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马斯克旗下SpaceX寻求融资5亿美元 估值达305亿美元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2月18日讯,据知情人士透露,埃隆•马斯克的火箭公司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Corp.)将以305亿美元的估值筹资5亿美元,以帮助其互联网服务业务起步。

该报告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新的融资令SpaceX的估值达到305亿美元。报告说,这笔资金来自现有股东以及苏格兰投资公司Baillie Gifford的新投资者。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总部位于加州霍桑的SpaceX公司将从现有股东和新投资者苏格兰投资公司Baillie Gifford & Co.那里筹集资金。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的数据,这家苏格兰资产管理公司是另一家由马斯克主导的公司特斯拉的最大投资者之一,持股约7.6%。

这位人士说,SpaceX和投资者已经就融资条款达成了一致,但资金还没有送到该公司。SpaceX可能在年底前宣布这笔交易。

这位人士说,在最新一轮融资中,SpaceX的投资者将以每股186美元的价格购买新股票。私营分析公司Lagniappe Labs汇编的SpaceX数据显示,这比4月份融资时每股169美元的价格上涨了约10%。

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数据,包括这轮融资,SpaceX已经筹集了约2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上个月,该公司通过首次出售高收益贷款筹集了2.5亿美元。

SpaceX和Baillie Gifford均拒绝置评。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SpaceX计划投资该公司刚刚起步的卫星互联网服务Starlink。

最初的设计要求它由一个由4000多颗低空绕地球运行的卫星组成的星群提供动力。这是该公司两个耗资数十亿美元的项目之一,其中包括开发史上最大的火箭系统“星际飞船”及其超级重型火箭助推器的计划。

该公司目前通过发射商业和政府卫星赚钱。SpaceX是马斯克持股最多的几家公司之一。

除了担任特斯拉首席执行长外,他还是计算机初创公司Neuralink和隧道挖掘风险公司Boring Co.的创始人。该公司部分归SpaceX所有,定于周二公布一条测试隧道。

对马斯克来说,此次融资结束了动荡不安的一年。

马斯克说,他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今年早些时候出现了生产问题,几周后接连出现财务问题。

此后,该公司克服了其中一些问题,并在10月份公布了创纪录的季度利润。

马斯克还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简称sec)指控犯有证券欺诈罪。8月份,他在twitter上发帖称,他正在考虑将这家汽车制造商私有化,并已为这宗交易获得了资金,不过交易最终未能实现。

去年9月,他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作为和解的一部分,他在去年11月辞去了特斯拉董事长一职。

但他仍然是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

马斯克还因9月接受在线直播采访时似乎吸食大麻而受到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的批评。他古怪的行为似乎并未动摇一些私人市场投资者的信心。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SpaceX的投资者对Starlink的潜力持乐观态度。SpaceX公司预计,公司星群可以膨胀到11000多颗卫星。目前最大的通信星座有65颗卫星。

然而,与特斯拉一样,马斯克在SpaceX也有过预测失误的历史。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的内部文件显示,2016年初,SpaceX预计今年将发射44枚火箭。

按计划,该公司将于周二上市,这将是今年的第21次,也是最后一次。Starlink也落后于SpaceX在其他内部文件中从2015年秋季开始制定的时间表。

当时,SpaceX预计到今年年底将有400颗卫星进入轨道。SpaceX公司已经发射了两颗原型卫星,该公司官员表示,首批运营卫星最早将于明年进入轨道。SpaceX预计,在2015年,互联网业务将需要35亿美元的投资资金,才能发射首批800颗卫星,并雇佣约1200名员工,此外还有其他成本。该公司预计,到2025年,该业务将产生300多亿美元的收入,令其核心的火箭业务收入约50亿美元相形见绌。

据一些行业估计,SpaceX最终可能需要100多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实现其预计的1.1万个卫星星群。公司的火箭业务一直在稳步增长。

自2016年9月发射平台爆炸以来,该公司已连续38次发射成功。

与此同时,它成为第一家将火箭助推器安全返回地球的公司,然后定期重复使用这些助推器发射后续有效载荷。巨型火箭和相关硬件的开发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原因多种多样,从改变设计到SpaceX今年早些时候因美国空军的一项竞争而被关闭,这项竞争将价值20多亿美元的合同授予了另外三家火箭制造商,以开发各种小型助推器。

SpaceX的现有业务面临逆风。该公司预计,2019年或2020年,其主力猎鹰9号(Falcon 9)火箭的发射量将出现下降。其核心业务——商用卫星发射的全球需求停滞不前,一些卫星制造商和客户希望永久退出这一市场。

在美国政府的舞台上,SpaceX刚刚开始看到它的五角大楼和NASA业务的增长。但这些交易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获得可观的收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