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周评:美股12月开局惨烈 美联储加息进程面临两难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延续下挫。道指DIA)下跌1.18%,标普500指数(SPY)下跌1.26%,纳指下跌0.84%。截至周五,道指收盘点位较10月3日高点下跌超过10.6%,继标普500指数、纳指后,技术上也正式进入所谓“修正区”(Correction Territory)。

这是美股三大指数自2016年3月以来首次悉数进入修正区间。据花旗银行研究数据,过去30年,美股回调超过10%的情况出现过23次,而其中有3次美国处于经济衰退期,另外20次回调虽然幅度较大,但时间较短。

周五,标普500指数收于2599.95,跌破2600点整数关口。T3 Live合伙人Scott Redler表示,交易员目前正在关注2530至2550区间,因2月份以来的盘中低点为2532点

汤森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Lipper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2日的一周,美股共同基金和ETF基金净流出资金逾460亿美元,创历史纪录。其中超过450亿美元的撤资来自散户投资者大量使用的股票共同基金。

此外,美股基准指数日内±1.5%的波幅成为近期常态。截至周五收盘,华尔街的“恐慌指数”Cboe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报21.63。最近一个月,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的历史波动率约为22%,而纳斯达克综指的历史波动率接近29%。在市场剧烈波动的2月份,这三大指数的历史波动率分别约为30%、27%、26%。点此使用证券风险分析工具

不过,本周公布的11月美国核心CPI等数据总体仍符合预期,周五公布的11月美国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2%,超过市场预期的0.1%。路透分析指出,11月消费者支出动能似乎在增强,这进一步缓解投资者对经济大幅放缓的担忧。消费支出占美国经济产出的70%左右,因此这一指标非常关键。

周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TLT)收报2.89%,周回升4BP(0.04个百分点)。2年期美债收益率(SHY)收报2.73%,周回升1BP。截至周五,二者利差报16BP。上周四盘中,这一用于监测长、短期利差的重要代理曾收窄至9BP,为十一年来最低水平

上周,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十一年来首次局部“倒挂”、因利差倒挂现象在过去数十年有较强的预测经济衰退的能力。

美联储(Fed)将于18-19日召开FOMC会议,本周联储官员们进入“静默期”,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联储加息的批评没有停止。对此,美联储前任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表示:“央行决策者应该意识到,如果政府不断‘逼迫’他们采取不正确的决策,他们可能会需要辞职来捍卫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而不是屈服于不明智的政治压力,这是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和经济发展负责。”

近日,印度央行行长帕特尔(Urjit Patel)公开辞职,虽说在声明中表示是出于“个人原因”,但政府方面的压力由来已久。印度央行前行长拉扬(Raghuram Rajan)也曾被传是在政治压力下辞职。

本周,美元指数(DXY)收报97.42,上涨0.7%。

英镑兑美元(GBP/USD)继续受到英国脱欧进程影响,本周下跌1.1%。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推迟了议会对“脱欧协议”投票的时间,其本人也在不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但她在本周的欧盟峰会上空手而归,英国正面临更高的无协议脱欧危险

欧元兑美元(EUR/USD)本周收跌0.7%。周四,欧洲央行(ECB)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利率水平不变,12月底结束于2015年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QE),正式停止债券购买计划,并首次明确再投资将持续到首次加息后。

本周,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报60.27美元,跌1.73%。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报51.23美元,跌1.73%。

截至12月11日的交易员持仓报告(COT)显示,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的投机净头寸为147,844手,较上一周增加了2124手,这也使得该合约投机净多仓终结连续十周减少。不过,NYMEX WTI原油期货的投机净多仓依然录得连续11周减少。

上周五,OPEC+达成日均120万桶、略超市场预期的减产共识。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OPEC产油国达成协议,决定从2019年1月起,在今年10月原油日产量基础上,OPEC成员国日均减产80万桶,非OPEC产油国日均减产40万桶,初步设定期限为6个月。伊朗在此次协议中被豁免减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进口原油同比增长15.7%。1-11月份,进口原油同比增长8.4%。

新兴市场EEM)本周小幅震荡。沪指000001)周跌0.47%,创业板指399006)跌2.28%。

上周末公布的11月进出口和通胀数据及本周五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反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点此查看中国部分经济指标最近两年走势

中共中央政治局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与历年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相比,今年会议首次出现“六个稳”,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的11月欧元区CPI;周二的11月美国营建许可;周三的11月美国成屋销售,英国CPI;周四的12月美联储FOMC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日本、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周五的三季度美国GDP(第三次读数),11月美国核心PCE价格指数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一的甲骨文ORCL)(盘后);周二的美光MU)(盘后);周四的耐克NKE)(盘后)。

从历史上看,12月一般来说是个对美国股市有利的月份。本月前9个交易日,道指累计下跌5.6%,标普500指数下跌5.8%,纳指下跌5.7%。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这是自1980年以来三大指数12月份开局最差的一个月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首席美国经济学家Tom Porcelli在一份报告中说,这听起来很糟糕,虽然股市波动性大幅上升,但“股市还没有恶化到需要暂停加息的程度”。与1998年股市暴跌的新兴市场危机不同,就总回报而言,美股今年迄今仍基本持平。

美联储前任副主席费希尔也表示,他相信美联储会倾向于对当前美国经济增速展现信心,并对近期下降的通胀率表示关注,仍会选择在12月加息

费希尔称:“美联储对于释放过早结束加息的信号非常谨慎,原因在于担忧未来如何应对衰退。在战后的五次衰退中,美联储平均每次都要降息400-500基点来应对衰退。这似乎意味着,如果美联储不把联邦基金利率加到500基点(5%),很难应对未来潜在的衰退。”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区间为2%-2.25%。

Fischer也认为美国经济仍然强韧,且危机后的金融改革强化了整个金融体系的韧性,央行还能用量化宽松(QE)、前瞻指引等应对衰退。

截至北京时间16日11:38,据CME网站FedWatch工具,联邦基金期货定价隐含本月加息25基点至2.25%-2.5%的概率为76.6%。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脱欧障碍赛刚开始 英欧市场不确定性会延续数月

渣打银行:增长可能已见顶 仍对美股持积极态度

《线索Clues》周年记 从宏观分析师“火”了说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