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恶性循环:德国企业信心进一步恶化 连续三个月下滑

新浪财经

关注

随着2018年步入尾声,德国企业信心进一步恶化,连续三个月下滑。

12月18日周二,德国智库IFO公布数据显示,德国12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录得101,创下两年多来最低,不及预期101.7及前值102。

分项来看,德国制造商商业预期自2016年5月以来首次转为负值,工厂信心明显下降。此外,服务业商业环境也出现明显恶化。

IFO总裁Clemens Fuest表示,服务提供商对目前的业务状况不太满意,对业务前景也没有以前乐观。“德国经济面临一个黯淡的节日季。”

他在接受彭博社电视采访时还称,“总体而言,现在的前景并不乐观。目前尚未看到经济衰退的迹象,但经济无疑是在降温。”

英国《金融时报》则引述ING首席德国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指出,商业景气指数下滑,表明德国经济技术性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

在他看来,尽管上半年强劲的经济数据抵消了信心指标下跌的影响,但自今年夏季以来,“德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危险的恶性循环,当中包含了太多一次性因素,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政治层面的风险也最终显现了出来”。

2018年,德国经济表现不佳,其原因包括寒冬、流感导致的病假、复活节、周末长假、世界杯、贸易摩擦、夏季干旱、主要河流水位过低以及汽车制造商错过了新排放标准到来之前的截止日期。

彭博社还补充道,英国与欧盟无法达成退欧协议的风险逐渐上升,也可能阻碍了德国经济从夏季的低迷状态当中反弹。

三季度,受全球贸易摩擦和国内汽车行业产出下降影响,德国经济出现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次萎缩。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Peter Altmaier)表示,德国三季度GDP出现萎缩主要是受汽车行业影响。为了应对新的排放标准WLTP,许多德国车企在第三季度短暂停产,导致汽车行业产出下滑。

随后公布的数据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担忧:“欧洲火车头”三季度出口环比下降0.9%,失速萎缩;德国12月制造业、服务业、综合PMI虽仍位于枯荣线上方,但也是齐齐创下新低。

今年以来,德国综合PMI已经下跌了8次,最新数据52.2则是跌至四年新低。

在一系列黯淡的经济数据之下,彭博社指出,恶化的企业信心将引发市场臆测欧央行选择退出QE的正确性。

在12月13日周四的会议上,欧洲央行确认将在今年末结束2.5万亿欧元规模的QE。

德拉吉随后称受外部需求走弱影响,预计经济动能将放缓,下调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和明年通胀预期;欧洲央行有工具解决任何未来的经济放缓和下行问题。

但他也表示,随着经济扩张的成熟,“逐渐放缓是正常现象”。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