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身为“反向指标” 达沃斯去年的预测实现了多少?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长期以来,世界经济论坛一直被嘲笑为一个反向指标,尤其是未能预测到金融危机。但代表在去年1月召开的年会上达成的共识,在一年后看似乎相当明智。

他们可能对此并不满意,但事实证明,这一领域的大师们在预测2018年股市下跌时是准确的。长期以来,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一直被嘲笑为一个反向指标,尤其是未能预测到金融危机。但代表在去年1月召开的年会上达成的共识,在一年后看似乎相当明智。

根据达沃斯论坛的说法,投资者过于自满,随着美联储加息,股票、债券和比特币价格势必下跌。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科尔巴(Michael Corbat)一年前称:

“市场上存在一种麻木感,存在一种令人担忧的矛盾心理,这是值得关注的。”

虽然看跌的押注没有立即获得回报,但到今年年底,它被证明是正确的选择。尽管代表们对交易并购持乐观态度是对的,但事实证明,大宗商品的牛市是错误的。

在银行家、企业高管、学者、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准备下周再次踏上瑞士阿尔卑斯山之际,以下是一年前的预测以及他们的表现。

股票

发生了什么事?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在去年达沃斯论坛的最后一天创下历史最高收盘点位,但目前较该水准低14%左右。在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18年的表现可谓多姿多彩——达沃斯论坛结束后,该指数立即大幅下挫,随后在9月份回升至创纪录水平,并在年底下跌6.2%。

那些警告人们不要自满的人值得称赞,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现任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首席执行官的安妮·理查兹(Anne Richards),以及国际金融协会(IIF)主席蒂姆·亚当斯(Tim Adams)。

最让人担心的是美联储。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雷·达里奥(Ray Dalio)的预测是正确的,他预测美联储将以比当时三次加息更快的速度收紧货币政策。在2018年,美联储最终将基准利率提高了四次。

巴克莱首席执行官杰斯·斯泰利(Jes Staley)在去年的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几乎没有能力应对利率的实际变动。

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表示,鉴于科技股的市盈率非常高,他尤其担心。“市场处于纪录高位,正如我们所知,情况并非一帆风顺的发展。”

债券

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2018年初的2.41%升至10月份的7年高点3.26%。与国债相关的买盘,以及美联储收紧预期的缓和,帮助推低了今年最后两个月的国债收益率,最终收于2.68%。

达沃斯代表或许过于悲观,但他们的预测是正确的。

Canyon Partners联合创始人约书亚·弗里德曼(Joshua Friedman)将当前的环境比作1994年,当时美联储加息导致债券价格下跌。

“1994年是一个非常强劲的经济体。收入增长了20%,看起来我们今天的经济非常强劲。”弗里德曼,“但这也解放了美联储出售证券的权力,量化宽松政策可以解除,利率可以提高。我和很多人交谈过,他们都相信将会有四次加息,而不是两次。”

达里奥也宣称债券市场已陷入“熊市”,而法国外贸银行旗下资产管理部门主管珍·拉比(Jean Raby)则表示,升息将“对债券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我要保持谨慎。”

大宗商品

自2018年达沃斯论坛闭幕以来,大宗商品现货指数下跌8.9%。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石油——一桶西德克萨斯原油(WTI)的价格在同一时期下跌了20%以上。

石油行业领袖和大宗商品大亨实际上对未来一年持乐观态度,他们押注经济复苏将继续刺激对原材料的需求。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秘书长穆罕默德·巴金多(Mohammad Barkindo)称,“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以来,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增长。”IHS Markit副董事长、石油历史学家丹尼尔·耶金(Daniel Yergin)表示,强劲的经济增长和廉价资金的结合,正在提振大宗商品。

比特币

这种加密货币的价格去年下跌了74%。CoinMarketCap.com的数据显示,目前,数字货币的价值已经从2018年1月的峰值减少了约7150亿美元。

法国兴业银行首席执行官弗雷德里克·瓦迪亚(Frederic Oudea)称比特币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押注”,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的卡洛斯·托雷斯(Carlos Torres)则警告说,使用比特币存在亏损的风险。

瑞银董事长阿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表示,该行不会交易比特币,也不会向零售客户提供比特币,因为加强监管可能导致比特币“大幅”贬值。韦伯表示,“这是价格确实不明朗的地方。”

并购交易

截至去年12月31日,企业并购交易总额达3.1万亿美元,是有记录以来第三大年度,仅次于2007年和2015年。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去年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表现平平,公司筹资1,810亿美元,低于上年的2,130亿美元。

“由于资本利率非常诱人,首席执行官倾向于进行更多收购。”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业务主管丹尼尔·平托(Daniel Pinto)表示,“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比去年更多的交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