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财富和债务无法平衡 法国注定要面临一场失败

新浪财经

关注

题记:

1789年7月14日,法国巴黎。

国王路易十六一觉醒来,起身站在窗前,看着脚下宏伟的凡尔赛宫,又抬头看看天空,阳光明媚,碧空如洗。

嗯,天气不错。路易十六取出鹅毛笔,懒洋洋地在日记本上记下一行字:7月14日,星期二,无事。

然而,就在路易十六懒洋洋的在王宫里踱步的时候,20公里外的巴士底狱却枪声如雨,火光冲天。

上千名工人、手工业者、城市贫民纷纷涌上街头,夺取武器,向象征法国专制王朝的巴士底狱发动猛烈的攻击。

下午1点半钟,一门威力巨大的火炮被拉到巴士底狱门前,一个火炮手点燃火炮,射向了这座城堡。没多久18名勇士就爬上百余尺高的墙头,放下了吊桥,上千名进攻者攻入巴士底狱,杀死了里面的官员,至此,法国大革命爆发。

41年之后的1830年,巴黎人民发动七月革命,建立了以路易·菲利浦为首的七月王朝,法国大革命才彻底结束。

然后,这,只是本文的一个引子。

1

全球风暴之眼

229年后的今天,法国“黄马甲运动”内乱正在愈发严重,由于民众抗议政府加征燃油税,纷纷走上街头引发严重骚乱。政府调动战争级兵力上街,出动了装甲部队。

根据法国内政部表态,刚刚过去的12月8日“黄马甲运动”第四波抗议,当天全法共有12.5万人走上街头参加抗议游行,而在首都巴黎当天警方共逮捕了1150人,其中600多人被拘留,在整个法国,当天有1385被逮捕,900多人被拘留,共135人受伤。

虽然在浩浩荡荡的“黄马甲”大军面前,年仅41岁的马克龙总统选择妥协,宣布暂缓和取消调高燃油税,也就是这场运动的导火索。但是法国的黄马甲运动好像还没有结束的意思,民众的诉求依旧没有表达完。

站在法国之外的人们只看到法国人过去高福利的补助金要降低了,法国人要加税了。然而,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法国的民众的诉求到底是什么?法国到底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这才是我们要认真分析的。

2

风暴背后

法国面临的问题,是欧洲失衡的缩影,或者讲,是全球失衡的一个缩影。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法国依靠全年6903亿美元的GDP在世界经济体排名第五,此时,是全球第一名美国GDP的24%。是第二名日本的63.48%。

而如今,虽然法国全年GDP已经攀升至2.58万亿美元,但是增速已经远远落后前十大经济体。2017年法国GDP是全球第一名美国GDP的12.9%,下滑46.25%。是第二名中国的19.59%,下滑69.1%。

从经济总量上来讲,法国已经不复当年法兰西的荣耀岁月。相比中国,法国更像一个暮年的老人。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全球化走向繁荣。美国作为全球的“班长”,不断攫取这全球的资源。

全球化所带来的经济增长,给全世界的人民都带来的物质上的丰裕。但是这背后,却存在着巨大的国与国,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失衡关系。

特别是2001后,全球的红利被继续大大的释放出来,一个超级生产资料大国的出现打破了过去的经济平衡。

这种失衡的表现就是巨大的贸易逆差。

从1990 年 12 月 25 日提出万维网的蒂姆·伯纳斯·李爵士在日内瓦的欧洲粒子物理实验室里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个网页浏览器开始。

这场不断升级的互联网技术革命让跨国寡头和参与至此的金融机构获得了巨量的财富。作为互联网的革命的桥头堡,美国更是赚了的全球盆满钵满。

过去二十多年,美国和中国成为了最大两个赢家。

而其他国家,特别是欧洲的老牌发达国家,想依靠国家高福利的方式来平衡国家内部的分配矛盾。但是,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永远的持续下去的。

作为传统的革命之地,法国的“黄马甲”运动,起因就在于此。

如今,法国作为老牌的制造业国家,已经在各个方面失去了优势。

法国曾经引以为傲的手工奢侈品,如今已经工业化批量生产。法国的标志雪铁龙汽车的市场占有份额,也在不断的下滑。法国人的通讯,在世界上已经没了身影。

无论是成本优势、还是技术优势,法国的身影都在消散。面对美国和隔壁的德国,这些超级生产国对法国的蚕食不断加深。

如今,法国的传统制造业被大量的其他全球化强国所替代。如果的法国所面对的是产业的衰败和困境。

3

法国要面临一场失败

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最终以全球央行同时放水作为解决的办法。美国的四轮QE,欧洲版的QE,日本的量化宽松和中国的“四万亿政策”。

然而,全球央行的放水就真的能从根上拯救全球经济么?难道就没有后遗症么?

货币的两面性,一面是财富,另一面是债务!

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过去十年,但是遗留的核心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全球放水的背后是全球债务的高速增长。然而经济的增速(GDP的增速)却远远没有跑赢债务的增速。

在这个时期中,谁负债谁就是赢家。

全球都如此,美联储过去这些年几乎接近零的利率成本,让储蓄的群体成为了最终的牺牲品。

谁敢负债谁就是赢家,于是资本开始大肆掠夺。而越劳动,则相对越穷,特别是中底层的制造业。

贫富差距,或者我们说的学术范儿点,叫基尼系数,由此拉开。

而法国,更为严重,特别是在“白左”的干预下,根本就无法解决眼前的问题。

作为“超级有钱人”的“代理人”,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上台后,法国人才意识到堆在法国人面前的现实是多么的残忍。

法国人注定要面临一场失败,法国已经不是那个拿破仑时代的那个欧洲领导者,恰恰相反,法国在逐渐往欧洲二线国家所沦落。

也许,法国需要民粹主义上台,出现一为“特朗普”式的法国总统才能拯救法国。

然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必将带给法国更多的动荡与不安。

2019的全球的风暴之眼,在法国,在巴黎,在那个曾经荣耀的法兰西。

全球都在进行的博弈,每个国家都想走向自己的康庄大道。法国内乱,种花家和鹰酱的对峙,其实,背后的逻辑都离不开全球的分配机制已经无法平衡各方利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