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Facebook新丑闻:微软\亚马逊等甚至可读取用户私信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据《纽约时报》调查报道,Facebook与大型公司共享用户数据的情况比此前该公司所承认的还要严重。

上述媒体通过访问Facebook合作伙伴、前任雇员及前政府官员,并查阅了该公司逾270页的内部文件后发现,截止今年,Facebook允许,包括微软、亚马逊、奈飞、Spotify以及加拿大皇家银行在内的150家公司可广泛访问用户的个人信息,包括用户好友的联系方式,阅读私信等。

记录显示,与Facebook达成共享数据的公司主要是以科技公司为主,但也包括在线零售商、娱乐网站、汽车制造商和媒体公司。这些公司每月搜索上亿人的数据,其中最早发生在2010年。

目前,奈飞和Spotify都声称不知道自己拥有如此广泛的权利,而加拿大皇家银行的一位发言人也否认该银行拥有这样的权限。

根据Facebook的说法,他们的数据分享行为并未侵犯用户隐私,也没有违反公司在2011年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达成的隐私和解协议。当时的协议规定,在未经用户允许的情况下,Facebook不得分享用户信息。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消费者保护局前局长David Vladeck表示,这只是让第三方在用户不被告知或不同意的情况下获取数据:

“我不明白这种未经授权的数据收集怎么会在同意法令下被证明是合理的。”

Facebook 的早期投资者Roger McNamee则认为,在没有征得用户事先同意的情况下,任何参与数据共享合作的行为都是不合法的:

“在 Facebook 改变商业模式之前,所有人都不应该相信它。”

《纽约时报》指出,个人数据已经成为数字时代最珍贵的商品,一些强大的公司以此进行大规模的交易。

今年3月,Facebook曝出史上最大数据泄露事件,涉事的剑桥数据分析机构与特朗普的通俄门调查有关。剑桥分析被指,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利用在Facebook上获得的5000万用户的个人资料数据,来创建档案、并在2016总统大选期间针对这些人进行定向宣传。

9月,Facebook再度被爆,由于安全系统的漏洞导致该公司网站受到黑客攻击,可能导致近5000万用户信息的泄露,后将受影响用户数量降至3000万。Facebook表示,在这3000万用户中,有1400万人用户的敏感信息被黑客获取。这些信息包括姓名、联系信息以及搜索记录、登陆位置等敏感信息。

上周五,Facebook公司又宣布,由于一个软件漏洞,可能导致6800万用户的私人照片遭泄露。约1500个应用程序,在9月13日到25日的12天内,获得了用户私人照片的访问权。这已经是该公司过去一年中,出现的第三起大型数据泄露事件。

今年迄今,Facebook股价已下跌超过20%。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