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跳水收跌、工业利润下滑 道指升千点创历史之最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2:15综述:

【市场焦点】

周四,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三缩量微跌后,沪指高开1.18%,随后涨幅收窄,午盘报2512.35,涨0.56%。午后大盘跳水转跌,收报2483.09,跌0.61%。小盘股跌幅更大,创业板指跌1.26%。能源有色信息技术领跌。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继续下滑,其中11月份为三年来首现负增长。

恒指高开0.65%,午后也跳水转跌,收报25,478.88,跌0.67%。

外电曝石油贸易公司联合石化(UNIPEC)高管被停职中国石化A股H股午后逆势暴跌,并拖累大盘下行。联合石化是中石化的全资子公司,也负责为后者对冲风险。点此查看重仓中石化的基金

今日盘后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四季度例会26日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的边际变化,增强忧患意识,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提高货币政策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商务部27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路透社记者提问称:“有消息称,且路透的报道也显示,特朗普总统正考虑签发行政命令,禁止美国公司使用中兴和华为的服务。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发言人高峰表示,“关于你提到的问题,目前我不了解情况。”

截至北京时间22:15美股期指较稍早前略有企稳,隐含周四道指(DIA)低开约1.25%,标普500(SPY)低开约1.65%,纳指100(QQQ)低开约1.45%。受中石化拖累,富时中国50ETFFXI)盘前下跌2%。

欧洲主要股市结束连续两日假期恢复交易。截至北京时间18:10,德国DAX指数跌幅约1.75%,英国富时100指数跌幅约0.75%,EURO STOXX 50指数跌1%。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隔夜,美股上演绝地反击,道指飙涨超过千点(+1086.25点),创历史最大单日点数上涨,纳指则创下2009年3月23日(+6.76%)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截至收盘,道指涨4.98%,标普500指数涨4.96%,纳指涨5.84%。

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凯文-哈塞特(Kevin Hassett)周三表示,特朗普曾表示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存在政策分歧,但他的工作“百分百安全”,特朗普无意解雇鲍威尔。上周,有消息称特朗普曾讨论“解雇”美联储主席

美股在圣诞节前夕(周一)遭受重创,标普500指数盘中跌入熊市。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呼吁投资者快抄底

两大原油期货合约周三大幅飙升。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55.18美元,涨8.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46.6美元,涨9.6%。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7:43美元指数(DXY)报96.80,跌0.3%。基于美东时间周三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06,涨0.41%。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收报2.81%,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回升7BP(0.07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61%,大涨6BP。美股、原油大涨,风险资产重获追捧,债券、黄金(XAU)等避险资产冲高回落。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8660,较周三官方收盘价升值161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863。周四人民币中间价报6.8894,调降69点。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涨跌不一 沪指高开低走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483.09,-0.61%;深证成指报7215.34,-1.02%;创业板指报1248.08,-1.27%;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276.06,-0.24%。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几乎全部由涨转跌。能源、有色、信息技术领跌。

今日上午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1,168.8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1-10月份放缓1.8个百分点。

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47.5亿元,同比下降1.8%,是4月份以来连续第八个月同比增速下滑,也是2015年12月以来首次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解读称,从11月份当月情况看,主要受工业生产销售增速放缓、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回落、成本费用上升等影响,工业利润同比下降。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张雨陶认为,导致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原因主要在于PPI的持续回落。PPI涨幅从6月份的4.7%回落至11月的2.7%,已连续6个月下滑。其背后因素,除了2017年同期基数较高之外,还因为内外需的双重放缓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的统计范围,是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及以上的工业企业。

点此查看最近两年部分宏观经济指标走势

广发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郭磊认为,从短期维度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下行压力加大的过程。他说:“至今年Q3,出口和房地产新开工都处于了顶部区域,后续会面临全球需求放缓、贸易关税滞后影响、棚改货币化比例收缩等下拉力量。”

“今年Q3-Q4贸易订单、贷款、就业指标放缓意味着企业预期开始收缩;我们估计明年上半年将经历预期的收缩传递到现实需求,出口和地产从高位下来,并带动经济和就业压力加大。”郭磊向新浪财经表示

12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SAC)组织召开第一次证券基金行业首席经济学家季度例会,来自8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和5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参会。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新旧动能转换中,新动能主要来自于科技进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新动力、新动能正在不断加强;长三角、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并发挥改革创新引领作用;在人口红利逐渐释放的背景下,工程师红利正在开启;宏观政策弱刺激,货币政策边际放松正在对经济起到积极作用,明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有望相对缓解。

高盛日前对2019年市场发表展望,认为中国将是整个亚洲市场最值得超配的地区,因为所有行业板块估值已经处于10年来最低点,另外随着中国市场的逐步开放,外资的流入将更加容易,而目前外资占比远远低于10年来均值,有很大提升空间。

该行认为,总体而言,2019年中国股市机会远远大于风险。具体到板块,高盛选择超配房地产、保险、公共事业、电信以及资本品,而最近两年涨势较猛的食品饮料、大消费、零售业等比较看空。

世界银行(WB)上周四发布报告,将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维持在6.5%不变,并预计2019年增速将放缓至6.2%。世行表示:“展望未来,中国的主要政策挑战是在控制与贸易有关的逆风的同时,继续努力控制金融风险。”报告称,消费仍将是中国经济的主要推动力,信贷增长疲软拖累了投资,全球需求放缓等对中国的出口造成了影响。

港股:恒生指数高开0.65%,收报25,478.88,跌0.67%。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EWJ)涨3.84%。周一,该指数暴跌5%,追随美股跌入技术上的熊市。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道指创单日最大点数升幅

美股:周三,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JI)(DIA)涨1086.25点,或4.98%,报22,878.45点;标普500指数(.INX)(SPY)涨116.6点,或4.96%,报2,467.70点;纳斯达克综指(.IXIC)涨361.44点,或5.84%,报6,554.36点。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B)周三收报30.41,跌15.7%。该指数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半日市”收报36.07,达到年内最高收盘点位,隐含市场预期短期大盘日内波幅可超过±2.25%。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三全部上涨。能源(XLE)、科技(XLK)涨超6%。

苹果AAPL)股价周三飙升7.04%,收报157.27美元,从圣诞前夜的大跌中反弹,创下自2014年4月24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据FactSet数据,截至周三收盘,苹果市值为7458亿美元,仍是全球第二大上市公司。微软MSFT)周三大涨6.8%,以7721亿美元市值稳居第一。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上涨6.5%,市值为7258亿美元,位居第三;亚马逊市值为7192亿美元,名列第四。

周三,零售类股表现颇佳,SPDR S&P Retail ETF(XRT)大涨5.7%。数据显示,零售商正经历六年来最好的假日销售旺季。亚马逊AMZN)上涨9.5%,此前该公司表示,在这个假期销售了创纪录数量的商品。

金融博客ZeroHedge认为,美国企业养老基金或买入640亿美元股票,是美股大涨的原因所在

亨廷顿私人银行(Huntington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官John Augustine表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需要有三天时间收高,以遏制这波抛售潮。”

Augustine表示,近期股市下跌“是由于投资者对全球政策制定者缺乏信心造成的。要恢复这种信心需要很长时间。”

斯巴达资本证券(Spartan Capit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经济学家Peter Cardillo表示:“随着本季度结束,我们可能在未来几天出现反弹。但问题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继续制造许多不确定性。我们不能只关注市场上有很多物美价廉的股票这一事实。”

美国政府部分停摆的情况在周三进入了第五天,因特朗普要求为修建美墨“边境墙”提供经费,白宫和国会就此事僵持不下。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四的12月美国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11月季调后美国新屋销售年化总数;周五的11月季调后美国成屋签约销售指数。

欧洲股市:周三欧洲主要股市休市。

据27日外媒报道,欧盟预算执委厄廷格(Guenther Oettinger)称,英国议会仍有可能在明年1月的表决中赞成特雷莎-梅(Theresa May)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民众并不支持无序“脱欧”或举行另一次公投。

德国行业协会组织26日表示,英国脱欧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引发的贸易摩擦是德国经济增长所面临的最大风险。因出口商面临来自海外的不利因素,德国2018年经济增长率预计将跌至数年低点。

汇率美元短暂重返97上方

周四,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894,调降69点。

截至北京时间10:20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6.79。

周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7.06,涨0.41%。

白宫官员暗示鲍威尔不会被炒的消息,令市场一度押注美联储此后会放缓政策步伐,这令美元指数快速下探。但此后,投资者却因为此消息透露出美国经济重回正轨预期利多而重新做多美元,这使美元在盘末重返97关口上方。尽管美国政府停摆已进入第五天,并且非常有可能会至少持续到下周,但是市场正逐步消化其负面冲击。

美元指数重新走强的状况进一步印证了其基本面的韧性。过去一个月来,在受到各种短线利空打压过后,美元指数总是能够重新回到97关口上,其中长期上行趋势也因而继续完好。虽然,前期美国金融市场与政局的动荡令投资者疲于招架,但美国经济基本面数据的向好以及美联储与其他发达经济体央行之间的政策落差,意味着“黑天鹅”事件只能延迟,而无法阻止美元汇率持续走强。

据美银美林(BofAML)日前发布的12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FMS),做多美元已取代做多“FAANG+BAT”成为“最拥挤交易”。“最拥挤交易”通常被认为是反向指标,预示着未来或遭遇平仓踩踏。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回升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2月26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96%。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24,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74%。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三22:23,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2.795%。

周三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报2.81%,较上一交易日大幅回升7BP(0.07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2.61%,大幅回升6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截至周三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走阔至20BP。本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近日,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Bridgewater)的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在LinkedIn上发表题为《帮助透视近期的经济和市场动向》的文章,称当前的市场正处于短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的尾声

他认为,现在的市场正处于典型的周期尾声,虽然有着强劲的利润增长和经济增长,但同时伴也随着金融紧缩而导致的股价下跌。

达里奥认为,在长期债务周期的尾声,央行很能难扭转这种局面,因为这时央行降低利率、购买和推高金融资产的能力都非常有限。当他们不能再这样做时,长期债务周期就结束了。

贵金属期金站上1270美元

美东时间周三22:27,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9年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73.4美元。

该期金合约周三收报1269.8美元,跌0.16%,仍处于半年来价格高位。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MKS高级副总裁Afshin Nabavi表示“由于美国政府部门部分关闭,目前有一些避险买盘。美元兑日元瑞士法郎已经失去了相当多的价值”。他认为,政治不确定性继续推高金价,明年将升至1280-1300美元/盎司。

到目前为止,现货金(XAU)本月上涨约4.1%,使其有望创下大约十年来的12月最佳纪录。投资者对黄金的兴趣被视为对政治和经济担忧的对冲,这反映在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Shares(GLD)的持仓上面,该ETF黄金持仓量创8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大宗商品WTI原油飙升近10%

周三,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55.18美元,涨8.7%。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46.6美元,涨9.6%。

一些分析师认为,周三油价上涨的潜在理由还包括近期油价下跌过快、跌幅过大,因此出现反弹,但不清楚这种反弹是否能延续下去。

最近美国政府部分关门、美国加息及国际贸易争端延续,投资者担心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从而导致金融市场普遍疲软,原油价格也受到负面影响。

市场信息机构Drillinginfo副总裁Bernadette Johnson表示:“市场仍然非常担心石油需求前景。今天原油价格大涨,但并未提升对于需求前景的信心。不过我们仍然认为近来油价的下跌速度过快,45美元/桶的WTI期货价格过低。”

此外,俄罗斯表示OPEC及其盟国在必要情况下愿意开会以帮助稳定原油市场。

周四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3收报383.4元,较周三结算价涨7.33%。隔夜,该合约高开高走大涨7.25%。

据27日路透社报道,中国石化600028)已暂停两名高管的交易业务。消息灵通人士周四表示,该公司在遭受亏损后,已知悉此事。中石化旗下的联合石化总经理陈波、党委书记詹琦被停职,三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问题的敏感性,他们要求匿名。

据了解,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United Petroleum & Chemicals Co., Ltd.,英文缩写“UNIPEC”,中文简称“联合石化”)是1993年2月成立的大型国际石油贸易公司,目前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公司。联合石化的经营范围包括四大板块,即原油贸易、成品油贸易、LNG贸易及仓储物流等国际石油贸易业务。2011年,该公司实现石油贸易量2.2亿吨,贸易额1700多亿美元。据新浪期货报道,该公司还负责为中石化对冲风险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4000美元下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30,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751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美股或迎最糟12月 平衡投资组合至关重要

👉持仓报告十年长牛岌岌可危 联储官员强调加息“并非承诺”

👉编辑精选:

如何不在汹涌澎湃的信息海洋“溺水”

空袭中的掩体:“低波”如何能表现出色

美联储发出加息放缓信号 “缩表”步伐不变

渣打银行:增长正在放缓 增加现金和债券配置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