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收跌0.82% 标普500创年内新低、不加息呼声四起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线索Clues》每个交易日汇编、采写的“环球市场综述”浓缩全球主要金融市场要闻,覆盖中国投资者重点关注的股市、大宗商品、外汇等市场,帮助用户高效吸收新近市场动态。

以下为21:3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二,亚太股市普跌。继周一缩量分化、小幅收涨后,沪指低开,短暂翻红后下行,午盘报2569.65,跌1.09%,午后进一步下探,随后跌幅有所收窄,收报2576.65,跌0.82%。两市成交额共2300亿元,沪指成交再次跌落千亿水平,显示临近年底投资者“无心恋战”的疲态。权重蓝筹上证50跌1.16%,创业板指跌0.45%。地产领跌,券商基建跌幅居前。

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年初以来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一的收益率为零,前十名中九只为负收益。今年迄今,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2%。点此使用指数基金阶段涨幅查询工具

恒指低开震荡,收报25,814.25,跌1.05%。

截至北京时间21:07美股期指涨幅较稍早前进一步扩大,隐含周二道指(DIA)高开约0.1%,标普500(SPY)高开约0.8%,纳指100(QQQ)高开约0.1%。点此查阅关键资产代理行情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收报6.8927,较周一官方收盘价升值77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6.8939。周二人民币中间价报6.8854,调升54点。

截至21:00美元指数DXY)报96.84,跌0.3%,今日亚太交易时段下午跌破97整数关口。基于美东时间周一17:55,上一交易日美元收报97.14,跌0.32%。市场对加息预期减弱、美债收益率下行对美元构成压力。周一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两日在社交媒体推特(Twitter)上发消息施压美联储(Fed)。

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石油供应过剩担忧上升,WTI原油期货跌破50美元大关,创去年10月中旬以来新低。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58.7美元,跌2.6%。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49.47美元,跌3.9%。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延续了上周五的跌势,收盘跌幅均超过2%,标普500指数创14个月新低。美国小型股代理罗素2000(IWM)收跌2.3%,较前期最高水平下跌超过20%,率先进入技术上的熊市

截至周一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综指年初至今累计涨幅悉数录得负值。点此使用证券风险分析工具

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VXXB)隔夜收报24.52,这远高于该指数大约19的长期平均水平。美股基准指数日内±1.5%的波幅成为近期常态

受美股大跌影响,资金涌入债市避险。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报2.86%,较上一交易日回落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回落3BP。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

美联储12月FOMC会议将于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开始,周四凌晨3:00公布货币政策决议,并在随后的3:30举行新闻发布会。除了加息与否,隐含加息节奏预判的经济预测摘要(SEP)、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面对媒体的发言措辞备受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再度发推施压,称在美元非常强劲、几乎没有通胀,外部世界一片混乱,巴黎暴乱的情况下,美联储却正在考虑加息,这是“难以置信的”。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同日附和,美股自10月以来大幅下挫,主要应归咎于美联储的政策。他还称,美联储只为了证明其不受政治压力影响而加息没有道理的。上周,特朗普两度批评美联储加息

有“新债王”之称的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对冲基金大佬德鲁肯米勒(Stanley Druckenmiller)、前美联储理事沃尔什(Kevin Warsh)等人均发出美联储现在就该停止加息的警告。

国际清算银行(BIS)日前警告称,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引发一系列大幅抛售,此外,“长期的贸易紧张和不确定性加剧,提升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

高盛策略师David Kostin称,对2019年的美国股市预测呈肥尾分布(fat tails)。针对明年股市高度不确定性的解决方案是:防御。“肥尾”指比正常情况蕴含着更大风险。

经济数据方面,12月美国住宅建筑商信心指数降至三年最低,表明在房价和借贷成本上升的情况下,行业处境越发艰难。

【亚太股市】亚洲市场普跌 沪指缩量震荡跌0.82%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576.65,-0.82%;深证成指报7530.32,-0.82%;创业板指报1293.34,-0.45%;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397.87,-1.16%。

行业板块方面,沪深市场板块多数下跌。地产、券商、基建等领跌。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今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点此查看专题报道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后,备受关注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举行

今年7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研判中国经济形势,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应对策略,此后10月末和最近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延续了“六稳”部署

中金公司宏观研究团队预计,2019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调维持积极和稳健,但是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加,逆周期调控力度可能加大,即财政政策更加积极,货币政策边际上更宽松。

具体来看,财政政策方面,预算赤字率可能扩大,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有望增加,减税降费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方面,预计2019年继续下调法定准备金率,货币、社会融资总量增速开始企稳等。

18日上午消息,《中国日报》援引不具名税务官员消息报道个人所得税减负将是明年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即将出台的政策还将包括对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免税措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章俊预计明年增长目标区间会设定在6%-6.5%:6.5%是体现“稳增长”需要,而6%是为“调结构”预留空间。

此前公布的11月进出口、通胀及上周五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反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点此查看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走势

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剔除转型基金和次新基金后,股票型基金排名第一的上投摩根医疗健康(001766)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零。

相比往年数据,2017年股基冠军易方达消费行业年度收益是64.97%;2016年股基冠军圆信永丰优加生活年度收益是17.96%。

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2%。净值跌幅最大者达45.49%,跌幅超过30%的基金达30只。

业内分析人士称,A股几乎从年初跌到年尾,各种“黑天鹅”频飞,必须保持相对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业绩遭遇滑铁卢。

港股:恒生指数低开震荡,收报25,814.25,跌1.05%。

其他亚太股市IPAC)普跌。日经225指数(EWJ)跌1.77%。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美欧股市标普500指数创年内新低

美股:周一道指DIA)跌507.53点,或2.11%,报23592.98点;标普500指数(SPY)跌54.01点,或2.08%,报2545.94点;纳指QQQ)跌156.93点,或2.27%,报6753.73点。 点此查看主要资产代理行情

美股三大股指1月26日以来走势(收盘线)(来源:新浪财经)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一全部下跌。“债券代理”房地产(XLRE)、公用事业(XLU)领跌,可选消费(XLY)也跌幅较大。

投资者拥挤的“FAANG”悉数下跌,亚马逊(AMZN)跌近4.5%,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Facebook(FB)跌幅超过2%。

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本月跌超7%,两大股指或将迎来历史上最糟糕的12月份表现。

对于美股市场来说,12月通常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月份。据统计,标普500指数12月平均上涨1.6%。从历史上看,12月份的下半月往往会出现上涨。

据美国媒体报道,自去年12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大规模减税法案以来,美国企业界股票回购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

“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周一抨击了指数基金等被动投资策略,称这种策略是一种“狂热”(mania),正在全球股市引发普遍问题。

“我认为,事实上,被动投资和机器人投顾……将加剧市场问题,因为这是羊群行为(herding behavior)。”冈拉克补充说。

官方网站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冈拉克执掌的双线资本(DoubleLine)的资产管理规模(AUM)超过1200亿美元。

全球最大的被动投资基金提供商之一领航集团(Vanguard Group)对此做出回应,称“数据根本不支持他的说法。指数基金只持有全球所有股票价值的15%,而这一策略在交易所总交易量中所占比例不足5%。”

统计显示,指数基金市场已经达到了6万亿美元,而ETF市场自1993年SPDR S&P 500 ETF Trust(SPY)创立以来已膨胀到5万亿美元。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的11月美国营建许可;周三的11月美国成屋销售,英国CPI;周四的12月美联储FOMC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日本、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周五的三季度美国GDP(第三次读数),11月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二的美光MU)(盘后);周四的耐克(NKE)(盘后)。

甲骨文ORCL)周一盘后公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报告,总营收为95.62亿美元,与去年持平,超过市场预期;净利润为23.33亿美元,同比增长5%。

按照部门划分,甲骨文云服务和授权支持营收为66.37亿美元,同比增长3%,不计入汇率变动同比增长5%,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69%,去年则为67%。甲骨文盘后股价上涨6.17%。

欧洲股市:周一,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79%,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91%,法国CAC 40指数跌1.02%。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周一表示,她将把脱欧协议带回议会,在明年1月中旬进行投票,并承诺在此之前得到欧盟的保证,打破围绕英国脱欧的僵局。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试图以推迟议会脱欧计划投票为由,发起对首相的不信任投票,借此加大施压力度。

上周,梅在其所在的执政党保守党发起的不信任投票涉险过关,得以继续担任党首,也保住了首相之位。

另据称,欧盟将采取单边措施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以保护自己的利益。

德国中央银行14日发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德国经济增长率为1.5%,大幅低于此前预测的2%,并将2019年经济增长率由原先预计的1.9%下调为1.6%,预计2020年和2021年分别增长1.6%和1.5%。

德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当天表示,德国经济目前仍处在增长阶段,但下行压力加大。他说,由于未来德国人口增长缓慢,“这将导致劳动力市场就业人数短缺,同时抑制企业投资”。

多家德国媒体16日报道称,默克尔(Angela Merkel)所在的基民盟(CDU)准备让她提前让位给刚刚当选党主席的“小默克尔”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提前为2021年大选做准备。

汇率美元小幅回落

周二,美元兑人民币(CYB中间价报6.8854,调升54点。

截至北京时间10:45美元指数(兑6种货币的贸易加权指数)(DXY)(UUP)报97.08。

周一,贸易加权美元指数收报97.14,跌0.32%。市场对加息预期减弱、美债收益率下行对美元构成压力。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就截至周一的美股市场大跌发表点评,认为标普500指数正测试关键技术支撑位。目前的股市回调突显了保持多元化的重要性。美联储在12月18-19日会议后发出的任何将在2019年暂停加息的信号,都可能对风险资产有利。该行指出,越来越多的人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本周的会议上不加息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美国国债收益率回落

据新浪财经互联网货基数据截至12月17日,全市场互联网货基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2.84%。

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0:5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66%。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东时间周一22:52,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广泛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IEF)(TLT)报2.852%。

周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2.86%,较上一交易日回落3BP。2年期美债收益率(SHY)收报2.7%,回落3BP。

截至周一收盘,美国10Y-2Y国债收益率利差报16BP。本月上旬,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当地时间12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TIC)数据显示,10月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规模环比减少125亿美元,降至1.1389万亿美元,这是中国连续第五个月减持美债,而且继8月和9月创去年6月以来新低之后,10月持仓规模再创去年5月以来新低。

日本美债持仓连续第三个月下滑,环比减少95亿美元至1.0185万亿美元,持仓继8月和9月之后再度刷新近七年来新低,仍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美债持有国。

在持美债的海外国家和地区中,10月仅开曼群岛增持,其余国家和地区均减持。

贵金属期金升破1250美元

美东时间周一22:55,COMEX黄金期货(GC)(GLD)(518880)19年2月份交割的合约报1251.5美元。

该期金合约周一收报1249.7美元,涨0.67%,金价(XAU)从8月中旬低点累计反弹了7%。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据彭博上周四公布的调查,黄金交易员和分析师依然看涨金价前景。在接受彭博调查的11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6人看涨,3人看跌,2人看平。看涨的受访者指出,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会放缓,这利好金价。

根据彭博报道,因为投资者正撤出股市,金价正迈向2017年以来最大季度涨幅。基金经理五个月来首次转为净看涨,并且黄金ETF持仓也创8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大宗商品WTI原油创去年10月以来新低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58.7美元,跌2.6%。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49.47美元,跌3.9%。

WTI原油期货周一大跌近4%,自10月初以来,该合约价格下跌逾35%。据外媒报道,有报告称美国库存大幅攀升,且页岩油产量料创纪录,引发市场对供应过剩的担忧。

交易员们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人们对未来石油需求的担忧,以及对欧佩克(OPEC)主导的减产计划影响的怀疑,也影响了油价。

俄罗斯12月以来的石油日产量为1142万桶,为纪录高位,进一步加深了这些疑虑。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一在月度报告中称,到年底,美国七个主要页岩盆地的石油日产量预计将首次超过800万桶

周二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1901收报415.8元,跌0.48%。周一夜盘,该合约平开低走。

周一,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BDRY)报1406点,较上一日(14日)涨0.36%。

BDI是散装原物料的运费指数,可衡量钢材、谷物、煤、矿砂等资源的海运费用。该指数由波罗的海交易所(Baltic Exchange)综合海岬型(Capesize,40%)、巴拿马型(Panamax,30%),及超灵便型(Supramax,30%)船运价指数编制而成。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反弹至3500美元附近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20,比特币(BTC)现货价格报3506美元。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含有区块链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 李涛)

👉周评:美股12月开局惨烈 美联储加息面临两难

👉编辑精选:

渣打银行: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增加现金和债券配置

脱欧障碍赛刚开始 英欧市场不确定性会延续数月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