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低开低走 去年中国贸易顺差收窄18.3%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1:4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一,亚太股市普跌。在连续两周震荡上行后,沪指低开低走,午盘报2539.59,跌0.56%,午后弱势震荡,收报2535.77,跌0.71%。创业板指跌1.23%。医药5G白酒等领跌,受煤矿事故影响,煤炭板块今日涨幅居前。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恒指低开0.4%,收报26,242.4,跌1.59%。权重股腾讯00700)大跌2.8%,结束连续三日上涨。

截至北京时间21:25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一道指(DIA)低开约0.9%,标普500(SPY)低开约0.9%,纳指100(QQQ)低开约1%。美股过去四周连续收高。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7578,较周五官方收盘价贬值96点。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7665。周一人民币中间价报6.7560,调升349点。

上周,在岸、离岸人民币大幅升值。在岸价刷新去年7月以来新高,周累计升值近1200点(pips),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此前涨幅记录为2017年9月4日当周的1062点。

截至21:40美元指数DXY)报95.66。基于美东时间周五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5.65,周回落0.57%,连续四周下跌。伴随风险资产的逐渐回暖以及美联储日益鸽派的态度,美元指数维持弱势,向下逼近去年10月末水平。

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71%,较此前一周回升4BP(0.04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5%,周回升5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上周,国际两大原油期货合约大幅飙升。截止周四,油价录得连续八日上涨,创出近十年来最长连涨纪录。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60.53美元,周涨5.3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1.7美元,周涨7.02%。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低开低走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535.77,-0.71%;深证成指报7409.20,-0.87%;创业板指报1246,-1.23%;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331.14,-0.99%。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5G、医药、白酒表现弱势,钢铁煤炭等强周期股较活跃。

今日上午消息,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0.5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增长9.7%。其中,出口16.42万亿元,增长7.1%;进口14.09万亿元,增长12.9%;贸易顺差2.33万亿元,收窄18.3%。

按美元计价,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4.62万亿美元,增长12.6%;其中,出口2.48万亿美元,增长9.9%;进口2.14万亿美元,增长15.8%;贸易顺差3517.6亿美元,收窄16.2%。据路透统计,这一顺差值为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3233.2亿美元,同比扩大17.2%。海关强调,这是中美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是双边经济互补性的一种体现。

以美元计价,12月中国出口额同比下降4.4%,进口同比下降7.6%,这是2016年11月以来我国进出、口增速同时负增长。12月,中国实现贸易顺差570.6亿美元,较上月扩大152亿美元。

进出口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数据发布前,有媒体采集的机构预测中值显示,12月出口同比增长约2%,进口同比增长在3%左右。

2018年,我国天然气进口同比增长31.9%,至9040万吨,创记录新高;原油进口同比增长10.1%,至4.62亿吨;成品油进口同比增长13%,至3350万吨;大豆进口8803万吨,同比减少7.9%。初步测算,全年我国进口价格总体上涨6.1%。其中,原油上涨30%,成品油上涨20%,天然气上涨22.9%,铜上涨3.2%。

商务部今日下午发布数据,1-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533家,同比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9%(折1,349.7亿美元,同比增长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12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830家,同比增长20.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9%(折1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3.2%)。

点此查看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走势

今日午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查看境外资金如何流入中国股市

QFII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制度安排,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主要渠道之一。2016年至2018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对QFII制度相关外汇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包括完善审慎管理,取消汇出比例限制,取消有关锁定期要求,允许QFII持有的证券资产在境内开展外汇套期保值等,极大便利了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渠道投资境内金融市场。

在1月12日举行的第23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进行了解读。方星海预计,今年外资流入A股的资金量有望达到6000亿元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将尽快落地。方星海还建议,应取消新股首日涨停板限制,提高交易活跃度,并积极引入中长期价值投资者,改善投资者结构。

2018年的公募基金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2019年以来,ETF市场交易依然十分活跃,不过净资金流入速度开始减慢,在排除货币型ETF后,ETF产品的总规模出现了小幅下降。

据《证券日报》报道,年初以来共有23只ETF成交额超过10亿元,合计成交额达708.38亿元,占所有ETF产品同时间段合计成交额的30%以上。上述23只产品基本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是老牌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如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南方中证500ETF华安黄金ETF均是“老十家”公募基金旗下的产品;第二类产品则是已经累积了较大的产品规模,在公募基金市场上已经具备一定的品牌优势。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低走,收报26,242.4,跌1.59%。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本股市今日休市。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美股连续四周收高

美股:上周,道指.DJI)(DIA)上涨2.4%,标普500指数.INX)(SPY)上涨2.54%,纳指.IXIC)上涨3.45%。周五公布的12月美国CPI环比下降0.1%,同比增长1.9%,符合市场预期。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上周全部上涨。

12月底以来,美股已经反弹了10%。摩根大通策略师Nikolaos Panigirtzoglou警告称,如果市场过度反应、迅速复苏,美联储(Fed)有再次转鹰的可能。这的确会是二季度股市的一个主要风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政府部分停摆可能导致美国有纪录以来持续最长的一段就业增长在本月终结。

自2010年10月以来,美国非农(包括私营部门和政府部门在内)劳动力市场连续99个月每月就业人数增加。这是1939年有记录以来持续最久的一段就业连续增长,但如果因政府部门关门而休假的数十万政府员工从工资表上被剔除,这一记录将就此结束。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的经济学家Ryan Sweet表示,1月就业数据可能相当难看。他说,现在还不知道本周暂停工作的联邦员工最终是否会计入2月1日发布的1月就业报告(NFP)。

Sweet表示,只是一个月的就业总人数下滑不应被视为经济不景气的迹象。大多数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会放眼总体数据,观察私营企业是否像2010年初以来那样就业机会持续增加。Sweet称,连续新增就业结束并不意味着经济扩张就要结束了。

上周四公布的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下降,回到近半个世纪以来的低点,反映出美国劳动力市场的强劲,有分析称,其强劲程度可能使美国经济连续第10年保持增长。最新一期数据显示,在政府关门以来失业的80万名联邦雇员中,申请失业金人数急增4倍。据报道,去年12月最后一周,这些雇员中约有4,760人申请了失业救济金,但这一数据被延迟公布了一周。当然,如果联邦雇员在政府关门期间错过的薪资后来得到全额补偿,就必须还回这笔失业救济金。

美国Hill.TV电视台和民意研究公司HarrisX所做的社会舆论民调结果显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在政府停摆的背景下降至44%。据民调结果,有44%的美国人赞成特朗普的行为,同时56%的受访者不赞同总统的行为。据悉,去年12月特朗普的支持率为47%。

此项民调是在1月8日至11日进行的,3015名美国公民参与调查。误差为正负1.78个百分点。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舆观(YouGov)为CBS电视台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三分之二的美国人反对总统特朗普为拨款建设美墨边境墙而宣布实行紧急状态。

此项民调是在1月9日至11日基于1470人的代表性样本在线进行的。边际误差为2.9个百分点。

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就美、墨边境墙预算资金问题陷入僵局,美国联邦政府自去年12月22日以来进入部分停摆状态,目前已经成为该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政府关门。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英国议会就脱欧协议投票表决,12月美国PPI;周三,美联储褐皮书;周四,中国四季度GDP,12月欧元区CPI,12月美国营建许可,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报告;周五,12月英国零售销售,美国工业产出。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一的花旗集团(C);周二的富国银行(WFC)、摩根大通(JPM);周三的嘉信(SCHW)、美国银行(BAC)、贝莱德(BLK)、高盛(GS);周四的奈飞NFLX)(盘后)、摩根士丹利(MS)、美国运通(AXP)(盘后)。

欧洲股市:上周,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1.22%,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涨1.17%,法国CAC 40指数涨0.93%。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月14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在发表讲话时警告称,目前议会阻止英国脱欧的可能性比英国无协议脱欧更高,如果公投结果无法实施,民众对政治的信任将遭受“灾难性的伤害”。

汇率美元指数连续四周下跌

周一,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7560,调升349点。

截至北京时间10:47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58。

周五,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5.65,周回落0.57%,连续四周下跌。

北京时间1月14日,欧盟认为特蕾莎-梅的协议注定无法在本周二的议会投票中获得通过,因此准备将英国脱欧推迟至最早7月

3月29日是英国退出欧盟的最后期限。布鲁塞尔方面目前认为,鉴于英国首相面临的国内反对意见,这一期限极有可能无法实现。预计英国政府将在未来几周内提出延长《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请求。

但受到美元走弱提振,英镑兑美元(GBP/USD)也连续四周收高,上周累计涨1.07%。

据美银美林上月发布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FMS),做多美元已取代做多“FAANG+BAT”成为“最拥挤交易”。“最拥挤交易”通常被认为是反向指标,预示着未来或遭遇平仓踩踏。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国债收益率小幅回升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月13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02%。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51,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2%。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日22:53,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2.699%。

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71%,较此前一周回升4BP(0.04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5%,周回升5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五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6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贵金属期金连续四周上涨

美东时间周日23:00,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90.9美元。

该期金合约上周累计上涨0.13%。美元走弱、市场波动等因素助推金价(XAU)连续四周收高。

世界黄金协会(WGC)日前发布的全球黄金ETF需求以及最新持仓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球黄金ETF和类似产品的黄金持仓总量增加69吨,上升至2440吨,相当于流入资金34亿美元。至此,2018年度全球黄金ETF最终以3%的规模升幅收官,持仓总值首度在年末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

大宗商品国际油价创近十年来最长连涨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60.53美元,周涨5.36%。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1.7美元,周涨7.02%。

截止上周四,油价录得连续八日上涨,创出近十年来最长连涨纪录。路透社评论指出,贸易形势好转的希望和OPEC+减产都支持了油价走高。

据路透报道,根据周一公布的中国海关数据计算,12月中国原油日均进口量较上年同期飙升近30%,达到第二高位。12月中国进口原油4378万吨,相当于1031万桶/日,连续第二个月保持在1000万桶/日以上,仅略低于11月创下的1043万桶/日的最高纪录。2018年全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较上年增长10.1%,达到创纪录的4.619亿吨,相当于924万桶/日。这使得中国在2017年首次超过美国后,连续第二年成为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Khalid al-Falih)周日表示,油市正“处于正确的轨道上”,且将迅速重回平衡,但产油国必要时愿意做更多。他表示,独立数据源表明OPEC在12月产量已经较11月少了逾60万桶/日。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俄罗斯为首的盟友12月同意大幅削减石油产量,从1月起减产80万桶/日,而非OPEC产油国将减产40万桶/日。减产以2018年10月产量为基准,持续六个月。

周五,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公布,美国周度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73台,较此前一周减少4台,连续两周录得下降。这项数据可为美国的未来产量提供线索。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3收报414.8元,较周五结算价跌2.1%。周五夜盘,该合约高开低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35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05,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523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美股连续三周收高 财报季将考验经济成色

👉编辑精选:

调查:2018“稳”赢 2019你愿意“勇”么?

数据:全球制造业下挫 经济下行风险上升

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投资者如何不在汹涌的信息海洋“溺水”

中国股票板块:波动较小行业有着最高动量

空袭中的掩体:“低波”如何能表现出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