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梅姨“大难不死”续演脱欧剧 或向欧盟讨救命稻草

北京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特蕾莎·梅“大难不死”续演脱欧长剧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本周经历了政治生命中的惊涛骇浪和“生死”考验,其与反对派及议会围绕脱离欧盟的博弈不仅彻底摊牌,而且跌宕起伏,令英欧共同揪心。1月15日议会下院先以压倒性投票结果否决保守党政府的脱欧协议草案,16日,又以较大优势否决了工党对政府的不信任动议,这个结局暂时避免了特蕾莎·梅倒台及其连锁危机,给这位铁娘子以喘息之机,继续内外游说续演英欧“婚变”长剧。

15日夜晚,特蕾莎·梅迎来脱欧“大限”即下院表决,虽然她此前被迫推迟表决,下院又进行了长达5天的激烈辩论,但是,由于本党议员大面积倒戈,主要反对党工党以及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族党等“众人推倒墙”,导致脱欧协议草案惨遭否决。据《泰晤士报》统计,反对票高达432票,赞成票仅有202票,反对票中保守党议员所投竟有118张之多,超过全党席位三分之一,而党外议员也仅有6人赞成。这是特蕾莎·梅执政以来最“不得人心”的一次大考,也是自1924年后英国执政党所经历的最糟糕败绩,不仅直观体现了围绕脱欧英国社会所陷入的分裂与对立状态,而且表明特蕾莎·梅虽然一柱擎天,但已是四面楚歌。

16日,一直伺机颠覆保守党政府并取而代之的工党发起不信任动议,下院经过辩论后,部分议员又对特蕾莎·梅网开一面而出现大逆转,123名否决脱欧协议的议员力挺特蕾莎·梅继续执政,使她以19票优势侥幸过关。至此,已陷入严重内乱的英国各党派形成微弱共识,决定再给特蕾莎·梅一点时间和机会,以便继续去权衡与谈判,避免无协议脱欧的最差结局。

保住乌纱帽的特蕾莎·梅尽管对议会勉强继续信任她的执政团队表示感谢,但是,她必须在21日前拿出更好替代协议再供表决。不足一周,特蕾莎·梅既要应付内战,还要应付外战,开始另一段呕心烧脑费口舌的艰苦折腾。《卫报》称,特蕾莎·梅从当晚开始即已邀请所有党派和高级议员就脱欧问题单独会谈,试图各个击破。在她和支持者看来,这份折中的英欧分家协议已是万全之策,即便不是最好,但也不算最坏。但是,脱欧派和留欧派都不买账。脱欧派认为协议是“卖国条款”,将使英国受制于欧盟规则,无法制定独立贸易政策;留欧派认为这份协议带来的好处远不及留在欧盟更让英国受益。

特蕾莎·梅态度依然强硬,不仅对二次公投前景说不,且坚持保留无协议脱欧选项,还要求所有对谈对象体现“建设性精神”。工党党魁科尔宾明确要求她必须先排除无协议脱欧选项,而14日议会上院也曾以321票对152票表决结果谴责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指责这份文件破坏英国繁荣、内部安全和全球影响力,还敦促议员们拒绝无协议脱欧。

英国加入欧盟曾一路曲折,离开欧盟似乎更加艰难,这好比两个单身男女怀着美好愿景谈婚论嫁并结为连理,一旦离婚却发现打断骨头连着筋,两败俱伤。议会政治发源地的英国原本就众口难调,英欧复杂关系造成的认知马赛克化更加严峻,导致特蕾莎·梅一直挣扎于党内纷争、党际博弈和英欧较量三重围困。

即使特蕾莎·梅如期拿出让各派满意的备胎方案,欧盟也未必接受英国再次坐地起价。从2016年英国公投决定脱欧起,双方经过漫长而艰难的讨价还价直到去年11月才达成最终方案,但是,英国内部反对浪潮之大超过特蕾莎·梅的预料,被迫推迟原定12月举行的议会表决。如今,特蕾莎·梅已无路可退,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在反对派与欧盟之间再求妥协,以便在3月29日最后期限前获得议会背书。

考虑到英国内政的复杂性,欧盟也曾配合过特蕾莎·梅的一再加码,但是,让步空间似乎已被透支见底。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以及100多位欧洲议会跨党派议员都曾公开或私下致信特蕾莎·梅的反对者,说服他们支持协议脱欧。但是,现在看来效果不彰,他们摆平不了英国内部政治分裂与对立,欧盟本身也无现成替代计划,个别欧盟官员甚至抱怨欧盟未来已被英国内政绑架。

欧盟也许意识到如期脱欧不太现实并已告知特蕾莎·梅,只要她免于垮台,欧盟愿将最后期限延迟到今年7月,给她更多时间消化内部障碍。而要再次延期必须获得欧盟领导人一致同意,这无疑又增加了特蕾莎·梅纵横捭阖的难度。欧盟多个主要成员拒绝接受英国的甩包,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等都已表示球在英国半场,已谈妥的协议不容另起炉灶。

英国脱欧真是一场正在上演的婚变连续剧,有令人哗然的开局,有情节多变过程,更有不知所终的收尾。但是,无论这场婚变是悲剧还是喜剧,抑或是悲喜交加,已身心疲惫的女主角特蕾莎·梅必须咬牙拼到底,而且十有八九还得向欧盟讨救命稻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