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股今年仅小幅下跌?6图展示2018年市场动荡多剧烈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16日,整体来看,美股2018年仅小幅下跌,但对投资者来说,这个微小跌幅其实掩盖了市场剧烈动荡的一年。

国际贸易紧张关系、科技行业的疲软、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以及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都令投资者保持警惕。

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的日波动幅度大幅飙升,保持在一年高点附近。

一个月的历史波动率——衡量股票在一个月内每日波动幅度的指标——已经从一年前的7%上升到21%。

这一涨幅推动了期权交易员对未来股市波动的预期。恐慌指数VIX是反映股市近期预期波动的指标,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该指数在2018年迄今的日均收盘点位为15.8,高于去年的11.2。

同时期权交易员预计,股市的震荡将持续下去。描述不同到期日合约价格的波动率指数期货曲线非常平稳,这表明,在可预见的未来,波动率指数期货曲线将徘徊在当前水平。此外,该曲线不仅变得比去年平坦得多,而且总体上也反映出更高水平的波动性。

投机者在波动率指数期货中的头寸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构成所谓买入方的资产管理公司、杠杆基金和其它报告类别是净多头VIX期货。一年前,它们明显是净卖空。

美股投资者在2017年过得很安逸,在经历了历史上最平静的时期之一后受到了波动性回归的冲击。这种冲击是如此极端,以致于一些使用波动率指数期货的产品脱轨。

一些在2017年平静时期蓬勃发展的与指数挂钩的产品出现了崩盘,VIX期货未平仓合约数量出现了10年来的最大百分比跌幅。

与此同时,股市动荡刺激了期权交易热潮,并将美国股票期权交易量推高至纪录高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