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财长重磅访谈:美股为何波动?减税2.0还有吗?

新浪财经

关注

周二,美国财长姆努钦接受彭博社专访,对美股近期大幅波动、美债收益率曲线平坦、特朗普减税等问题表达了看法。

姆努钦将近期股市波动,部分归咎于高频交易和沃尔克规则,依旧强调美债收益率曲线平缓“不值得担忧”,给中产减税不是当前工作重点,计划留任到2020或之后更长时间。

股市波动部分原因是高频交易和沃尔克原则

姆努钦将近期股市波动部分归咎于高频交易和沃尔克规则,并表示计划通过一个跨部门机构对市场结构进行审查。

他说,“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市场反映了各种不同的经济成分,但现在正常交易日也有500点的波动。其中很多都与市场结构有关,这是我们要研究的东西。”

姆努钦拒绝评论股市动荡的其他可能原因,表示不想在美联储开会之际就经济或市场发表评论。

姆努钦说,他将要求下属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SOC)研究股市的波动性。虽然他在审查完成之前不“预判”股市剧烈波动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但他表示,“在我看来,波动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市场结构。部分原因是高频交易与沃尔克规则的结合”。

沃尔克规则,内容以禁止银行业自营交易为主,将自营交易与商业银行业务分离,即禁止银行利用参加联邦存款保险的存款,进行自营交易、投资对冲基金或者私募基金。

美债收益率曲线平缓不代表经济有问题

市场对美债收益率日趋平坦化甚至出现倒挂忧心忡忡,但姆努钦依旧“不担心”。

姆努钦驳斥了收益率曲线区域平缓的经济意义,即一些投资者认为这是美国经济衰退的预兆。他说,“我认为此时的收益率曲线不一定是未来经济问题的充分预测指标。”

这已经不是姆努钦第一次对美债收益率曲线表态。

今年10月,美股大跌期间,美债收益率曲线也出现大幅波动,姆努钦当时称,市场仍存在大量美债需求,预计收益率曲线将恢复正常。

今年8月,姆努钦对CNBC表示,鉴于美国政府正扩大长期国债发行量以弥补扩大的预算赤字,平坦的收益率曲线“令我们十分满意”。

他还说,他不认为国债收益率曲线是否平坦化可以作为经济增长的先导指标,而只是一种市场现象。“收益率曲线的形状不是我所关心的,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我们正在讨论关于创造经济增长的议程。”

两房“私有化”

房地美、房利美(两房)已经还清欠美国联邦政府的钱,还在继续给政府挣钱,已经成了政府的聚宝盆。

政商两界早已对此有非议,特别是持有两房股票的投资者,认为应该将两房从政府的控制解脱出来,将整个市场向私人资本开放,但是从奥巴马到特朗普都没有取得明显什么进展。

姆努钦将锅甩给国会,他说,“财政部也想放手,但是我倾向于得到国会两党立法支持(再做)。”

引爆2008年金融危机的房地美、房利美(两房),在接受美国联邦政府援助1914亿美元之后,成为“国营企业”(2012年之后,两房必须将每个季度全部利润上缴给财政部)。

现在两房已经还了2797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净赚883亿美元,两房还在给财政部上交利润。

在2018年《财富》美国500强排行榜上,房利美以1123.9亿美元的营收排在第21位,利润24.6亿美元。房地美则排在第38位,营收746.8亿美元,利润56.2亿美元。

特朗普减税2.0还有没有?

中期选举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已经“警告”选民,选民主党那减税2.0可能就没有了。现在民主党控制了众议院,特朗普日子不好过,减税特朗普再也没提过了……

姆努钦说,特朗普政府正在搁置中产阶级减税计划,“我不想评论减税(2.0)是真是假,我现在要说的是,我们还有其它重要的事情要干”,政府希望和国会合作,对2017年的减税法律进行“一些小的技术性修正”。

在中期选举前,特朗普甩出政策“胡萝卜”,强调称最新的减税计划不是为了帮助企业,而是为了帮助中产阶级,将给中产家庭再减税10%。特朗普当时表示,他的政府正在研究在11月中期选举之前推出减税计划,但相关法案只能在选举之后交由国会投票表决。但是,共和党依旧丢掉了众议院。

特朗普说强美元害人 姆努钦称这是对美国经济的肯定

美元指数继续上涨,上周五一度涨至97.71,创2017年6月以来新高。

虽然“老板”特朗普不喜欢强美元,认为这导致美国处于劣势。

姆努钦不能公开和特朗普唱反调,但他还是用委婉的方式支持强美元。他说,美元强势是对美国经济投了“信任票”,“美元走强的部分原因在于,人们对美国经济(增速)和美国经济在全球一枝独秀的看法”。

财政赤字和预算

姆努钦对膨胀的财政赤字避而不谈,他表示,民主党不能因“一己私欲”阻挠近1万亿美元的预算案。

两个月之前,特朗普政府表示,由于政府开支激增,美国联邦预算赤字在2018财年上升至六年来最高水平。上周,美国财政部报告显示,11月预算赤字为创记录以来最大,为2049亿美元,远超去年同期1390亿美元和前值1005亿美元,较财政收入多出一倍。

现在,白宫和国会因50亿美元修墙预算对峙,特朗普已经威胁为了修墙不惜让政府关门,但民主党人也毫不示弱,距离政府关门还有不到一周。

姆努钦愿意留任到2020大选

姆努钦表示,他计划继续担任财长直到2020年大选期间,如果特朗普总统竞选连任成功,希望他继续留任,那他会严肃地考虑这一点。

在中期选举结束后,媒体称,因姆努钦提名坚持加息的鲍威尔出任美联储主席等事触怒特朗普,将被解雇(后来特朗普请上火线“辟谣”)。后来,又有消息称他将是新任白宫幕僚长的候选人,但姆努钦听从手下人建议,继续留在财政部。

无风不起浪,这也侧面说明姆努钦最近几个月和美股市场一样“不稳定”。

众所周知,特朗普政府离职率一直很高,上任近两年里各个部门基本已经换了一批人,只有财长姆努钦、防长马蒂斯、商务部长罗斯等少数高管留任,这也说明这些人才是特朗普团队最核心、最有实力的成员。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