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国衰退剧本已写好?养老金体系或成最后一根稻草

新浪财经

关注

2018年八月,JP摩根CEO Jamie Dimon预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很快就能突破4%,并警告投资者做好收益率涨到5%以上的准备。包括格罗斯、达里奥等一众华尔街大佬也纷纷为“债牛”摇旗呐喊,2019年真的是属于债券的一年么?

Clarity Financial经济学家Lance Roberts撰文指出,那些高呼美债牛市到来的华尔街大佬们忽略了一个问题,持续推升的利率很快就会把美国推入彻底的衰退。

那为什么主流分析会出现这么大的偏差呢?

债券足够便宜,但可能会便宜很久

Roberts指出,普遍支持美债上涨的理由是债券收益率处在低位。此话虽然不假,但是大家从上面这张图中就能看出来,美债收益率低于长期中位水平的时间可能会持续长达三四十年,而目前我们刚刚进入第八个年头。

但更重要的事实是,利率增长反映出的是强劲经济增长引起的对于资金需求的增加。美国历史上曾经有过两段利率增长的时期,第一段处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时期,伴随着铁路的连接和汽车的普及,生产力出现大幅提高;第二段时期则是在二战以后,随着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全部陷入衰退时,打赢战争的美国大兵重建家园引起的经济迅速增长。

美国经济“包袱“不小

Roberts认为,美国早已不是世界工厂,全球化使得人工最便宜的国家抢走了那些职位。科技的发展也减少了对人工的需求,也抑制了工资的增长。目前美国16至54岁参与工作的人口比率已经达到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新低。目前有将近四分之一的美国人需要依靠政府或多或少的补贴,如此巨大的结构性人口包袱无疑是对经济的拖累。

而且这种“人口包袱”将会越来越恶化,同时Roberts也指出,这个问题不是美国独有的,全球都呈现出同样的趋势。

下图中,Roberts展示了主要经济指标(通胀、GDP、公司增长)和利率的关系。利率不只是投资活动中的数据,更反映出了市场对于资金的需求程度。生产力的提升带来了工资的增长,同时催生了更多的需求。随着消费的增长,厂商可以卖出更高的价格(形成通胀),同时贷款人也能索取更高的利息。

目前而言,美国并没有出现强劲经济增长带来的通胀,反倒是生活成本(房租、医疗保险)的上升对消费形成了抑制。

“假性”经济增长

Roberts表示,在Jamie Dimon的预测中说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伴随着经济增长达到4%是不成立的。造成美国目前经济通胀的并不是类似于工资上涨这样的良性因素,而是自然灾害和政府赤字带来的。更重要的是,这类刺激因素的效果进入2019以后就会逐渐消退。

同时,伴随着政府赤字和居民存款减少,不可能保持经济稳健增长。当然,短期的刺激政策能够创造出一时的“假象”,但债务的迅速上升自然会抑制生产力投资和经济产出。最终经济放缓、工资缩水,消费者不得不增加杠杆并减少存款。这一切最终的结果是消费者不断增加杠杆来偿还利息,并借更多的钱。这样的情况正是美国正在经历的事情。

Roberts指出,考虑到目前美国经济主要靠消费拉动,利率只需要往上提一点,对于消费活动现金流的抑制和对于经济的负面影响就将展现出来。而那些预测债券牛市或者熊市的人忽略了一点,整个金融市场并不只有股票和债券。一旦债务成本上升,整个金融系统都会受到冲击。毕竟利率这件事情,影响的是整个金融市场。

下一场危机

最近,美联储前主席耶伦对于美国企业的杠杆问题表达了忧虑:

“我认为目前的美国企业负债已经很高了,如果由于其他因素造成了经济下滑,如此高的杠杆将使得经济下滑的周期变得更长,并导致许多非金融企业破产。”

更重要的是,2018年十月底美国市场上投资级别债券规模达到3.8万亿美元,其中BBB级别的债券(仅比垃圾债券高一个档次)占到总数的58%。换句话说,当利率上升导致企业财务(债务)成本上升,企业资产负债表恶化,由事件驱动的危机就是实实在在可能发生的。资产价格的大幅下降将会引发一系列的事件,甚至连货币政策也无法平息。

消费者信心进一步下跌,造成经济增速进一步下调;

4万亿美元的养老年金将会迅速出现问题,且政府不得不出手救助;

当股价下跌到一定幅度,股权质押补充保证金的要求会抽干流动性;

随着股价下滑,投资人和消费者的紧缩行为会进一步加剧衰退;

老去的婴儿潮一代普遍缺乏足够的积蓄,高度依赖社会福利的他们将会成为经济的长期负面因素。

Roberts认为,下一场危机的开端来源于对养老年金的挤兑。目前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人达到了提取年金的年龄,随着股价下跌,担心自己收益受损的心态将会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挤兑这个资金不足的系统,最终一定会造成大规模的政府救助。

这场危机不会到此结束。消费者已经被车贷、房贷和学生贷款捆住了手脚。当经济出现衰退时,就业率的降低将会对剩余的个人存款和消费能力造成进一步打击。政府福利体系将会面对大量的支付需求,但买单的人更少了。最终,这也需要政府注资来解决这个问题。

Roberts认为,金融危机的实际问题并不仅仅是金融市场的下跌,而是美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和美国家庭整体生活水准的降低。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利率将会在更长的时间里保持低位的原因。虽然的确没有太大的下降空间,但在经济被推入衰退之前也没有太多的上升空间,日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来源:WEEX)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