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变幻无常的市场闪烁着衰退信号 经济学家却笑而不语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9日,基于市场的经济衰退指标正在红灯闪烁。在一些经济学家眼中,这些指标不看也罢。

只是,眼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摩根大通维护的一系列指标中,基于股票和信贷息差的一个指标显示未来12个月经济衰退概率为50%,但已经低于两周前的70%。经济学家Jesse Edgerton说,基于长短国债收益率之差(即所谓的收益率曲线)的另一个指标显示衰退概率为46%。

在预测经济衰退方面,基于市场的模型具有一个明显的优势:与核心经济数据相比,它们更具有前瞻性。但是,不仅市场会出错,它们也容易发生快速逆转,从而降低了它们预测的可靠性。

“金融市场是有效的,它们可以成为未来经济状况的有力预测指标,包括衰退,”共同基金巨头Vanguard Group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Davis说。“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总是准确的。”

在贸易纠纷和美国政府停摆都在持续之际,这种谨慎可能是有道理的。虽然它们都对经济活动构成威胁,已被金融市场消化,且影响了商业信心指标,但两者都没有严重影响美国经济产值,而且有可能在造成严重影响之前就已经烟消云散。

Davis说:“只要其中一个问题得到解决,有些衰退风险应该就会消退。”

股票市场是出了名的危言耸听。已故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在1966年有句名言:“股票市场预测到了之前五次经济衰退中的九次。”这些错误“美不胜收。”

收益率曲线更加可靠。在过去的七次经济衰退之前,3个月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都发生了倒挂。但这种信号的有用性很低,因为后续衰退的时机变化多端、无法预测。

彭博经济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说,“经济数据是后顾性的,市场数据是前瞻性的。仅仅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应该密切关注市场对衰退风险的看法。与此同时,波动性和美联储缩表等因素可能使市场信号难以阅读。目前,我们认为来自经济数据的信息 —— 减速而非崩溃 —— 是正确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