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FOMC前瞻:加还是不加 美联储陷入两难

新浪财经

关注

北京时间12月20日周四凌晨03:00,美联储将在结束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后公布利率决议。

市场原本普遍预期,美联储届时将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5%-2.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态也将偏向鸽派。

但自从鲍威尔11月底发表鸽派讲话以来,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路径发生改变的猜测甚嚣尘上。12月加息不再“板上钉钉”,市场预计美联储明日将暂停加息的概率逐渐上升,现已超过30%。

与此同时,美股持续大跌,特朗普还连续两日公开对美联储施压,敦促官员们停止加息。包括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在内的华尔街大佬也站队特朗普,认为美联储本周不该继续升息。

重重压力之下,美联储正在进行的议息会议似乎已经成为了多年来最受关注的一次。但显然,这位央妈现在已经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加还是不加,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加息的理由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持续强劲扩张,亮眼的数据给出暗示,美联储进一步收缩政策仍然适宜。彭博社由此列出了面临政治压力的美联储仍可加息的几大理由:

美国就业十分强劲,今年平均每月新增20.6万个就业岗位。即便过去的三个月平均数据下滑至17万人,这一数字仍旧足以让已经处于低位的失业率保持稳定。

尽管前景越发复杂,但市场对美国经济2019年的增速预期依旧强劲。分析师预计美国明年GDP增速仍旧稳定高于潜在增速。

基准利率仍旧低于联储官员对中性利率的估计。利率即使接近,也尚未到达中性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也看到,美国经济仍在快速增长,失业率处于1960年代以来最低的3.7%水平,薪资增长也在加速。若美联储突然放弃加息,可能会向市场发出恐慌信号。

上述媒体还称,本次议息会议传达出的总体信息可能在于,美联储将在2019年变得更为谨慎。考虑到核心通胀率也保持在1.8%的温和水平,美联储需要加息更多次的压力有所减轻。

除了经济数据以外,美联储独立性也是应该纳入考量的问题。彭博社认为,若美联储在白宫压力下暂停加息,但市场同时仍有加息预期,这将严重损害美联储的可信度。

美联储最近一次公布联储内部对未来利率的预期是在今年9月会后宣布加息时。当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多数联储官员仍预计,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合计加息四次、三次和一次。

此外,在11月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中,几乎全体与会联储官员都认为,下一次加息“很快”到来可能是有保障的,暗示12月加息“稳了”。

“不加息派”有话要说

对于“不加息派”而言,首当其冲的一大理由就是:金融市场承受不来。历史数据显示,自1980年以来,美联储加息几乎总是在美股上涨之际,76次加息中仅有两次例外。

反观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数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集体收跌陷入技术位盘整区间。本周一,美股再暴跌,道指一度跌超600点。

假如美联储这次真如广泛预期的那样加息,这将是1994年以来他们首次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选择收紧货币政策。

MUFG Union Bank驻纽约首席金融经济学家Chris Rupkey认为,一个过于鸽派的美联储可能会加重市场关于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并令股市进入熊市。

股市投资者盼望美联储停下加息步伐之际,华尔街对流动性的担忧也有所加剧,呼吁停止加息的声音也因此越来越大。

对冲基金大佬、曾帮助索罗斯做空英镑的Stanley Druckenmiller和前美联储官员、曾和鲍威尔竞争美联储主席的Kevin Warsh联合撰文指出,美联储本该在几年前宽松政策助长庞大的资产泡沫之前、2010年就终止QE,这种泡沫可能崩溃,因为撤走流动性的同时,借款成本会提高。

新债王Jeffrey Gundlach也认同美联储不该在12月加息,并称“问题不是美联储不该加息,而是不该让利率在这么低的水平保持这么久”。

特朗普则两度发声批判美联储。他先是声称在美元非常强劲、几乎没有通胀、外部世界一片混乱、巴黎暴乱的情况下,美联储却正在考虑加息,这是“难以置信的”;后又喊话美联储表示不要让市场流动性变得比现在更差。

美联储尚未作出决议,全球各地经济风险正在上升,又成为了“不加息派”的一个有力论点。

今年10月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经合组织(OECD)纷纷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

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IMF将2018及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调。该组织还称,贸易政策以及不确定性的影响,在宏观经济层面愈发突出。鉴于全球贸易政策的扰动继续发酵,现在看来,此前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过于乐观”。

政策声明会否出现改变

无论美联储明日加息或是不加息,市场都十分关注政策声明之中的措辞变化。

彭博社认为,政策制定者可能会通过将“进一步渐进加息”的表述排除在政策声明之外来朝货币政策正常化迈出新的一步。这将打破“前瞻性指引”策略。

Renaissance Macro Research经济主管Neil Dutta也认为,美联储将继续让市场摆脱对前瞻性指引的依赖。

德银则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关键是美联储的基调

更重要的是,对于未来几年的政策路径,FOMC将给出怎样的信号。

总体而言,我们希望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保持乐观,预计在未来几个季度进一步加息,但正常化的脚步在明年有所放缓,未来的加息路径更依赖经济数据。

英国《金融时报》则进一步指出,尽管美联储可能会对美国经济表现作出乐观评估,但声明或将表明,明年的政策前景不可预测。

若美联储在明日的声明中放弃“进一步渐进加息”的措辞,交易员们很可能将从中得到这样的暗示:可靠的季度加息期已经到达尾声,美联储或将自明年初开始停止加息。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