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逼近前低 中国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0:4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三,亚太股市普跌。沪指开盘后跳水,早盘最低报2462.66,持平12月25日盘中低点,午盘报2468.81,跌1.01%,午后跌势有所扩大,最低报2456.42,距离10月19日盘中低点2449.2仅0.3%,截至收盘,沪指报2465.29,跌1.15%,节后首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仍较低迷,全天仅976亿元。行业方面,医药板块跌超3%,银行白酒跌幅也较大。尽管受权重股拖累大盘承压下行,两市A股下跌家数占比仅约51%。

今日公布的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49.7,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制造业PMI一致,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恒指今日低开0.08%,收报25,130.35,跌2.77%。“三桶油”重挫,中海油跌6.45%,领跌蓝筹;中石油跌5.12%,中石化跌2.68%。碧桂园融创中国中国恒大等内房股也大幅下挫。针对日前中石化子公司联合石化(UNIPEC)被曝“衍生品交易巨亏”及国资委对央企衍生品交易进行风险排查,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中石化迟迟不能澄清首要因素是“中石化总部短期内无法算清亏损了多少”。

截至北京时间20:40美股期指大幅下跌,隐含周三道指(DIA)低开约1.25%,标普500(SPY)低开约1.3%,纳指100(QQQ)低开约2.2%。截至上一个交易日,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B)报25.42,期权定价隐含短期美股市场基准指数的日内波动幅度超过±1.6%。全球主要市场昨日(1日)因新年假期休市。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8518,较周五官方收盘价升值140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627。周三人民币中间价报6.8482,调升150点。

截至17:35美元指数DXY)报96.20,涨0.1%,午后一度跌破96整数关口,至去年11月7日以来低位。基于美东时间周二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6.12,涨0.06%。路透调查预期,美元到年底将下跌5%左右。CME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市场预期美联储(Fed)年内将大概率停止加息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666%,接近11个月低点,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2.69%回落近3BP(0.03个百分点)。

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报53.1美元,跌1.3%。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报44.8美元,跌1.4%。

COMEX黄金期货(GC)明年2月交割的合约报1290美元,涨0.7%,创去年6月中旬以来新高。

在2018年最后一个季度,因担心经济和利润增长放缓,市场出现普跌。美联储加息和贸易摩擦加剧担忧。美银美林12月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形势的看法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悲观。不过,在CNBC的一项调查中,多数华尔街策略师持乐观看法,认为牛市将再延续一年标普500指数年底平均目标为3000点,大约有20%预期升幅。

标普500指数和道指2018年分别下跌6.2%和5.6%。两大指数结束连续两年上涨,均录得2008年以来最大年度亏损。纳指下跌3.9%,是十年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年,结束了连续六年上涨。点此查看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逼近前低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465.29,-1.15%;深证成指报7149.27,-1.25%;创业板指报1288.77,-1.74%;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262.79,-1.32%。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医药跌超3%,银行跌幅较大,5G、军工、创投题材较为活跃。

保健品行业持续发酵的“权健事件”调查取得阶段性进展,公安机关对权健公司涉嫌传销犯罪和涉嫌虚假广告犯罪立案侦查

今日盘后,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今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雄安概念股早盘较为强势。

1月2日公布的12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7,低于11月0.5个百分点, 2017年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显示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

这一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一致。国家统计局本周一(12月31日)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录得49.4,较11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2016年8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2018年12月制造业内需下滑、外需仍受压制,企业去库存意愿增强,工业品价格趋于下行,制造业生产或将受到拖累,经济下行压力有进一步加大的迹象。

📕编者注:同样作为月频数据,统计局官方PMI调研样本超过3000家,以大中型企业为主。财新PMI问卷调查样本企业共430家,偏向于反映中小企业情况。一般来说,50为PMI指数临界点(“荣枯线”),高于50表示扩张,低于50表示收缩。

2018年11月,在基建补短板的推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第三个月回升,但工业生产和消费增速放缓超出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基础上,增加了“变中有忧”。

近期瑞银、野村、高盛等多家机构对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都在6.5%以下,抢出口透支效应与房地产投资快速回落的负面影响相叠加,个别季度甚至有跌破6%的可能。点此查看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走势

中金公司(CICC)更新的《2019年十大预测:守正待时》分析认为,中国2019年增长在国际周期及国内因素共同作用下可能继续下行,加大改革挖潜力、提效率、促活力存在紧迫性和必要性。虽然2018年下半年至今市场预期已经在调低,但考虑到增长下行风险仍未体现充分,2019年风险资产仍可能承受一定压力。该报告由中金公司市场策略团队王汉锋等人执笔。

今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2018年12月份货币政策工具开展情况。

12月,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928.8亿元,其中隔夜1亿元、7天643.8亿元、1个月284亿元。12月末SLF余额为927.8亿元。

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4735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3.30%。12月末MLF余额为49,315亿元。

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三家政策性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PSL)共429亿元,12月末PSL余额为33,795亿元。

中国公募基金年度“成绩单”显示,2018年表现最好的是债券型基金,此外混合型基金也有不少取得正收益,而主动股票型基金全线录得负收益,表现最好的收益率为-4.34%。

得益于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2018年纯债基金表现突出。951只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6.15%,其中超过97%取得正收益;同时,15只短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17%。2018年纯债基金冠军是定开型的鹏华丰融(000345),以16.79%的收益率领先,超过第二名2.98个百分点。

286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4.49%。股基全部亏损,少则亏损10%以内,多则接近-50%。上投摩根医疗健康(001766)位列第一,收益率为-4.34%,从该基金的三季报看,其主要配置龙头医药股。

指数基金跟随市场回落,在投资内地和香港的指基中,两类表现领先,分别是纯投资港股蓝筹的和内地银行为主的基金。查看更多维度的基金表现

港股:恒生指数微幅低开0.08%,收报25,130.35,跌2.77%。

《中国证券报》报道,恒指2018年收报25,845.7,累计下跌4073.35点,跌幅达13.61%,为2011年之后最大年度跌幅。2018年恒指先扬后抑,1月17日刷新2007年10月30日所创历史高位后,便多次刷新记录;直至1月29日创下33,484.08点的历史新高后,恒指开始走弱,截至12月31日收盘,恒指较最高位重挫逾7000点。

展望2019年,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引发恒指走低的风险因素仍在,但是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股市(EEM),港股仍相对稳健,机构普遍对2019年港股走势谨慎乐观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本股市今日休市。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2018年美股冲高回落、震荡收跌

美股:2018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DIA)收报23,327.46,跌5.6%;标普500指数(.INX)(SPY)收报2,506.85,跌6.2%;纳斯达克综指(.IXIC)收报6,635.28,跌3.9%。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去年多数下跌。

美国联邦政府依然处于部分停摆状态,因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国会关于美墨“边境墙”预算问题形成僵局。ABC News记者Katherine Faulders发布推文称,据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邀请国会领袖周三前往白宫,参加有关“边境安全”的简报会。

民主党议员佩洛西(Nancy Pelosi)的助手Drew Hammill此前表示,等1月3日新一届国会就位,民主党占据众议院主导权后,将采取行动“迅速结束特朗普导致的政府停摆状态”。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上周六在发送给客户的报告中,将美国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预估从2.4%下调至2%,依然预计下半年增长1.75%。预计2019年全年加息1.2次,之前的预估是1.6次。不过这个预测仍然高于市场定价所反映的水平,市场交易暗示2019年联邦基金利率保持稳定。

CME网站FedWatch工具显示,截至北京时间周三14:30,联邦基金期货隐含美联储今年加息1次及以上的概率仅13.7%,即市场认为美联储将大概率停止加息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12月美国ADP非农就业人数变化,ISM制造业PMI,11月新屋销售年化总数;周五,12月欧元区CPI,12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会议。

欧洲股市:周一,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涨1.71%,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2%,法国CAC 40指数涨1.1%。德国股市去年表现最差的市场之一

当地时间12月29日,意大利预算修正案以327票赞成,228票反对赢得众议院信任投票。上周,意政府与欧盟达成协议,将2019年赤字率从2.4%降至2.04%,由此免于被处罚,也平息了市场情绪。

截至北京时间周三19:20,反映该地区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意大利十年期国债(BTP)收益率创近四个月新低。在投资者担忧意大利局势时期,市场会推升这一基准利率。

最新民调显示,意大利联合政府的支持率约为60%。民粹主义和极右翼联合政府上台迄今已有7个月时间。

汇率美元指数跌破96

周三,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482,调升150点。

截至北京时间14:37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5.87。

周二,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6.12,涨0.06%。

北欧联合银行(Nordea Bank)分析师日前撰文称,随着美国财政部被迫在3月1日前减持其在美联储(Fed)的现金头寸,目前的债务上限暂停期也即将结束,美元流动性过剩的趋势很可能至少会暂时发生改变。

当前美国财政部在美联储的现金缓冲区中持有约4000亿美元流动性。在3月1日截止日期前的1至1.5个月,这一缓冲区将至少减少2000亿美元。

分析师称,这可能会改变美元、高风险资产和新兴市场的游戏规则(至少暂时如此),因美元流动性的稀缺可能是美元走强、风险资产走软和新兴市场陷入困境的共同原因。

因此,2019年第一季度的市场走势会让人想起2017年第一季度的行情,当时美国财政部也持有大量现金缓冲,以应对债务上限暂停执行的最后期限。

据美银美林(BofAML)日前发布的12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FMS),做多美元已取代做多“FAANG+BAT”成为“最拥挤交易”。“最拥挤交易”通常被认为是反向指标,预示着未来或遭遇平仓踩踏。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月1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13%。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中国人民银行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700亿元

为稳定年末资金面,2018年最后两个工作日,央行共开展4800亿元逆回购,净投放4500亿元流动性。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短期利率仍明显走高,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显示,隔夜拆借利率(O/N)为2.554%,较此前一个交易日上行108.4个基点。

而2019年第一个工作日,银行间市场利率普遍回落。2日发布的Shibor利率显示,隔夜利率为2.3%,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25.4个基点;7天、14天和1个月期利率分别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26.9个、59.7个和27.2个基点,分别为2.634%、2.802%和3.2%。

截至10:4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2%。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周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69%,较上一交易日回落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52%,回落4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一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为17BP。去年12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经济学家认为,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是经济衰退的一个预警信号。

贵金属期金站上1280美元

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9年2月份交割的合约周一收报1284.1美元,涨0.13%,处于半年来价格高位。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期金12月累计上涨60.17美元,涨幅4.92%,收获两年来最佳月度涨幅,但2018全年仍下跌20.43美元,跌幅1.57%。

DailyFX首席外汇策略师John Kicklighter在最新展望报告中称,在当前市场环境下,2019年的主要交易之一是做多黄金,因预计美国股市将步履维艰。随着对衰退的担忧开始加剧,金价可能会升至1400美元高位。

高盛分析师近期发布报告称,要看到金价(XAU)进一步走低会“很难”,一旦“强势美元趋势开始消退”,黄金应该就会反弹。该行将未来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金价预测分别维持在1250美元/盎司、1300美元和1350美元不变。

高盛已经将黄金纳入其2019年大宗商品(GSG)的十大推荐交易策略之一。该行看到向投资组合加入黄金的多元化价值,并表示央行的需求可能会为金价提供额外支撑。

大宗商品国际原油期货小幅上涨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54.15美元,涨1.7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45.8美元,涨1.06%。

能源信息署(EIA)称,美国10月原油产量增加7.9万桶/日至1153.7万桶/日,10月原油出口增至232.6万桶/日。分析称,美国产量居高不下,出口仍在增加,或持续令油价承压。

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HGE)12月29日公布,当周美国活跃原油钻井设备(OIH)总数量为885台,较此前一周增加2台。这项数据可为美国的未来产量提供线索。

截至收盘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3报370.9元,较上周五结算价跌1.85%。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4000美元下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12,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805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美股上演大逆转 三任美联储主席将聚首

👉编辑精选:

调查:2018“稳”赢 2019年你愿意“勇”么?

2018市场盘点:从同步增长到分化调整

图解:2018年美联储加息路径

标本:一个全球配置的平衡组合长什么样

投资者如何不在汹涌的信息海洋“溺水”

空袭中的掩体:“低波”如何能表现出色

美联储发出加息放缓信号 “缩表”步伐不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