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意大利股债齐涨 报道称与欧盟达成预算协议

新浪财经

关注

此前媒体称,意大利已与欧盟达成预算协议。受此影响,12月19日周三,意大利FTSE MIB指数高开高走,目前上涨1.57%。而意大利银行股指数涨幅也扩大至3.6%,有望创三周来最大单日涨幅。

另外,5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也在稍早跌至三个月新低,10年期意大利国债与同期德债息差缩窄至9月末以来最窄。

美东时间12月18日周二,彭博援引意大利财政部官员消息称,意大利已经就预算问题与欧盟达成非正式协议,将于当地时间19日正式公布。

路透同日报道称,意大利经济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意大利已经与欧盟委员会就该国引起争议的2019年预算达成一致,协议将于周三在布鲁塞尔敲定。欧盟委员会拒绝就此报道置评。

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办公室称,意方已经收到欧盟委员会在预算协议方面提供的口头保证。预计欧盟委员会19日会议给出正面立场“是合理的”,现在需要等待完成所有程序,然后再通报一份预算协议。意大利副总理Matteo Salvini表示,对预算谈判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今年9月27日,意大利政府围绕2019年预算赤字占GDP目标达成共识,即比重为2.4%,大幅超过了欧盟为上一届意大利政府设定的赤字目标。欧盟规定,意大利2018年财政赤字占该国GDP比重为1.6%,2019年比重应降至0.8%。

为此,新组成的意大利反建制联合政府与欧盟随即陷入争执。欧盟委员会表示,意大利的预算计划严重违反了其预算规则,欧盟“别无选择”,只能要求意大利重新制定计划。但意大利方面始终态度强硬,该国副总理、五星运动党领袖Luigi Di Maio一再强调,如果按照欧盟的要求修改预算案,无异于经济“自杀”。

这一对峙也导致近期该国债市大幅波动,国债收益率不断上行。不过转机也出现在11月下旬,由于欧委会认为意大利2019年预算案是“特别严重的违规案例”,建议启动“超额赤字程序”,或对意大利处以数十亿欧元罚款。

而这一恐吓似乎起了作用,副总理Salvini在随后接受采访时暗示,为避免市场动荡,政府可能调整赤字目标。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