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资管巨头:守着避险货币就out了 真正"外挂"其实是它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WEEX

随着全球逐渐进入周期晚期阶段,许多投资者在重新规划资产配置以应对潜在的尾部风险。

市场上普遍的共识是,日元和瑞郎是避险货币,通常会在市场不景气时逆势而上。因此一些投资者选择不去对冲他们在这两种货币中的头寸,因为他们相信避险货币可以对冲尾部风险。

英国大型资管机构LGIM的高级投资策略经理Jonathan Joiner及外汇策略师Willem Klijnstra日前表示,这个理论在当下的市场未必仍然有效。历史数据表明,日元在危机时未必升值,英镑在危机时也未必贬值。

(美元/日元近三个月走势,图片来源:investing.com)

日本、瑞士的经常账户盈余

Joiner和Klijnstra表示,市场对日元和瑞郎的信心主要是因为日本和瑞士的经常账户通常是有盈余的,他们的出口要多于进口。

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实际上充当了世界其他地区的债权人,为经常账户赤字国家的投资提供贷款。

投资水平通常在经济下行时下降,这给经常账户赤字国家的货币施加负面压力。

英国的经常账户通常是赤字的,因此一些投资者认为英镑在经济不景气时通常会贬值。

(经济衰退时经常账户赤字国家的货币表现不如经常账户盈余国家的货币,图片来源:LGIM)

为什么抱紧避险货币未必有用?

他们表示,英镑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疲软可能会给投资者一个错觉,也就是英镑在经济不景气时将贬值。

不过,如果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上次金融危机时,英镑相对美元被过分高估,因此当危机来临时,英镑大幅下挫。

不过回顾互联网泡沫时期,英镑的走势相对平缓,而日元却表现不佳,而当时日本的经常账户仍是盈余的。

他们分析指出,在互联网危机的前两年里,市场过度看涨日元,日元升值了35%,这压缩了日元继续上涨的空间。即使互联网泡沫破裂,估值过高的日元也无法避免下跌的命运。

真正的“外挂”

一个不受上述两个规律束缚的货币是美元。虽然,美国和英国一样,经常账户通常赤字。但是从历史数据上看,美元对市场修正的抵抗力较好。在1993年以来的5次主要危机中,美元升值了25%。

美元能如此“无坚不摧”的原因在于其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殊地位,美国在进口时,支付的是它自己的货币。

因此,即使美元的基本面不如其他货币,如此的特殊地位和特权使美元类似于货币中的避风港。

外汇投资建议

Joiner和Klijnstra最后建议投资者,虽然通过外汇交易可以分散投资并且对冲尾部风险,不过不要完全对冲外币敞口,尤其主要货币是英镑的投资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