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国脱欧下一步指南:议会或将出手掌控进程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随着首相特里莎·梅正试图找到让英国议会通过的脱欧妥协方案,国会议员们则在策划将脱欧进程从她手里夺过来。

以下是接下来的重要事件。

1月21日周一

特里莎·梅将向议会发表一份声明,阐述她的下一步行动。这可能是一份文件,附有一份口头陈述,她会在伦敦时间下午3:30左右开始回答提问。

同一天,政府将发布一份正式动议,称议会已经审议了该声明。然后大戏开场。随着特里莎·梅继续寻求达成共识,预计接下来的一周是竞争对手提出和撤回修正方案的时间。

1月29日周二

议会辩论1月21日的动议。通常,这场辩论会持续90分钟,并且允许一项修正案。但政府将允许持续一整天的辩论。也有可能会试图允许多项修正案,以便议会可以就不同的脱欧选项进行投票。

在内阁中也获得一定支持的一种可能选项是在议会进行一系列不具约束力的“指示性”投票,以测试议员们对不同脱欧模式的支持程度--从无协议脱欧、第二次公投到挪威和加拿大式协议。这个想法是每个国会议员都可以投票支持他们愿意支持的尽可能多的选项,随后就能发现获支持最高的方案。

但这只是一个开始。前司法部长Dominic Grieve正在制定一项计划,在本次辩论中使用修正案来改变下议院的规则,以使得对脱欧议程的掌控不再留在政府手中。

这将允许进一步甚至更前所未有的举动。由保守党前高官Nick Boles起草的一项法案将完全夺取英国的脱欧进程。他和他的共同提案人正在修改这项法案--工党议员Yvette Cooper将在周一提交一个新版本。如果议会能够控制自己的议程,就可以给自己时间辩论并通过Cooper/Boles法案。

果真如此,特里莎·梅将必须在2月11日之前让议会通过一项替代的脱欧计划。如果她失败了,她就会失去对这个进程的控制权。来自各党派的高级议员们将能够在3月5日前试图找到一项议会可以通过的协议。如果他们无法完成任务,那么议会就会指示政府寻求延迟英国脱欧的截止期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