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675亿美元!2018年俄罗斯私人资本流出创四年新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675亿美元!2018年俄罗斯私人资本流出创四年新高

尽管去年四季度俄罗斯私人资本流出额高达365亿美元,但今年以来,随着油价止跌、美国制裁威胁减少,支撑卢布的因素开始重新出现。

俄罗斯去年私人资本外流规模创下四年新高。

据俄罗斯央行估算,2018年流出俄罗斯的私人资本规模达675亿美元,是2017年的2.7倍,创2014年以来最高。其中,12月份单月资本流出额预计高达90亿美元;四季度资本流出额达365亿美元,为四年来最大季度流出。

俄罗斯央行指出,2018年,俄罗斯银行的对外负债持续减少,同时银行的外国资产在出口收入增加、外汇账户积累的背景下增长。

俄罗斯央行行长Elvira Nabiullina表示,2019年资本外流预计为280亿美元,2020年和2021年预计为180亿美元。

俄罗斯财政部上周五宣布,俄罗斯央行于1月15日恢复购汇。去年8月,在卢布受美国制裁影响跌至两年低点后,俄罗斯央行一度暂停购汇。

今年以来,卢布兑美元小幅升值,美元/卢布从去年年底近70下行至目前的66左右。

俄罗斯媒体Finam.ru分析认为,市场现在比2018年底平静得多。目前支撑卢布的积极因素主要有二,一是油价已经止跌,油价降至临界水平的风险已经消失;二是由于美国政府关门,新的制裁威胁减少了。美国参议院还就接触对俄罗斯公司Rosal和En+的制裁展开了辩论,任何尝试解除制裁的举动都将对卢布有利。

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俄罗斯经济学家Dmitry Dolgin认为,2018年四季度资本流出达到峰值主要反映了国际资本的积累,市场无需过度恐慌:

尽管这种趋势明显不是正面的,反映了私营部门对资本的需求持续低迷,但我们并不急于将资本外流加速视为一种系统性紧张情绪加剧的信号。原因如下:

2018年四季度及全年的私人资本净流出并未超出经常账户余额(像2013、14年那样)。事实上,从经常账户盈余的百分比来看,今年59%的资本流出是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四季度流出的365亿美元中,有205亿美元代表着国际资产的增加,这可能反映了央行暂停购汇期间出口外汇收入的非汇回(non-repatriation),这被广泛认为是暂时的。2018年一季度也发生类似情况。政府资本净流出(不包括在私人资本流动数据中)主要有地方政府债券投资组合的流出驱动,反映了市场对俄罗斯的整体情绪。这一数字从2018年一季度的79亿美元放缓至2018年三季度的13亿美元,并于四季度进一步降至4亿美元。

总体而言,我们预计今年私人资本净流出将放缓至约300亿美元,因为随着外汇干预措施的重启,用于海外的“过剩”外汇将减少,而计划于2019年偿还的企业外债只有2018年的一半。

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