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监管机构倾向于德银与欧洲竞争对手而非德商银行合并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月17日,彭博社的一篇报道给传言中的德国两大银行合并计划泼了盆冷水,称德国金融监管机构更希望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与欧洲竞争对手合并,而不是与同样陷入困境的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合并。

据彭博社报道,欧洲央行倾向于跨境合并,以推动该地区金融市场的一体化,同时德国监管机构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BaFin)的分析也显示,两家德国银行更倾向于达成一项欧洲交易,因为这两家银行目前过于疲弱,无法从合并中充分受益。

知情人士表示,去年年底,德国财政部向德国联邦金融监管局询问了有关不同合并方案对德国各银行可能产生何种影响的数据。

知情人士说,9月份德意志银行高管得出结论,与瑞士竞争对手瑞银集团合并是潜在欧洲合作伙伴中最有利的选择,尽管他们认为现在时机不对,因为这家德国银行股价疲软。知情人士说,BaFin的分析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换句话说,将一家“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与另一家“大到不能倒”的银行合并,只会导致这个摇摇欲坠的庞然大物在下一次金融危机来临时需要更多的救助。

而且,通过与另一个主权国家“分担”合并后实体的总债务,至少可以确保德国纳税人在未来几年的某个时候,能够与另一个欧洲国家一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即将到来的纾困痛苦。

这种跨国并购策略也更符合德银CEO克里斯蒂安-泽温(Christian Sewing)的立场。在开始任何交易之前,他都要求大家对他的扭转计划保持耐心。

但与此同时,欧洲的想法与一些德国政府官员的想法相左,德国政府希望建立一个“全德银行业龙头”。这两家银行都是构成德国出口导向型经济的企业的关键合作伙伴。

该报道发布后,德银股价在法兰克福交易时段飙升8.2%,至下午4:48时上涨6.6%至7.98欧元。此前,德银过去12个月里累计下跌48%。令人费解的是,德国商业银行的股价也攀升了6.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