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不只是美国 全球国债都在疯涨!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来,随着美国住宅销售数据下滑,全球制造业数据恶化,围绕英国退欧和意大利预算案的等欧洲政治风险加剧,全球国债加速上涨。

本月以来,发达市场国债表现更上一层台阶,料将创七年来最佳,这彰显市场对2019年全球经济的担忧。根据彭博巴克莱指数,G7国债本月已取得1.16%的回报,为2011年以来12月最佳表现。

油价重拾跌幅 美联储放缓加息预期再现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8%

今日亚市早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2.8%关键支撑位,报2.799%,为5月末以来新低。

一方面,油价重拾跌幅,令全球通胀趋缓,且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也在趋向放缓,引发市场预期美联储将放缓加息步伐,美债收益率因此承压。布油隔夜跌近6%,自10月以来已下跌35%;美油隔夜跌超7%,自10月以来已下挫40%。

另一方面,美联储将于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公布最新利率决议,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债券交易员几乎认定将会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不过,加息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发出放慢紧缩步伐的信号。

债券策略师们认为,此次会议中美联储对2019年的展望将成为焦点,这可能决定部分收益率曲线倒挂是否会变成普遍现象。而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距离2007年以来也首次跌入负值越来越近。一周多前,5年期与2年期、3年期美债收益率均出现倒挂,为十多年来首次。

随着近几个月市场动荡加剧,一些分析人士已经开始怀疑美联储会改变的加息步调。有分析指出,市场似乎正在动用独特的力量,逼迫美联储尽早“投降”。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预计,明年美联储只会加息两次。

而且,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近期一些美联储高官的表态已经相比两个多月前出现变化。比如,鲍威尔11月28日讲话指出,美国经济前景稳固,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区间。将近两个月前,他还说,“当前可能距离中性利率还有一段长路(a long way)”。

日本短期国债收益率跌入负值 部分出现倒挂

今日亚市早盘,日本国债价格快速走高。

日本部分短期国债收益率跌入负值区间,且2年期、5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北京时间11:30左右,2年期日债收益率跌至-0.158%,为3月初以来新低;5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0.159%,为2017年4月以来新低。

长债方面,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下跌1.5个基点最低至0.010%,逼近负值,创2017年9月以来最低。

与此同时,日国债期货也稳步上涨。10年期日国债期货一度涨0.42个点,创日本央行2016年实施收益率曲线控制(YCC)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截至中午报152.68,上涨0.36点,创2016年7月以来最高水平。

路透社报道称,交易商担忧来自国内外投资者的大量买盘可能将10年期日债收益率也推至负值,如果真的跌到负值,那将是15个月内首次。

此前,日本央行在今早的例行操作中维持购债规模不变。而市场此前猜测,鉴于日债收益率近期下跌,日本央行可能缩减买债规模,但该行今日意外维持五年期和10年期购债规模不变,日债期货买盘因而加速。

受日本央行的政策影响,通常来说10年期日债期货价格单日平均波幅往往不会超过0.10点。

日本国债收益率承压,主要受以下几方面影响:

首先,日本国内外资金都在大量流入,增加了日债的买盘需求。一方面,外国投资者增持日本国债。日本政府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在12月的第一周购买了1.718万亿日元(152.7亿美元)的日债,创2011年4月底以来新高。另一方面,在投资外国债券时,日本投资者通常通过外汇掉期来对冲日元升值的风险。但由于美国利率上升等原因,外汇对冲成本也在增加,以至于计入对冲成本后,交易已经无利可图,日本投资者因此减持美国国债。

其次,美国国债价格上涨、日本股市走弱也对日债产生影响。美债价格今日连连上涨,因股市走弱提振低风险国债需求。日经指数跌至一周低点,受到美股跌势打压。

此外,全球增长放缓相关忧虑,也支撑了市场对避险资产日债的需求。

其他地区债市也在疯涨 2019年经济增长风险再现

除了美日以外,欧洲和新兴市场债市也在加速上涨,彰显市场对明年全球经济的担忧。

以欧洲为例,受美股下挫、美债价格走高等影响,欧洲债市随之上涨。

今日欧盘时段,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3个基点至0.232%,为一周低点。

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8个基点至0.71%,创两周多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意大利2年期、5年期国债收益率急跌,意两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5月底以来最低位0.454%,日内跌11个基点;5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跌至1.88%,为三个月新低,有报道称意大利与欧盟达成预算协议。

另有新兴市场债市也在疯涨。印度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9个基点至7.25%。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