直允许伊朗出口原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特朗普政府继续允许伊朗出口石油可能将成为今年油价下跌的又一催化剂。

特朗普政府伊朗问题特别代表Brian Hook上周末拒绝明确表示,白宫是否会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实施更严格的制裁。

Hook上周末在阿布扎比举行的大西洋理事会2019年全球能源论坛上表示:“我们不打算对伊朗原油进口给予任何豁免或例外。”但被CNBC追问政府是否将延长豁免时, 他表示,还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我只能说,我们相信,当我们有一个供应更好的石油市场时,这将使我们处于一个好得多的环境中,从而加速实现伊朗原油出口为零。”

市场分析指出,Hook的言论表明,美国政府的制裁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原油价格。

巴克莱能源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Cohen表示:“我认为,本届政府明确了我们中一些人一段时间以来的观点,即油价水平与制裁的实施之间存在关系。”

Cohen此前指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60美元,将鼓励特朗普政府更严格地实施制裁,迫使买家切断从伊朗的进口;而油价回升至每桶80美元上方可能会迫使政府允许大量伊朗原油进入市场。

然而,也有分析指出,油价与豁免制裁之间的联系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烟幕。

前国际能源特使Amos Hochstein表示,特朗普政府批准豁免的真正原因是,它无法与伊朗的一些最大客户达成协议,停止从这个伊斯兰共和国购买石油。Hochstein曾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任内负责对伊朗的制裁。

Hochstein称,这增加了美国被迫制裁中国或印度企业的可能性:

原因是,如果你不给予豁免,而有人在进口,那么你就必须制裁他们,而你可能不想制裁他们。

Hook此前强调称,豁免旨在允许各国继续购买伊朗原油,只要它们证明自己正在减少购买。

但Hochstein认为这些所谓的豁免实际上鼓励各国继续购买伊朗的石油:

如果一个国家将其原油进口量降至零,那么在制裁解除之前,它无法再次进口伊朗原油。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你给予多少豁免,而在于有多少国家继续进口。

油船跟踪公司ClipperData的数据显示,自11月5日制裁恢复以来,中国、印度、土耳其和韩国已经从伊朗进口了原油。

ClipperData表示,中国占据了最大份额,12月原油进口量为57.6万桶/日。韩国在本月恢复了原油采购,最近的原油进口量为30万桶/日。

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导,日本打算最早在本月恢复从伊朗进口石油。

尽管如此,路透消息称,伊朗的石油日产量已从去年开始受到制裁前的250万桶大幅降至100万桶以下。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