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稳定币Basis急发公告 退资停运背后历数5项难言之隐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本文来自“Odaily星球日报”

12 月 14 日晚,稳定币 Basis 发布社区公开信,宣布因监管压力,目前“已经决定向投资者返还资金”,同时也将关闭 Basis 项目,证实了前一天停运退资的传闻。

而针对此前报道留下监管压力来自何方的问题,信中也指出,正是因为美国证券法的监管,对于 Basis 产生了负面影响,暗示其监管机构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token构成债券

其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Basis 代币体系中设置的债券 token 与股票 token,在美国法律上很大可能构成了“证券”。

今年 6 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将加密货币定义为证券。证券的归类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法律风险,降低进入金融市场的门槛,吸引更多投资者;但与此同时的是,证券将对特定的投资者存在限制、对交易也存在限制。

根据规定,任何发行 token 的美国公司都必须向美 SEC 注册,如没有注册,则需满足豁免的条件。即只向美国以外的投资者出售,或者只向认可投资者出售,认可投资者个人需满足在过去两年中年收入超过 20 万美元或者净资产最低为 100 万美元的条件。

另外,如未不遵守联邦法规可能导致处罚,甚至可能使项目脱轨。

系统机制与投资者限制的冲突

Basis 的难题正在于此,美 SEC 监管政策对于交易与投资者的限制将大大降低稳定币市场的流动性。

根据 Basis 白皮书, Basis 设计了三代币模式,其中包括稳定币 Basis;稳定 Basis 价格的债券 token,可获分红的股权 token。(详情版本可见另一报道)

在维持稳定币与美元 1:1 兑换时,Basis 规定:当 Basis 的价格低于 1 美元时,系统会发行债券 token 折扣回购 Basis,试图提高 Basis 价格。未来 Basis 重新回到 1 美金之际,债券 token 可换取 1 美金的 Basis。

但为保证早期参与者利益,Basis 债券是按照先买先兑付的排队而不是按比例兑付的的购买机制。

其弊病在于:这意味着兑付被限制,一旦  Basis 回升,就会引来大量的套利者高点抛售手中的  Basis,造成  Basis继续下跌。由此这个机制有效依然建立在  Basis 有持续的资金注入的情况。

虽然交易限制通常在证券发行 12 个月后失效,但由于系统遵循货币数量论需要增发,因此限制也会无穷尽。

信中也提到,为了挽救这一颓势,basis 团队曾考虑过不少遵守监管条件下的途径,包括推出具有附加效用的离岸债券,最初维持集中化而非去中心化的稳定机制等,但仍旧无力回天。

美SEC铁腕手段

basis 的公开信件中遗憾之情十分明显,作为一个获得全球知名传统风投、加密货币投资机构总计 1.33 亿美元融资的明星项目,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以如此结局收场,令人唏嘘的同时也不难看出,美国 SEC 在打击非法 ICO 上的铁腕手段。

据小葱app整理数据显示,从今年 8 月至今,美国 SEC 至少公布了 12 起 ICO 相关处罚与审查事件。在这些处罚事件中,美国 SEC 实施的处罚金额处于 3 万美元至 300 万元美元之间;处罚的对象覆盖面广,其中有 3 个加密货币交易平台,3 个涉嫌欺诈性 ICO 的企业,2 个进行 ICO 项目的公司,2 个提供资产管理的公司或基金以及一起对个人的诉讼、一个区块链概念公司。

因诉讼成本高,绝大多数的处理方式均为退还投资者资金并支付罚款。根据今年 11 月 SEC 对于另外两家未经注册的证券型代币作出的处罚,在清偿上,美国 SEC 规定清偿数额为最初购买 Token 的金额及其利息,且所有的赔偿均将以美元计算和支付,而美元的汇率则以购买代币时为准。

当前因加密货币整体断崖式下跌,许多被传唤的区块链项目已陷入困境。目前 Basis 的退款处理方式暂未清楚。

但在不久的未来,我们或许会听到更多美国初创公司 ICO 的死亡讯息。

以下为公告原文(渣翻版本)

亲爱的 Basis 社区,

18 个月前,我们制定了一个宏伟目标,即建立一个更好的货币体系: 一个能够抵御恶性通货膨胀、不受集中控制、比之前的货币体系更加稳定和健全的体系。 这是一个我们认为如果实现了可以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的目标,也是一个我们认为能够很好实现的目标。

我们从一份白皮书开始,该白皮书提出了一种稳定的、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称为 Basis,它具有实现这一愿景的潜力。

Basis 通过激励交易者根据需求变化买卖基差,使基差保持稳定。 这些激励措施是通过定期 “债券” 和“股票”代币的链上拍卖(on-chain auctions )建立起来的,服务于调整基本供应。 因为基础的生态系统需要一些时间来开发,在最初的时候我们也需要扮演交易员的角色,这都意味着将是资本密集型的创业。 因此,在发布我们的白皮书之后,我们筹集了 1.33 亿美元的资金。 我们吸引到各种各样的投资者,且认为他们能够为项目增加很多价值,我们也能够借此建立一个大型的稳定基金来引导系统。 接下来,一个出色的团队组建成功了,主要着眼于启动这个系统。

但不幸的是,因为不得不将美国证券监管应用于该系统,我们启动 Basis 的能力也由此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  随着时间的推移,监管指导开始逐渐浮出水面,我们的律师达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没有办法避免债券和股票代币的证券地位(尽管 Basis 可能不会受到这个角色塑造的限制)。

  • 由于其作为未注册证券,债券和股票代币将受到转让限制。在发行后的第一年内,Intangiable lab(Basis 的母公司)负责将代币所有权限制在美国认可的投资者手中,并对国际用户进行资格审查。

  • 强制执行转让限制将需要一个集中的白名单,这意味着我们的系统不仅会失去其审查阻力,而且链上售卖的流动性也会明显减少。

  • 由于链上拍卖的参与者较少,会对 Basis 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使 Basis 对用户的吸引力从本质上降低。 此外,对债券和股票代币拍卖施加转让限制,实质上损害了我们构建 Basis 生态系统的能力。

  • 虽然转让限制通常在证券发行 12 个月后失效,但是由于我们受货币政策规定的债券和股票代币的拍卖将会持续发行,因此将无限期要求转让限制和集中的白名单。

我们考虑了许多替代途径,以试图遵守监管限制,同时保持我们的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这些途径包括推出具有附加效用的离岸,使债券和股票代币的财务性质减少,并从集中的稳定机制开始。 然而,归根结底,我们认为我们所考虑的任何路径都不足以吸引我们的用户或投资者,或者与我们的愿景足够一致,以证明前进的合理性。

因此,我们很遗憾地告诉大家,我们已经决定向投资者返还资金。 不幸的是,这也意味着 Basis 项目将被关闭。

虽然这不是我们任何人想要的结果,但我们知道进入这个阶段,我们从根本上是在一个有利的监管环境下进行二元赌注。 我们押注的二元性正是为什么我们在代币销售中首先包含资本回报条款的原因,尽管这是我们希望永远不必依赖的东西。 所以,虽然我们很失望,我们不能启动我们都希望建立的系统,但我们感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至少能为我们的投资者做出正确的事情。

最后,我们衷心感谢所有支持我们和我们项目的人,从那些信任我们的非凡的支持者和合作伙伴,到那些与我们一起完成使命的杰出团队。 你们给了我们改变世界的机会,我们期待着再次尝试。

直到下一次。

Nader Al-Naji, Lawrence Diao, Josh Chen(三位联合创始人) 以及 Basis 团队。

加载中...