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英国工资增速十年来最高 平均周薪4000元人民币

界面新闻

关注

英国国家统计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最新官方数据显示,英国人的工资水平正在以近10年来的最高幅度上涨。

实际上,目前英国人力市场各方面均表现强劲:与去年同期相比,扣除奖金的工资上涨3.3%,连续9个月高于通胀水平,录得2008年1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平均周薪达到495英镑(约4000元人民币),为2011年以来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就业人数增加7.9万人,达到3248万人,是自197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数字。

尽管就业市场持续走强,工资增长处于创纪录的高位,但其中不乏隐忧。英国养老金大臣玛格丽特•格林伍德称,这些数字背后,是低收入水平就业人数的增长速度快于总体就业人数增长。“实际工资仍低于10年前。”

英国职工大会秘书长弗朗西斯•奥格雷迪(Frances O’grady)表达了类似的意见,“对于经历了近10年薪资紧缩期的工人来说,薪资增长并不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安慰,实际工资预计到2024年才能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对于就业现状更细致的分析则指出,尽管目前就业率上升,但失业率也在同步上升,这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人进入劳动力市场。英国EY ITEM Club经济预测组织的首席经济顾问霍华德•阿彻(Howard Archer)指出,“合适技能求职者缺乏,不少行业在这方面的担忧日益加剧,所以在可能的情况下,他们倾向于抓紧招聘,这是目前就业向好的部分原因。”与此同时,招聘市场向好也受到来自欧盟的员工数量减少的显著影响。

英国商会成员苏伦•蒂鲁(Suren Thiru)预测称,随着国内政治和经济动荡持续深化,加上企业主纷纷表达很难找到合适员工,他们的招聘意愿将在不久后削减,这将给其后的英国劳动力市场造成不小压力。

但普遍的意见认为,近期实际收入的复苏将可能持续下去。英国智库Resolution Foundation成员斯蒂芬•克拉克(Stephen Clarke)就提到:“尽管英国退欧的不确定性和政治瘫痪正对更广泛的经济领域产生降温效应,但事实证明,劳动力市场更具弹性。”

他补充道,2019年英国的薪酬水平应该会继续改善,但在经历了相当漫长的10年经济衰退期后,英国要回到危机前的实际薪酬水平,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